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月初用lamer,月末用大宝的姑娘”

前几天偶遇一北漂老友,闲来无事就随便聊聊。


早就听说他现在混得不错,我就调侃他:“怎么样?当年的北漂,现在熬出头啦!”


他回答:“是熬出头了,现在不漂了,改悬浮了!”


我一头雾水,他解释道:“一个需求得到满足,下一个需求却求而不得,这段空窗期,就是悬浮。”


我一个白眼:“说人话!”“这山望着那山高,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瓶不满半瓶晃荡……”

 

新名词:悬浮青年,他们看起来一切顺利,事业有为,光鲜亮丽,却暗暗跟自己较劲——想努力让自己飞跃天花板,又在这种悬浮的状态下寻找重心。

恋爱长跑多年,早就没有了热恋时的冲动和激情。


另一半存在的意义,无外乎是吃饭看电影逛街的时候有个伴!


双方都很有默契地不提结婚,也不提分手。


其实很想给对方幸福的承诺,但感觉总是差一点;不是没想过分手,但最终还是舍不得。


直到有一天发现耗不起了,身边的朋友都已经步入婚姻的殿堂,才惊觉自己的这份感情也该有个归期了。


爱情长跑,再长的跑道也会有终点。

 

所有的无奈和期待,都终将会有个交代。

打拼多年的你,终于用上了刚毕业时梦寐以求的品牌化妆品。

业绩好的时候可以买lamer,但惨淡的时候还得用回欧莱雅。


买衣服只逛商场的品牌店,某宝都不看了,因为不合适还得退,麻烦。


已经脱贫的你,虽然能用上有点知名度的品牌,但还是会货比三家,离“你的时间更值钱”还有一段距离。


悬浮式消费,买得起更贵,但买不起最贵。

那些曾经在大城市飘着的人,现在都悬了。


过了刚毕业时豪情满志的那几年,热情早就被熬干净了。


3年,也算小有成就,成为了部门的中坚力量,也带着三四人的小团队,但好像也没有更多上升空间了。


生活上,从一开始跟人合租,到现在独立的公寓。虽然不用再跟别人挤一起,但是买房,还是想都不敢想。


这是当下悬浮青年的工作状态。既得的成就证明了他们的能力,但想要未来更上一层楼却力不从心。


临近而立之年,体内冲动叛逆的因子早已所剩无几,按部就班的工作生活后,却渐渐感到前进的压力和无奈。


明明一切看起来正常,却又感觉哪里不对。


人生就像一个瓶子,有无数个口,每突破一个口,就更难往上走一些。


你深知自己正处在瓶颈期,迎来了最难的中场环节,如果没有继续往上走,极有可能重新滑回去。


想上上不去,下去又不甘心。

 


读书时,很少有脆弱感,因为有一种稳定在托着我——不用交房租,不用担心明天该干嘛,不用焦虑父母老了怎么办,不用纠结未来活成什么样子。


毕业时,我拿着打工的钱在纽约市中心租了一间大主卧,房租占工资一半以上,自在地享受着诺大的空间,下班还能做做饭煮煮咖啡。


这样的日子过了半年,房租到期,钱没存下来,找家人要钱时才发现原来自己的能力支付不起想要的生活。


自我与现实之间那条鸿沟一旦显示出来,脆弱就来了。


人一辈子都在和脆弱作斗争,就像举着火把驱赶暗夜,火一熄灭,脆弱就见缝插针般涌来。


你只有发自内心地去认同一件事情,才不觉得苦,才能无所畏惧地投入。


悬浮式爱情,是因为不够喜欢;悬浮式工作,也是因为不够热爱。


对一个东西不感兴趣,你根本很难扎进去,只能痛苦地浮着,一浮,就容易分散,容易抱怨,这才可怕。


当你尝到了一个苹果的甜头,你会想要一筐苹果;一筐苹果也有吃完的时候,你会想要种一颗果树;而当一颗果树也无法满足的时候,你又去想方设法承包一片果园。


幸福不是拥有一个苹果后的知足常乐,而是从一个苹果到一片果园的整个过程。

 

一切悬而未决,只因为你还深处过程之中。


刘同曾在《谁的青春不迷茫》中说:“要知道以后的路,那就不叫人生了。那叫认命。”


从辽阔的视角看,人生不过是一场巨大的悬浮。


带着过程的眼光,便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进一寸必定有一寸的欢喜。

 

愿你早日找到自己的火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千始 齐志是在一场宴席上见到杨柳红,也许他心里早就想到杨柳红会去。 两个人打个照面,齐志苦楚、黯然神伤、不自然...
    千始阅读 1,359评论 18 61
  • 这是我第二次做合同。第一次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是六万块钱借给老刘,一个借款合同。 现在这个是装修合同,项目管理的核...
    浮世沉石阅读 157评论 0 0
  • 我不是个宅女,但是现在我总宅着。 我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但是现在我对生活好像失去了信心。 我喜欢探索未知,但是现在...
    柠檬姑娘8o8阅读 173评论 0 4
  • 这篇学习摘要,是根据许岑老师在得到上线的精品课《如何成为有效的学习高手》所做学习后的文字反馈。 关于高效学习的定义...
    古素月阅读 914评论 1 2
  • “你把自己现在的生活活好就是对所有人最好的办法。”谢谢你呀,遇到你真你有幸呢,还收获到了最好的爱情。 要战胜心里的...
    法半夏O3O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