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毕业季

从去年七月份走出校园到现在我已经失业三次了,当然如果说有工资的工作才算失业,那么我只能算一次,毕竟上次发工资已经是五个月前的事情了。

大学学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勉强算是工科,在吉大南岭,一个以汽车和机械文明的校区,所以招聘会大多是XX汽车和XX重工一类。我们专业也算是奇葩,出路除了公务员也就是食品厂了,岗位基本分为两个类型,研发和生产线操作工。招聘会上HR看着我们的简历直接就说,“做研发呢,我们需要研究生,生产线呢也用不上你们,工资给高了我觉得委屈,给低了你们也委屈,而且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所以学霸们大多都跨专业读研了,剩我们一堆学渣每天抱团跑人才市场和南区的招聘会,能投的也不过是一些专业不限的管理培训生、销售培训生。大学期间还自命清高的对学生会和社联存在些许异样的眼光,自然也没有什么学生会社团经验,所以海投简历,少数收到面试通知,能走到二面的也就微乎其微了。而且那时候大学还没毕业,对未来很迷茫,也还没有接触到生活的无奈,总是空怀有一腔热血,觉得自己以后会干成什么大事,对于招聘的岗位总觉得有些无趣,准备的也不走心,投完简历以后想的最多的不是如果通过了简历筛选我要怎么准备面试,而是万一这家公司打算要我了我要以什么理由拒绝?还好最后要我的不多,所以也就没有浪费多少脑细胞。
第一家通过了全部面试的公司是梅花味精,工作地点在通辽,岗位是管理培训生。上午在人才市场投了简历下午就通知面试了,然后用了一下午的时间三轮面试,每一轮结束直接点名淘汰,然后剩下的继续下一轮。最后HR说没有什么问题你们就可以拿出三方协议了,没带的可以回去取。其实面试短信上就有说明携带三方协议,其实我的三方协议就在书包里,可我还是撒谎说没有带,回去取有点来不及。HR说多给我半天时间考虑,是的,HR看穿了我,因为另外一个真没带三方的男生说要不他也明天签吧,然后HR拒绝了他,说人家女孩子本来就纠结,你一个大男生赶紧回去取吧。回去以后给我老爸打了个电话,然后又在网上一番百度,最后以工作地点太偏,化工厂危害身体健康等冠冕堂皇的理由放弃了这份工作机会。那个时候我还有个阿里梦,这个也算是一种执念,是另外的一个故事。反正当时找工作的原则就是公务员,特岗教师啥的直接pass,阿里最好,互联网公司也行,至于工作地点就是想去大城市看看。

接下来还是依然很苦逼的跑各种招聘会,南区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了,所以还经常去长大蹭,然后我在那邂逅了我的第一份工作。记得当时我们找工作小分队的主要目的地是去南校参加海澜之家晚上的宣讲会,然后长大在我们两地中间,算是公交换乘点,长大下午正好有铂涛集团的宣讲会,我们就顺路去听了听。宣讲会结束就直接初试了,面试内容是抽签三分钟演讲,抽的啥已经不记得了,反正晚上就通知第二天去复试了。复试的容很二,一次12个人,每6个人一组,然后每组一张A4纸,几个曲别针,让我们做出一份最有价值的东西,然后卖给面试官。我们组的一个女生主张做花,可以戴在衣服上或者头上,对于用白纸做花的这个提议我也是挺崩溃的,最后给我的答复是可以把它想象成彩色的,几次挣扎没有结果,然后我就默认了他们的想法,毕竟是一个团体,还有时间限制。反正我对这份工作也没啥期待,对于整个公司的了解也就是去大连面试的时候77块钱住了个首次体验,所以后面的面试我也就没怎么参与了,还一直呈现一副无语的表情。可能是因为我们组的方案很合HR姐姐的心意,晚上我就收到了第二天去参加双选交流会的短信通知。
工作岗位是铂涛集团的管培生,也就是七天连锁酒店的储备店长 ,在集团内部称之为“飞翔计划”。工资不高,每个月2750,交五险,管住吃待定,比较吸引我的是工作地点全国可选,一年以后还可以全国异动,如果英语好,还可以考虑泰国马六甲和韩国,这简直就是一个全国旅行的绝好机会。所以本着工作也不好找,我可以先签着的原则就邮寄了我的三方协议。后来就大四下了,因为要做毕业设计的一系列东西也就没再好好找工作了,然后毕业以后我就顺其自然的南下了。

