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到底转了啥?

最近看了一本书《转型之战-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机会》,作者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为人熟知的作品是《腾讯传》《激荡三十年》等,我想着重聊聊一直困扰我的一个问题 ——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到底转了个啥?从这本书里我找到了一些答案。

一、几家传统企业转型案例

1. 红领服装厂

2013年前后,服装行业哀鸿遍野,库存滞销、门店关闭、电商冲击等消息不绝于耳,甚至有人悲观地估计所有库存三年都卖不完。然而,2014年,红领这家在青岛耕耘了20多年的老牌服装厂却逆势强袭:

  • 以零存库实现150%的业绩增长
  • 大规模定制生产,每天能够设计、生产2000种完全不同的个性化定制产品
  • 任何一个红领的顾客,一周内就能拿到所需的衣服,而传统模式需要3~6个月

红领在背后做了什么变革从而带来如此骄人的业绩?其核心是数据驱动的信息化体系

  • 每件衣服都有它的故事,为每个人定制衣服,保证合身
  • 量体采集数据,量体过程只需要5分钟,采集19个部位数据
  • 顾客对于材料、花型、刺绣等几十项细节进行定制化选择
  • 订单自动传送到数据平台,然后传递到生产部门,全部自动化
  • 使用电子标签标识每一件衣服,它将伴随这套衣服整个生产过程,直到寄送到顾客手中
  • 多种定制渠道,包括门店、预约上门、基于APP的O2O模式、Web端在线下单等

从红领之路可以看出,数据化、信息化、定制化、规模化带来的是高额商业利润。

红领转型后的核心逻辑 - 来自于《转型之战》一书

2. 亚朵酒店

亚朵酒店其实不是传统企业,它于2013年成立。王海军作为创始人,一开始就带着互联网的思维来创办这家酒店。从亚朵案例可以看到互联网对于传统酒店行业带来的影响。

亚朵是一个真实的名字,在云南怒江州的福贡县亚朵村,非常有诗情画意的一个名字。到2015年1月,亚朵开业酒店只有10家,但是估值已经10亿人民币,到2015年年底估值就30亿了。

亚朵的客户评价 - 来自于《转型之战》一书

看看亚朵背后的运作模式:

  • 首先亚朵的定位是中档酒店,客群是商务人士
  • 每个酒店的房间都是不同的,房间里的照片来自这个城市最有特色的人文和自然风景
  • 酒店房间让顾客觉得办公变得非常的宽敞,配以100兆宽带,在酒店任何角落,即使在洗手间刷微信、发邮件也是很快的
  • 每个酒店的摄影主题都是不同的,有徽派,有代表上海的花样年华,也有西湖
  • 每个房间的照片是不同的,这些照片都来自于亚朵的会员。他们不再仅仅是酒店的消费者,也是建设者。他们也希望朋友们能够到有他们照片的房间体验这种快乐
  • 组织变革,酒店里只有一个部门就是客户服务中心,他可以解决客人的任何问题。只要你有问题找到他,不管是哪个方面,他都尽全力给你全部办到
  • 员工绝大多数都是90后,他们有自己的性格,自驱动力的组织,他们可以随便想感动客人的方法
  • 花朵合伙人制度,所有亚朵的酒店,无论是直营还是特许酒店,70%员工都是可以拿到期权
  • 把员工当爷,酒店里有15项内容,包括员工的吃喝玩乐住行,他们的宿舍都是请阿姨打扫整理,酒店总经理KPI30%的业绩是员工通过微信的无记名投票出来的

从亚朵做法可以看出,客户定位、组织结构、员工激励都跟传统酒店业有很大不同。

3. 泰康保险

金融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的保守派代表,其转型成功案例容易被人津津乐道。泰康,它的转型被行内公认为互联网转型最成功的案例。

保险业,回到21世纪初那十来年,给人感觉就是不靠谱,保险员就是推销员,主要靠忽悠,只有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才会去做这个职业。泰康,成立23年,积累了1个亿的客户,管理资产超过6000亿,已经成为保险业内的一个庞然大物。2018年11月30日,荣获“2018TOP金融榜评选——年度最佳寿险公司”。

看看泰康的互联网玩法,以“微互助”为例:
“微互助”是一款一年期的癌症疾病险,购买方法非常新颖:用户在关注泰康人寿的微信公众号“泰康在线”,并加入微互助计划后,只需要支付1元,就能获得一份保额为10000元的癌症疾病险,支付成功后微信上会生成一个“求关爱”的页面,把这个页面分享到朋友圈,每当有一个好友帮你支付1元,你可以享受的保额就会增加1000元(40~49岁的用户保额增加300元),投保期为30天,保额上限为10万元。2014年2月27号上线,泰康人寿公众号最初只有几千粉丝,这款产品上线2个月内,增加到10万粉丝。

  • 微信公众号、设计思维: 微信平台定制,操作简单;玩法简单,病毒式传播,申请、理赔全部在线完成;门槛低,易参与;
  • 用极致服务缔造手机保险第一品牌:原来,人们印象中买保险要填一大堆资料,而且都得去网点,而泰康人寿是最早实现在线投保的保险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泰康人寿约90%的客户投保都是手机完成的
  • 拓展微服务:比如引入航空保险,如果你是泰康的贵宾客户,你还可以通过微信是享受公司的“高端体检”、“免费挂号”、“千万保障”等服务
  • 全面出击,布局“互联网+大健康”生态圈:2015年春节,泰康又一次展示了互联网玩法的魅力,拿出1个亿来搞活动,大年三十晚上8点到9点所有摇一摇红包都是泰康人寿发出来的,获得了极大的品牌曝光率,一下子积累了4000W客户端用户;然后与可穿戴设备公司合作,整合运动、血糖、血压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报价

从泰康做法可以看出,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模式已然不同,注重时效性、易操作性以及根据数据来定制化产品服务。

二、互联网转型到底转了啥?

