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变的是家长,不是孩子

1亲子关系为何伤痛多

最近,接触了几位面对孩子感到束手无策的家长。他们的孩子都是已满18岁的成年孩子,家长认为孩子有很大的问题。诸如:

我的孩子还没有长大,不能独自承担自己的生活,遇到一点困难就缩回到家里;
我的孩子养活不了自己,每一个月挣钱少还“月光族”,时不时找父母伸手;
我的孩子做事情有头无尾,陷入读书读不下去、工作半途而废的轮回……

说到孩子,他们言辞间透露出深深的无力、无奈,甚至绝望。看到他们心力交瘁的样子,我请他们问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一个已经成年的孩子,会按照你的想法轻易改变吗?

第二,你的想法,你给孩子指的路,是正确的、必需的吗?

第三,你与孩子的沟通方式,是否适用于一个已成年的孩子?

家长们不情愿接受这样的提问,觉得太委屈:我那么爱孩子,为了孩子我付出了那么多……到头来,难道都是我的错?

如果这世上只要有“爱”,就能一切安好,那就世界太平了。现实是,父母与孩子,这样一个爱的关系,却有着太多的痛苦、挣扎和纠结。

都是什么原因呢?

有的爱得过度,无论孩子多大,照顾得过了头,管东管西,指手画脚,生生把爱演绎成“控制”;

有的爱得错位,孩子小的时候,该管的没有管到位,等孩子成人了看不顺眼,不该管时偏又要管;有的爱得匮乏,由于从自己父母处得到的爱及其匮乏,于是自顾不暇,对孩子的爱与同理心严重不足……

大多数家长忽略了: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心理需求在不断转换,对待孩子的方式和观念也需要不断转换。


2认清现状:孩子的易塑期与难塑期

0-12岁是父母陪伴教育孩子的“黄金有效期”。这个年龄段是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期,他们需要父母的陪伴,也很容易接受父母对他(她)的“塑造”,所以称为“易塑期”。

12岁以后称为自主期,又称为“难塑期”,就像粘土一样,经过一段时间的揉捏,土坯已经变得比较硬了,这个时候你再去雕塑他,不是特别地容易。

在孩子还没有成人感的“易塑期”,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对他人礼貌,对父母尊重和范恩,对自己该做的事情的责任感,等等,这些都是十分关键的、必须塑造孩子成为的样子。

作为家长,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时期,教会孩子这些,远比孩子的成绩更重要。等孩子成年,如果这些都没有“塑造成型”,一切都会很难重塑。

因为孩子12岁以后,随着大脑发育,以及内分泌和荷尔蒙的成熟,身体的变化导致心理上产生很强烈的成人感,他们不希望别人管东管西,希望自己去做一些决定和安排,这个时候你再去管他或教他,必然会引起很多亲子之间的冲突和痛苦。

很多家庭将这两个时期颠倒了。孩子小的时候,认为孩子懂什么?不管不教,放任自流。等到孩子成年之后看不顺眼,转过来要教,就变成了不该管而管,这两个都会出现问题。

张德芬在《舍得让你爱得人受苦》一书中,讲述了一个朋友与孩子之间的事例:“我的女儿老吵着要休学,换了好几个学校,她都讨厌同学,说不要上学了,怎么办?”

张德芬回答:

“如果是我的孩子告诉我他不想念书了,我会欣然同意,只是我们之间会有一个条件,如果你每天在家无聊了,别找我说事,自己想办法。给你上学是你的荣幸,你不去上学,我正好省下你的学费。你要上大学,我会供应你的学费。不上的话,对不起,我只养你到18岁,你得自己想办法过生活。”
我的坚定和不受威胁,是孩子从小就很熟悉的,所以他们不会“无条件地吃定我”。能吃定家长的孩子,都是父母惯出来的。

12岁以前,家长要用成熟而坚定的方式对待孩子:你需要比孩子力量更大,包括成熟的力量和强力塑造他的力量。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也会是自信而坚定的孩子。

12岁以后,家长必须让孩子的力量更大一些,如果这个时候你的力量太大,孩子会变得非常地自卑,可能会用伤害自己的方式,这样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那些不分年龄,总是强势地凌驾于孩子之上,或是无法对成年的子女放手的家长,是因为在他们头脑里,无意识中存在这样一个观念:我的孩子一直长不大,永远都需要我的呵护。

这个观念,就是父母和子女又爱又恨关系的导火线。


3转变观念:父母与孩子有各自的人生

作为家长,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的观念,或长辈传承给我的观念,并不总是正确的。