报道的日子是7月9号,公司总部在广州,我们要先去总部报到办理入职手续,然后军训、荒岛求生,然后分配工作地点入职。我的意向城市是杭州、广州、昆明,然后后来被组织留到了广州,分到了广州番禺长隆附近编号020154的分店。刚入职的时候我被分到前台,做一名前台接待。刚开始一段时间还挺有挫败感的,前台V5系统、房卡系统、公安系统,自主、传统、商务三种房型,有窗、无窗,阴面、阳面,房间大小等问题每一个都很混乱。7月份,正值暑假,长隆的旺季,店里每天爆满,早班和中班几乎没有闲的时候,所以大家也没有空教我什么。最初几天什么都不会做,然后就负责接电话,电话内容大多都是查询预定信息,问路,预定等问题,差不多都是客人问一句,我就问同事一句,也就算是个传声筒。自己是个新人什么都不会,经常捣乱更多一些,时不时的会被同事嫌弃,再看着别人办入住,退房,预定之类的都做得很熟练,想想自己好得重本毕业,结果这么弱智,什么都做不好,内心还是挺崩溃的。差不多一个月以后轮岗到客房,工作内容是按照流程把退房的房间打扫成可以卖的样子,因为这个有视频教程,做起来也比较容易,再加上客房阿姐大多是中年妇女,比较热情容易沟通,慢慢的也就适应了。在客房待了一个多月,然后又回到前台,差不多旺季也就过去了,加上在客房的日子里熟悉了每个房间的特点,也熟悉了每个同事的特点,工作起来也就慢慢顺手了。后来的日子和同事打成一片,感觉那个时候我们的前台小团队是一个特别棒的组合,每个人对待工作都很认真,就好像是每个人都有不同方向的强迫症,所以几个关键控制点都有人操心,大家加起来就很少犯错误。工资是2750减掉175的保险然后再加上售卡提成,小商品收入分配,节假日三薪等,平均每个月可以拿3000快,然后有宿舍,包一餐,厚着脸皮也可以吃两顿。那段时间虽然工资不算高,但是小伙伴们相处融洽,不定期有培训,差不多两年多可以升店长,也可能有机会异动到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主题酒店,在分店也比较有参与感,所以工作的还挺开心,虽然嘴上总喊着要要去其他城市,然后玩够了就辞职,但是并没有很认真的从内心上考虑离开。