1. 互联网到底带来了什么变化?

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其核心就是交易,买卖双方的交易。在没有互联网之前,交易的成本是很高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 信息不对称导致价格跟价值难以合理匹配
  2. 支付复杂,交易效率低
  3. 价值传递效率低,包括定制化过程、生产、物流等供应链走完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

互联网很好的解决了以上三类问题,其结果是大大提升了服务的效率,更准确的说是,价值流、信息流和物流等关键交易因素效率得到极大改善。效率提升带来的是定制化、个性化需求的有效满足,促进了需求的增加,从而形成整个交易的正向反馈闭环。正因为效率的提升,企业可以做到精益生产的拉动模式,而不是传统的推动模式,因此可以按需生产,从而降低库存带来的成本。

2. 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对所有企业是共享的,为什么有些企业转型成功,有些却没有?

要做成功一件大事,比如企业转型,基本思考框架要包含:道、法、术、器四个维度。

  • “道”:规律、理念、信念,也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模式,价值观念的转变
  • “法”:公开颂布的成文法律以及刑罚制度,互联网时代玩家的游戏规则
  • “术”:是君主驾驭臣民、使之服从于统治的政治权术,也就是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组织、管理和文化
  • “器”:就是所使用的工具和手段

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器这个层面的改变,更加影响了道、法、术等三个不太容易看得见的层面,这几个维度需要有效配合才能提升转型成功的概率。

  • :互联网时代的核心思维是个性化、定制化、小步快跑、不断试错、现有需求然后再生产、最后规模化。互联网时代,企业面对的是不确定性,从线性思维要转变为螺旋式思维,迭代演进
  • :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为王,不要去挑战它。如果你做得不好,差评传播速度之快是你无法想象的,要想绝地复生是难上加难,这就是为什么滋生了专门做差评和删差评的服务。口碑,在互联网时代,比什么都重要,因为互联网大大消除了信息不对称,口碑才是引流的主要法宝;
  • :互联网时代,组织结构需要更加扁平以满足市场所需的高响应力,比如日本管理大师稻盛和夫提出的“阿米巴经营模式”,海尔的“人单合一”,韩都衣舍的以客户为中心的自主经营体等等,无一不是小而精的团队,而且以客户为中心;其激励机制也从个人转移到团队身上,从而激发出更大的潜能。除此之外,配套的人员招聘、培养、能力布局也需要跟互联网所需的技能匹配;
  • :互联网不是简单地提供Web、Mobile App、WeChat小程序、公众号等渠道,它的核心是如何逐步、轻量地选择与顾客之间的渠道,快速建立连接,验证产品想法和服务,不断演化;当然,随着规模化发展,需要考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投入,不断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创造价值。

三、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核心逻辑

前面谈了那么多,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逻辑用下面这张图来说明再合适不过。

图片来自ThoughtWorks

传统企业的转型可以走“数字化转型”到“互联网转型”这条比较典型的路径:

  1. 核心业务变现:比如红领就是靠卖衣服、亚朵就是卖酒店房间;
  2. 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变现:比如亚朵的酒店服务,可以将酒店+机票+度假景点+接送机连在一起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也可以在酒店内部卖床品,比如枕头,床单被罩,加湿器等产品,让这些产品的销售与实际使用场景联系到一起,而不是传统的单一售卖模式。在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的过程中,重点是通过数字化、互联网来提升交易的效率,如前面所说,在此过程中将客户纳入进来,比如提供照片,分享入住感受等;
  3. 构建生态以及增值业务:比如在泰康的转型过程中,整合了保险、出行、健康等场景,然后定制化推出产品,让核心业务拥有更多附加值,从而增加客户粘性;同时,保险的销售渠道不仅仅局限在自主渠道,也可以跟生态里面其他产品绑定,比如机票购买,酒店预订等产品附送保险;
  4. 数据价值:在场景建立,上下游拉通后,随着物联网、传感器技术的发展,交易数据和场景数据的积累,就可以从数据里面获得洞见和价值,比如精准营销、挖掘更多需求、定制化服务等等;红领发展到最后,核心竞争力就是大数据能力,每天可以定制化生产2000种衣服,一项数据改变可以驱动9000多个数据改变,这在传统方式下是不可想象的。

一句话总结,互联网转型改变的不仅仅是连接产品和用户的渠道,更大的改变是思维模式,以用户为中心,体验至上才是制胜法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