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面对霸凌,父母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

前一阵子,去看了《少年的你》。

起初是因为电影评分较高,特意没有看简介才去的。

哪知道,整部电影看下来,太压抑了!但是电影给我们一个宣泄口,那就是易烊千玺。

《少年的你》讲述了校园霸凌中,周冬雨饰演的陈念和易烊千玺饰演的小混混因为种种原因,团结一心抵抗外界的故事。

而这部影片折射出来的现实,非常值得每个父母深思和警醒。

孩子们到底懂不懂什么是玩笑?

孩子们并不懂什么是玩笑。

陈念并不是第一个被欺凌的对象, 第一个被同学们欺凌的对象是胡小蝶,已经跳楼自杀了。而陈念在胡小蝶的遗体上为其盖上了衣服,因此而成了下一个被欺凌的对象。

欺凌者是谁,是魏莱。

尖子生魏莱,以及魏莱的两个女伴,嘲笑、讽刺陈念,向她扔排球、扔纸团、剪头发、洒红墨水,放学后拦住她,对她一顿拳打脚踢,把她从楼梯上推下去……

图文发自简书App

陈念报警后,魏莱被叫到警察局问话,她是这么说的:我们只是在开玩笑啊。

细思极恐,这样恶劣行为竟然只是开玩笑?

警察们吃饭聊天的时候,谈论过另一件霸凌事件。一个男生在厕所里,被同学活活打死了。

而那些施暴者说,他们也没想到,这样一拳头一拳头打下去,真的可以把人打死!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打架是不会打死人的,把同学推到楼梯下也不会死人。

图文发自简书App

这在他们看来,都不过是开玩笑。

那么他们会觉得这只是玩笑呢?因为父母从小没有给他们做过底线教育。

我们的父母,永远觉得孩子是善良的,却往往低估人性恃强凌弱、得寸进尺的本性。

预防校园霸凌的关键在于:在日常生活中,要丰富孩子们对身体和安全的认知,教导孩子守住界限和底限。

一个守得住界限的孩子,能意识到求助和求救的重要性,霸凌不会轻易形成。

而有底线的孩子,分得清轻重,也不会轻易突破人性和道德的底限,去随意践踏别人的自尊和界限。

家庭教育,到底有多重要?

魏莱怎么会死?

因为欺凌别人,被陈念失手推下楼梯,我们可以看到,在魏莱时候,她的父母也并没有多伤心,在警察局,他的父母也只是在强调她是好学生,不能不参加高考。

魏莱是缺爱的孩子,缺爱的人,往往喜欢哗众取宠,引起别人的注意来博得父母、同学的关爱,但她用错了方式。

她是尖子生,获奖无数,自己的优秀可以换来父母的关注,作为欺凌者,她可以轻易的聚集起忠于自己的姐妹,拥有了自以为是友情的东西,实则将自己一步步推向了深渊。

作为中产阶级的子女,她生活无忧,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但想要父母的陪伴,想要父母时刻在身边却是奢侈。

陈念呢?

家庭条件差,单亲家庭,母亲忙于挣钱,卖三无产品,没有稳定收入,追债的人追到家里灯都不敢打开。

被欺凌后的陈念,对于学校的霸凌一字不提,对于母亲,能瞒则瞒,报喜不报忧。面对已经满头是包的母亲,陈念能做的也只能是隐藏起自己的委屈。

家庭教育的缺失,让陈念习惯了一个人扛起所有不该承担的痛苦。逼到最后,陈念选择了小北。

之后,小北成了陈念的保镖,两人之间产生了朦胧的暧昧之情,互相守护对方。

这也不过是影片,是艺术,放在生活中,一个被父母漠视的孩子,为了寻求自我保护,是否会踏上和刘北山一样的混混之路?从此滑向另一个深渊?

而小北,则是原生家庭最悲惨的一个。

图文发自简书App

父母都不在身边,为了活着,只能成为小混混,把自己武装起来,先吃上饭,再说去好好生活。

也许正是因为缺爱,导致了小北对于陈念一厢情愿的保护。

当我们把孩子的恶,放到家庭、社会和学校的这个三棱镜中去看,我们才发现:校园霸凌,无论是施暴者,还是被霸凌者,亦或是帮手,都有着某种心灵上的缺失和荒芜。

这就是家庭教育的缺失。

生而不养,才是为人父母最大的错误!

还记得今天夏天热映的电影,《何以为家》吗?

影片中小男孩赞恩将自己的亲生父母告上法庭,理由则是:他们生了我。

赞恩的父母都是难民,他出生得身份就是难民,没有身份证,家里有7个孩子,个个吃不饱饭。

赞恩小小年纪没有钱去上学,只能从小就开始出卖力气打零工。父母将年满11周岁的妹妹嫁给了老房东,看着渐行渐远的妹妹,赞恩再也无法忍受,选择了离家出走。

图文发自简书App

赞恩在逃亡的路上,遇到了自己的第二个“家”,收留他的是一个黑人女工泰恩斯,一个同样在为生计奔波的苦难妈妈。

可是,与自己的父母不同的是,泰恩斯就算过得再艰难,也从没想过丢下自己的孩子,她还把赞恩当做自己的孩子,给他吃的,给他洗澡,赞恩在这里感受着以前未曾有过的家的温暖。

当11岁的妹妹因怀孕大出血而死,妈妈却说自己又将有一个新的妹妹,面对父母的生而不养,赞恩彻底怒了。

图文发自简书App

他状告父母没有尽到养育的责任,他不希望再有一个无辜的孩子拥有一个像他一样的童年。

但是胜诉了有什么用呢?他未曾经历过的美好的童年,再也回不去了。

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是为人父母最大的错误。

如果说要扼制校园霸凌这种现象,我想,几乎没有出路,

我想不是的,每个少年,我们都应该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校园暴力又应该怎么去改善呢?

报警?找校长?还是转学?难道是降低《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年龄吗?14岁以下的少年犯法也要同样制裁吗?

我想,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我们应该从根本上去解决。就应该从父母身上,从我们的教育上,去抓问题的关键。

我们应该教育每一个孩子,让他们懂得什么是底线,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暴力,什么是犯罪,并且,在孩子遭遇霸凌的时候,第一时间采取措施!

我想,面对霸凌,为人父母的,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吧!校园霸凌,说的是学校里的“恶”,但其实最该警醒的,是我们每位成年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