真正的离开是在入职7个月后,2016.2.21晚上九点多的航班第二天凌晨1点到长春,最后好像是晚点到三点多吧。因为母亲的身体不好,而且那段时间情绪波动严重,有了微信以后很少和家里打电话,但是小姨那段时间给我打了两个电话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导致我现在看见小姨的来电就会心慌。总之那段日子在广州工作时间还好,但是下班后回到宿舍内心就会上演无数场大戏,人的想象能力总是很强大,总会根据自己所掌握的几条蛛丝马迹幻想出无数的可能。
我们的宿舍是在塘西村,连排的四层楼一幢挨着一幢,左右两个建筑的距离勉强可以容下一个人,前后两幢的距离则刚好容纳一辆电动三轮车开过,我们的宿舍在那一片居民楼里的位置是(3,2),所以窗户只能用来透光,根本无缘阳光。广州又常有“回南天”,地上墙上都是水珠,所以宿舍的墙四周大概有1.5m的高度都贴满了卫生间的那种大概150X300的白色瓷砖,本就不大的卧室里放了一张1.35X2的上下铺,一张我从宜家扛回来的600X600的桌子。2月份的广州,空调只能制冷的房间里没有一丝温度。那段时间我独享一室一厅一卫,又恰逢过年,隔壁的同事们,同在广州的于小胖还有小武都回家了。下班以后,我的常态就是坐在床上裹住被子,用体温和呼吸取暖,头顶是床的上铺,四周是卫生间一样的瓷砖,不通透,没温度,多少有点压抑。在这种环境下,我的大脑开始自导自演,越想越害怕,害怕失去,害怕错过。这个时候,所谓的诗和远方都记不起来了,目所能及都是眼前的苟且,也就找不到自己离家这么远的意义了,每一天都变得很难挨。然后看机票,看排班表,找到了机票最便宜,又刚好有同事回来上班的日子下了订单,最后通知了老李。然后老李很快的帮我联系了长春这边的店长,然后开始了我的第二段七天生涯。
2016.3.1去长春七天报到,然后开始了无穷无尽又无聊至极的前台小妹生活,再加上不懂事,乱说实话,得罪了小团体,所以也没啥美好的回忆,店里前台的电话还有分店编号我都不记得,但是我一直记得广州分店的电话是020-61991777。那段时间原计划是要住员工宿舍的,员工宿舍三张1.0*2的上下铺,原本有三个人住在下铺,其中两个是常驻人口,另外一个几乎不回来,三个上铺乱七八糟的堆满了东西,还有两张桌子一个柜子,也一样,乱七八糟的堆满了东西。因为我要住,所以他们帮我收拾了非常驻人口的上铺,而且上铺的床边没有围栏,我小心翼翼的住了一晚,发现没有围栏其实也掉不下来,因为宿舍里的其他人全都抽烟,所以第二天醒来头发里全是大烟味。一开始在广州,大家都问我东北人是不是啥样啥样,我都一直在洗白,回来以后恍惚感觉其实是我错了,作为一个东北人,我觉得周围的一切很陌生。正好卡姐和小妈读研,小妈和韩刚在外面租房子,所以学校宿舍就成了我的常驻根据地,平时只有上中班才在店里的宿舍过夜。晚上11.30下班,差不多12.30才睡,第二天早上一早我就起来了,如果当天是夜班或者休息我就回学校,如果还是中班我就去逛街,或者在周边溜达,要不然就去星巴克或者肯德基坐一天,直到15.30回去接班。而且那段时间总犯错误,光是开重房间就犯过好几次,然后平均每个月引发一次投诉,然后集中精力卖卡,所以综合对比就是责任比以前少了,错误比以前多了,综合工资和以前差不多持平,干着普通前台的活,拿着比值班经理还高的底薪,从外表看起来还挺悠哉的,但是我一点都不快乐,找不到存在的价值,也看不到前面的亮光,我想如果这样下去,在未来的五年我可能一直都会是一个不受同事欢迎的快捷酒店前台。
当时摆在我前面的路有两条,要么异动去其他城市,要么离职,在考虑异动的日子里,我开始了整晚整晚的做噩梦,要么是母亲,要么是姥姥,而且在天亮以前我都无法说服自己这只是梦。那段时间正好集团组织活动,负责企业文化传播的joy联系到我,让我和长春的另外两个同事一起记录长春的活动,拍拍照片,然后写一篇推送。但是直到最后也没有人通知我关于此次活动的任何信息,无论是作为小记者还是飞翔管培生,我想我都是有资格知道的。我虽本就不喜欢参加此类集体活动,然而态度说明了一切。哀莫大于心死,然后就直接提了离职。提离职以后,F大区办的一个负责人还过来找我谈话,我所理解的大致内容就是:我知道你走是因为在这家店看不到未来,但是我也没法帮你,但凡是在长春的其他任何一家店你的处境都会比现在好,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忍。然后又讲了她自己的成长历程,顺便问了我是否下定决心要离职,在得到肯定答复以后取消了我去广州参加前台知识技能大赛的资格。2016.6.18晚上11.30我上完了最后一个中班,结束了我的第一份工作,留下了我的档案,赖掉了4500快的违约金。

