今天,我关注了两条微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下午,关注了两条微博头条文章。

一条是 《102岁母亲放不下72岁智障儿,要好好活着给儿做饭 》。

陕西镇坪县曾家镇千山村,102岁的毛秀云这两天毛胃疼,坐在小椅子上轻声喊着疼,她72岁的智障儿子站在一旁不知所措。老伴去世已20多年。如今的毛秀云除了耳朵有点背,掉了几颗牙外,身体其他方面都好。为了儿子,还能步行三公里下山背回粮食。她带着智障的儿子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了三亩多地,还养鸡养猪。虽然毛秀云早已备好自己的寿材及儿子的寿材,但她说要好好活着,照顾好72岁的智障儿子。

我喜欢这几条网友的评论:

①没有母爱,儿子早死了。没有牵挂,母亲早走了。

②可能母亲一辈子心里都在觉得对不起儿子。责备自己,没有给儿子一副健康的身躯。

③老人心里的执念,支撑着她高寿。也支撑着她的世纪身躯。普通人的爱,总是如此惊天动地。

类似的报道我也经常看见。为了身有残疾和智障的子女,很多老人都倾尽一生心血。

今天,这篇文章中我注意到的是:102岁的老人已经出现了身体不适。胃疼两天了。智障儿子不知所措。

老人终归要走的。他那智障、也已经步入老年的儿子,今后怎么办?

还有一个群体,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即常说的老年痴呆,在家人力所不能及的情况下,他们又将如何?

据了解,在美国、日本及其他发达国家都专门设有老年痴呆基金会,而在中国暂时还没有为老年痴呆症设立专门的基金会,也没有专门的福利机构为痴呆病人提供服务。

先天智障、后天痴呆,不仅给病人自身带来痛苦,还给家人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目前社会和家庭对专业的老年痴呆症护理需求量很大,光靠一个慈善机构是不够的,还应该有更多的福利机构站出来,以缓解家庭和社会的压力。

但是,其中一个难题在于,痴呆老人往往比普通老人有着更多的照顾需要,而很多普通的疗养机构也无法接纳他们,或无法提供让家属放心的环境。

有很多文章也曾经描写过在一些疗养院中,将老人像囚犯一样看管,因为怕他们有各种意外,而拘束他们的活动范围,这些措施,又加重了老人的病情。

有些地方,甚至还出现过护理员殴打老人的事件。

如果老人72岁的智障儿子,在这种限制自由的机构里生活,肯定是她不愿意看到的。她的在天之灵也不会安息。

第二条微博内容,是携程亲子幼儿园的虐童事件。涉事教师已被开除。现在当地教育局已经出来澄清,幼儿园是社区托管点,妇联是第一责任人。

网友也炸开了锅!

在家里安摄像头的,保姆会虐待儿童。送幼儿园,光天化日之下,还有其他人看着, 照样还有这样的虐童事件的发生。家人担心,社会也应该担心:我们的孩子怎么办?

可以选择做全职爸妈。但亲生父母就不会虐待儿童吗?

我也亲眼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有人将刚会爬的婴儿放到淋浴冷水龙头下,并用脚踩住婴儿胳膊致孩子大哭。对此,当地公安局在官方微博通报,因孩子母亲刘某离家出走,男友侍某虐待二人共同生育的孩子胁迫刘某回家。侍某因涉嫌犯罪被刑拘。

有位母亲,经历了数次失败婚姻,之后10年间便将生活的不幸转嫁到孩子身上,通过残酷的方式对儿子的身体进行摧残。当地镇村多次对她批评教育,但她拒不悔改。林某再次用菜刀割小龙的后背、双手臂。

还有个男人,为了要挟想离婚的妻子,把熟睡中的小女儿拉起来,一连几百个耳光!

这种心灵扭曲的败类,不配为人父母。制裁过后,该怎样让他们负担起自己应尽的的责任呢?

那个102岁的老人,她肯定相信:人在做,天在看。那些灭绝人性的伤害狂,他们是地道的“无神论”者,他们无所畏惧。

对于一般的正常人来说,在社会福利机构,在幼儿园,在家庭中,长时间的照顾不能与你正常交流的人,心中难免会有烦躁。是不是应该对这些从业者定期做心理辅导,来排除他们心中的业障?

这一老一小的问题,常是社会焦点。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大同的社会,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奋斗的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人人都应有善心,人人都应有担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Juebin Huang, MD, PhD, The 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 ...
    爽临简书阅读 1,509评论 0 0
  • 空气不断的扭曲着。 一阵疼痛还未结束,又是一阵新的疼痛来袭。 连经脉也在这恐怖的力量下寸寸断裂,那股如大海一般汹涌...
    曾封滇阅读 183评论 0 0
  • 有暗夜 也有暗夜一样的 思念 有飞雪 也有飞雪一样的 白发 还有白发一样的 白骨 以及掩埋白骨的 黄土
    勒尤阅读 201评论 0 1
  • 骨灰色深秋傍晚。废弃的老式庭院。几株冷杉默守一角,寒风里褪掉一阵阵碎叶皮屑,渐渐只剩直干刺入空中。远远望去,如同凭...
    正午的分界阅读 3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