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Summer:设计,蕴藏着我的生活态度

“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而且,越来越明确。”她靠着椅背,轻轻地说。

采访Summer是在漫咖啡,她刚刚结束忙碌的工作,身体略有疲惫,但是精神很好。齐肩的短发,黑色毛衣,和我记忆中过去长发的她相比,更显简约利落。

Summer是一位室内设计师,目前她正在做一个豪宅设计,以及银泰的下沉空间设计。作为一个90后,她身上既有90后的创新、自由,也有70后、80后的稳重、担当,工作固然忙碌,但是一聊起设计她就非常有力量,她欣赏的事业,生活,她的灵感和创意,以及吸引她的所有人性的美好特质,都离不开她热爱的设计。

Summer在旅行中.jpg

1
每次聊天,Summer都会聊到自己的工作和她憧憬的生活。和许多同龄的姑娘不同,她非常清楚自己要什么,除了在创作中的感性思维,冒出的各种不同灵感之外,在人生的规划上,她又有非常强大的逻辑,航标一样清晰地带着她往前走。她形容自己是个停不下来的人,也没有办法安于现状,纵然兴趣广泛,性格开朗,也常常会显得和多数人格格不入,用她的话说就是“怪怪的”。

每个坚持自己的人,其实都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Summer也是如此。从最初的踌躇,慢慢耐心的坚持,中间有反复,有犹豫,如今的她淡然从容了许多,也是这几年的磨练和经验让她更明白自己,更清楚如何与自己,与身边形形色色的人相处。工作,生活,旅行,所有这一切都让她在成为更好的自己。

Summer在爱琴海.jpg

1、问:为什么对设计这个行业这么感兴趣?哪一点最吸引你?
Summer:
一开始因为喜欢这行,而喜欢是没有道理的。真正从业,其实内心还是有挣扎过的,因为这行业挺辛苦的,女孩子做也未必适合。我有很多朋友都是从事设计的,这个行业带给我成就感,也有发展空间,这些会带给我信心。所有这些综合,我选择了设计。

设计最吸引我的就是把没有的东西变成有的东西,我觉得是一个创造的过程,这个过程我觉得很充实,也是最触动我的地方。

2、问:如果给工作,生活,家人,朋友,兴趣爱好这些排个序,你会怎么排?
Summer:
对我来说,家人、朋友、工作、生活、兴趣爱好这些都很重要,我不会把这些完全分开来看待。我知道很多人会分的很清楚,而我喜欢把它们放在一起。

比如,我可以和家人分享我的工作,我的成就感,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会和我的家人朋友交流。我有很多朋友不是做设计的,但是我也可以和他们讲工作上的事情。

3、问:家人会不会反对你做设计,你是怎么和他们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成果的?
Summer:
家人会觉得女孩子做设计太辛苦,特别是前几个月,基本工作日天天不在家吃饭,而且之前我也有一整年不在杭州,他们也特别不能理解我的选择。

但是当我给他们看我设计的东西,或者出来的成品,有时候他们还蛮骄傲的,他们会和别人分享,哎呀,这个是我女儿参与设计的。这个过程他们也会慢慢开始理解和接受我的工作。

4、问:是什么让你能很坚定地一直走下去?
Summer:喜欢,到现在还是喜欢,还有对这个行业的热情。设计需要熬,而且收入上没有一个商人赚得多,如果没有对它充分的兴趣爱好,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2
许多人会以为设计是那种一屁股坐在优雅清新的工作室,凭几笔灵感就能完成创作的工作。曾经我也以为设计师是艺术家一样的存在,直到从Summer那里,才明白设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甚至也和许多其他常被吐槽的职业一样,事无巨细。设计看似天马行空,实际也是一个浩大的团队工作,任何规划、布置、装修,都需要团队及其精准的协作。这也是采访中我没有想到的一部分,经Summer提醒,我才意识到它对被采访者完整性的重要意义。

设计是团队的合作.jpg

1、问:你的从业经验是怎样的?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Summer:
我以前在做大型项目的时候,做的是深化设计,主要是把主案的想法与实际情况进行整合深化,然后团队一起把设计呈现出来。那其实是一个螺丝钉的角色,虽然不起眼,但是对我之后的职业生涯有深远的影响。