失业以后一个人在我姐家缓了几天,看招聘网站,思考自己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和网站推荐,都是一些和以前类似的连锁店店长储备,感觉自己的性格也不适合做管理,就想着如果有个可持续发展的一技之长就好了。然后就从自己的专业下手分析,食品方面一来工作不好找,二来兴趣不浓,大学的时候学过CAD,自己也还挺喜欢,然后就锁定了机械制图和室内设计。至于室内设计,之前就挺想尝试,但是自己没啥艺术天分,后来就看见网上很多都在招实习生,不限工作经验就想去试试。确定方向以后就去大草原玩了,经过了一路的沉淀然后就投了简历。
第一家通知我面试的是景都设计,好在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去达内科技面试过,要不然现在又得欠一屁股债。回去以后仔细研究,发现招聘网站上的那些工资3000-4499不限工作经验的都是打着招聘的名义招生的骗子企业,心灰意冷之下就随便投了几个工资面议的,然后就开启了我的室内设计师助理之旅。

第一家通知我面试的是上都装饰,办公室在居民楼里,上电梯还要按铃让楼上帮忙叫梯,然后我还得知实习期是没有工资的。后来又面试了好工长装饰,可能有了上都的基础,我接受了每个月只有300快工资没有休息的这个残酷的事实。上份工作一共积攒了8000快,辞职旅行后还剩6000,原本计划着还助学贷款,现在只能用来后期投资了,好在我还有大学宿舍可以蹭。
2016.7.13,开始在好工长上班。好工长呢算是一个小公司,但是工程质量不错,所以客人也不少。我在这开始了我的室内设计启蒙。我的师傅是老何,算是公司排行第三的设计师,单子不算多,但是也不算少。我平时的工作职责就是跟着排尺,回来放图,布置平面,来业主的时候帮着倒两杯水。剩下的时间就是闲着,然后和喵董还有傻大雪侃大山。我觉得总闲着很空虚,这样就和上份工作一样没有意义了,然后就自己在网上看一些关于装修的基础知识,老何也总说不能着急,得先打基础。于是乎我在这完成了我的基础知识积累。待了三个月,闲着也不能休息,再加上慢慢积累起来的一些抱怨还有看不太见的未来,三个人一合计就跑出去面试了。
傻大雪带着我们去了富盛德,说她以前面试过,感觉不错,当时因为没工资就没去。然后先是部门经理面试,紧接着是校友刘设计师,然后是我未来的师傅。总之一个面试流程下来我被深深的折服了。富盛德是东易日盛在长春的分公司,主攻别墅设计,是真的在做设计,以前的公司设计都是白送的,这边都是先收设计费。而且以前画图都是套路,100平左右的房子,我画的慢一个下午也就搞定了,设计师和业主谈一下,价格差不多也就直接签合同了。在富盛德,根据面试的时候设计师们的的描述,他们们的目标客户都是别墅,所以很注重细节处理,谈单的时候还需要借助PPT来展示设计理念,对于图纸的要求也很严格。总之当时我的心情就是相见恨晚,我很喜欢这种用心去做事情,然后又很充实的感觉,回想起以前想认真的处理图纸的细节,然后被我师兄嫌弃工作效率慢,就更期待来这边工作了。后来和我师傅的面试沟通感觉他是个完美主义,在他手下工作应该还不错。总之虽然后来这边也没有很明确的给我们答复,但是大家都觉得无论如何,那边是没有办法在继续工作下去了,然后第三天,应该是2016.10.5五个实习生就一起收拾东西走人了,共计工作三个月领了900快的工资,完成了我在室内设计方面的基础建设。