时代在前进,孩子在成长。如果我们一直不转换自己的角色和教养方式,一直坚持那些固有的观念与方式,我们将错失最好的培育机会,错过与孩子心灵的对接,也将造成亲子间的遗憾与伤痛。

当我们的孩子已经成年,无论在他的身上有多少不足与缺憾,我们都要尊重他们的每一步决定,要试图让他们知道:你的人生是属于你自己的。

特别是孩子在做一些人生重大抉择的时候,比如找对象、找工作,做父母的确实应该关心。但是,父母不要总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用自己的想法来要求孩子、操控孩子。

在台湾曾经发生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很有钱的父亲,他要求儿子念台大的医学院,他希望儿子将来当医生。但是儿子不喜欢学医,他非要逼着儿子去学,而且还预备了一个豪华的房子,让孩子的同学跟他一起同住,一起学习。结果他的儿子真的进了台大的医学院——台大医学院的精神病院。

父母操控孩子致使孩子难以忍受、导致极端行为的事例,从来不缺少。

去年,留学美国的北大毕业生王猛(化名)拉黑父母6年,写了一封数落父母的万字长信,全是年少时的压抑和对父母的怨恨。

很多网友看完以后,都说被唤起了多年的心理阴影。

有的人,被父母控制到30岁……

有的人,从未得到母亲肯定……

有的人,莫名其妙被打了十多年,却一直被教育要孝顺,不许反抗……

父母把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很多是错的、过时的),把自己对未来的恐惧(毫无道理的),把自己对人生的遗憾或憧憬(不是孩子的)等等,一股脑全部转嫁到自己的孩子身上,这对孩子公平吗?

作为父母的我们需要明白:孩子只是经由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独立的人,他们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对待孩子,无条件的爱和支持,是我们能够给予他们的最好的礼物。

尤其是已成年的孩子,做父母的除了支持,只能提出建议,最终路怎么走,还是要孩子自己来决定、自己来走。

只是,“无条件的爱和支持”——这是很多家庭难以逾越的一道难关。因为,我们都是有“权威包袱”的人。

从小到大,我们做惯了孩子的权威,对待孩子习惯了“你只要听话……我就……”“你如果能……我就满足你……”这样的“有条件”相处模式,突然让我们接受“无条件的爱与支持”,让我们从高高在上的权威下降到平起平坐的关系,似乎有点难以接受。凭什么呢?

凭什么,就凭一条:能让你的孩子接受你。


4改进方式:让你的孩子接受你

家长最需要改进的,除了“我是正确的”“我就是权威”这一类观念,还需要改善与孩子的关系——作为一个成年人与一个成年人的关系。

此时,他不再是12岁易塑期的孩子,他是一个成年人。你与他的相处方式不再适用于说教、灌输、命令、操控,而是——影响。

我们在与他人的相处中,首先做到了尊重与信任,才能获得他人的积极反应与互动。与孩子的关系也是一样,我们需要与孩子培养关系,必须先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一个成年的孩子的心理需求,无非也是被尊重、被信任。

当我们放下家长的权威与独断,我们或许才有机会联通孩子的心灵,倾听孩子的心声。这个时候,家长要想对孩子有正面的影响,才有一丝可能。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家长与孩子关系融洽了,你的孩子才有可能听你的话;关系不融洽,你要他往东,他偏要往西,因为他不愿意接受你。

当孩子已成年,无论孩子长成为一棵参天大树,还是一棵歪脖柳树,你都只能接受这个事实。

错过了孩子的“易塑期”,你还打算继续塑造孩子,那只能无功而返。唯一能够做的,是尝试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即便我们不能与孩子永久相爱,也尽量不要永久怨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读张德芬的书,以上这一段文字说到心坎里。这也是最近几年自己的感悟:不把焦点放在孩子身上,而是放在自己身上。 孩...
    梦溪文本阅读 376评论 0 1
  • 很多人总是觉得自己天天处在睡不醒的状态,恨不得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待在床上。其实,"春乏秋困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厂厂九九阅读 158评论 0 1
  • 目录 上一章 到了约定时间,韩一飞带着张丽娜和东方慧来到会议室,令三人没有想到的是,会议室里不仅金总经理和他的助理...
    小静读童书阅读 475评论 0 2
  • 1.《悬崖上的金鱼公主》:波妞的爸爸妈妈姐妹,男主的爸爸妈妈,养老院,水面(想象力) 2.《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千里雁无声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