到后来我开始做副手,或者做主案,无论是查找资料,前期准备,还是和客户不断的磨合过程,之前深化设计的经验都给了我很好的铺垫,其实是完成了一个转化者到创造者的一个过渡,这个变化对我非常重要,也学到很多。也是经过这样一个角色变化的过程,让我充分意识到团队配合的重要性。

2、问:曾经看到这样一种说法,设计师需要清晰从设计到施工的每个过程。对此,你怎么看?
Summer:
设计听上去像拼才华的事,很光鲜,但实际上是由一个团队共同完成的,这中间的协作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设计需要清晰从头到尾整个过程,如果只是做设计,不跟施工,不和团队探讨,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的。

3、问:没想到设计还涉及这么多,之前有过非常考验团队合作的经历吗?
Summer:
之前我们做内江万达嘉华酒店,那是一个五星级酒店,需要大面积施工,客户给的施工工期只有四个月。在这个过程中,设计方案还不断修改,为了设计方案中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团队能讨论一天甚至更久。

除此之外,这个酒店还运用了很多新材料和新工艺,这在短期内非常有难度,但当时在团队和客户的反复沟通过程中,并没有因为材料、工艺复杂而简化工艺,我们找到了国内最顶尖的材料供应商,突破了现有的施工工艺,把整体效果做到极致。无论是设计、施工还是客户,都在日以继夜为这个项目付出,最后出来的效果非常好。

4、问:设计师是如何创造出新的设计的,这中间肯定有不断推翻原先设想的过程,是不是挺痛苦的?
Summer:
这是一个不断累积经验的过程,从参考、模仿一些设计,然后创造出自己的风格。我不认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设计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当我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我必须去学习前辈们好的经验,不断充实自己,才可能去创新,甚至去创造一个专属于自己的风格。过程很辛苦,但是当设计被团队实现出来,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Summer设计:银泰下沉空间.jpg
Summer设计:豪宅.jpg

3
除了工作,她也喜欢旅行,享受所有旅行中发生的一切,也包括途中能带给她更多灵感的事物。在工作间隙两赴欧洲,每次,她都会带回自己喜欢的瓷器,和当地非常有特色的软装饰品。法国的浪漫,意大利的随性,尼斯的静谧,所有的画面和感受,都被她一一收藏在记忆中,等待有一天在设计中跃然纸上。

Summer旅行.jpg

1、问:知道你工作非常忙,听说你前一段时间去欧洲旅行,你是怎么平衡生活和工作呢?
Summer:
我平时非常忙,有时候压力也很大,加班是家常便饭,但当我觉得我的工作我已经负荷不了,必须要停下来的时候,我会给自己来一场旅行。

2、问:如果不做设计,你会做什么?
Summer:旅行家,我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

3、问:最近最想去哪里旅行?
Summer:日本,我喜欢日本的建筑。日本的京都,古建筑保存得非常完好。我想去日本看安腾忠雄和隈研吾的作品。

4、问:从自己的角度,你喜欢什么设计风格?
Summer:哥特式的,我特别喜欢巴黎圣母院,喜欢里面的窗花和布局。我一直希望把哥特的窗花运用到我的设计中去。

Summer在埃菲尔铁塔.jpg

后记

提到“欣赏”这个词,我首先想到的人就是Summer。她身上有一种对各种事物保持好奇、开放的特质,这既是她欣赏这个世界和她投入热情的方式,也是我非常欣赏她的地方。作为采访的处女秀,Summer和我都是第一次,我们都是有点兴奋和紧张。其实我们从小就认识,算是“看着对方长大”的,能通过这篇采访记录她成长的心路历程,真的是一件非常美的事。

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Summer边聊边用桌上的纸巾折出了一架纸飞机,反复折叠着。就如她所言,“设计这件需要坚持,过程中很痛苦,再往回看就很快乐。就像飞机在云雾中飞行,突然看见蓝天,看见阳光的感觉。”从她的眼睛里能看到光亮,我想,人生没有比活出欣赏的自己更幸福的了吧。

Summer,90后设计师,擅长室内设计与软装设计。曾数次参与商场、豪宅及室内设计室内设计,她的设计和工作理念是“以人为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去配眼镜,遇到旁边的一个客人要求要把眼镜片做的比正常的眼镜片多4mm。那个服务人员答应帮忙添加后客人就离开...
    蛰萤浅言阅读 1,749评论 0 0
  • 简介 如今,软件通常会作为一种服务来交付,它们被称为网络应用程序,或软件即服务(SaaS)。12-Factor 为...
    零一间阅读 1,77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