后来接到了电话通知,2016.10.10早上8.30我们三个人一起去了新公司报道,傻大雪在面试的时候就已经被刘设计师看中,然后剩下的我和苗董跟了我后来的师傅,江湖人称九哥。他还有个搭档,江湖人称泽哥,九哥和泽哥以及他的三个助理加上我和苗董构成了整个团队。工作的第二天,苗懂和傻大雪抛弃了我,收拾东西走人了。刚开始工作,让我们学习sketchup的使用,然后给了一个四层别墅让我们画,说是当天完成,苗董走了以后整个别墅就得我一个人完成,所以工作的第二天我加班到晚上接近十一点。好在我第一份工作经历了魔鬼训练,所以我知道这是考验,内心还有点小鄙视,心想:“这些套路我都懂,不就是考验吗,奉陪到底”。其实我也是个奇葩,还挺享受那种变态加自虐的工作方式。回想以前的工作,做的最爽,最刻骨铭心的有两次,一个是在精气神卖猪肉的时候参加淘宝双十二活动,从早上八点奋战到十二点,一次是在2016年元旦,在广州七天,老李带领大家拉客,我负责前台,从早上7.30奋战到晚上十二点。这两次都是,除了基本工资外连加班费都没有,但是真正的从内心兴奋。
后来就是学习制图规范,以前我们一个工程下来七八张图纸就搞定了,这边本来户型就大,要求的图纸也多,而且规范很多,所以一切都要从头学起。那个时候我们每天都要在群里汇报当天的工作内容以及明天的工作安排,我是新来的,除了学习以外也没有什么其他工作,也就没有什么内容可以汇报,所以经常挨训。我一般在学习东西的时候喜欢在时间充足的时候边做边琢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绘图方式,所以前期速度不会很快。但是师傅要求很高,掌控欲也很强,他希望时刻知道我在做什么,也希望我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他所规定的内容。我会因为没有用他的方法,所以没有在他规定的时间内完美的完成他的要求然后被骂,虽然这个东西并不着急,虽然除此之外我也没有其他事情。这让我觉得很不自在,工作的专注力经常会被身后突如其来的一声“你在干嘛呢”或者“这张破图你打算画几天”打断。入职以后加班很频繁,经常加到10点以后,头发都没有时间洗,然后做的也都是一些没有什么价值的事情,内心有点崩溃,可能是上份工作夜班留下的后遗症,熬夜多了就会头疼恶心,心跳加速。加上性格慢热,所以和同事们相处的也不是很愉快,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快要没钱了,宿舍也只能住到过年。总之,综合了以上三个原因,工作刚满一个月,2016.11.8,我又失业了。
其实,东易日盛的工作态度我很喜欢,虽然对于早操和每天早上读羊皮卷让我觉得有点无奈,但是第一次看到我师傅效果图的时候我是真的被惊艳到了,后来我在网上看其他大师的作品也没能感受到那么强烈的视觉冲击。可能那几张图片对于我来说就像盘古开天辟地一样,引领我进入了一个新的,以前未能触及到的层次,就算以后遇见再好的,也不会引起那么大的落差感了。离职之前,有幸参与到泽哥的新方案,万科惠斯勒三室一厅的精装房,量尺的时候我也参与了,当时站在房子里面感觉也就这样了,就算是重新装修应该也不会有太大的惊喜了。后来放完图以后,我负责布置平面,听泽哥讲方案的时候又收获到了惊喜,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室一厅立即呈现出了层次感,当时真是发自内心的佩服。所以离职这么多天也会偶尔后悔,好想再找一个类似的公司,然而事实好像告诉我在长春这不大可能了。

今天是2016.11.17距离失业已经9天了,我还没有找到新的工作,看情况这种日子好像还要持续几天。闲的心里发慌,就打算把以前的工作总结记录一下,万一以后脑容量不够了还可以看看,然后就碎碎念了7000个字。网速太慢,没有配图实属一大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