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熟板栗,您吃对了没?

儿子看桌上有几只栗子,问道:生的还是熟的?因为我生熟都吃都买,他不喜欢吃生的。

我说:生的。吃吧,生的补肾。

他又问:那熟的呢?

咳咳...也补肾。我略有尴尬,不好意思地说笑道。

许多东西都是只知皮毛,面对求知欲旺盛的孩子,还是要有点钻研的精神,给孩子做一个榜样,于是决定把这个“课题”彻底研究一下。

吃生板栗好,应该是看了古代一位名人吃生板栗治病的故事,好象是曾国藩,百度不对,有贴子说是苏轼,最终确认是苏轼的老弟——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澈,他还留诗一首:

老去自添腰腿病,
山翁服栗旧传方,
客来为说晨兴晚,
三咽徐妆白玉浆。

告诉老人每天早晚吃新鲜的栗子,细细咀嚼,直到满口白浆,然后再慢慢咽下去,可以治疗腰腿痛的毛病。

很汗,三十多岁的时候,我就有腰酸背痛的老毛病,不能受凉,不能久坐,不能太劳累。

有一阵子特别厉害,坐在办公桌前怎么坐都痛,每天晚上,都要老妈给做个按摩才能缓解一点。

现在四十多岁,反而身体状况比以前好了许多,一方面应该是得益于主动运动了,另一方面,腰背基本不痛,不知道是不是跟每年都吃生板栗有关呢?

吃生板栗的记载,更早出现在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有道板栗是“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在《千金方·食治》中补充说:“生食之,甚治腰脚不遂。”

生板栗这么好,吃到嘴巴里却不是那么容易。

吃过板栗的朋友都知道,有些板栗特别难剥,尤其是粘着果肉的毛绒绒的二层皮,越是新鲜的生板栗,越是难剥。

根据我多年的食用经验,买生板栗却是要挑油亮油亮的,越油亮越新鲜,坏的越少。咱有秘笈,不怕它皮不好剥。哈哈!

大招奉上:

买来以后,如果是大太阳天,平铺在晾衣筐里,放在太阳下暴晒一天,它就会自然爆开,即使有几个没有爆开,用指甲轻轻地一掐,被晒脆了的皮也会裂开。

如果没有太阳,放风里吹也可以,要吹两天,但这样,只是皮被吹干,不会爆开,吃的时候需要用指甲掐开一道裂缝,再剥。

风吹日晒过的板栗肉会失去水份,变小,与板栗皮自然分开,基本上剥掉二层皮一点难度都没有了。

而且由于水分蒸发掉了一些,糖份更显足了,吃上去更甜,比老家红心红薯的口感还要好,我是觉得挺好吃的。

话说虽说生板栗养肾,熟板栗才是大家的最爱,那遍布大街小巷的糖炒栗子小铺,远远看见仿佛就闻到了熟板栗特有的糯香,诱惑着我们举步向前,心甘情愿地掏出银子一饱口福。

从营养学的角度讲,栗子的维生素B1、B2含量丰富,每100克含有24毫克维生素C,鲜板栗所含的维生素C比公认含维生素C丰富的西红柿还要多,更是苹果的十多倍!

栗子所含的矿物质也很全面,有钾、镁、铁、锌、锰等,比苹果、梨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钾突出,比号称富含钾的苹果还高4倍。

从功效的角度讲,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疗腰腿软弱无力、小便频数、反胃、便血、慢性淋巴结炎和颈淋巴结核以及因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或因肾虚引起的久婚不育等疾病。

也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

另外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对对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很有帮助。

板栗虽好,但也不是多多益善,为方便大家了解,对症食用,作表一张予以比较说明。


熟板栗,除了糖炒栗子,还可以入菜,比如中秋节,正是板栗上市的季节,我们都喜欢买来板栗炖鸡,往往最后,鸡还剩下好多,板栗都被挑没了,嘿嘿。

也可以用板栗和粳米熬粥,既可用于脾胃虚寒导致的慢性腹泻患者的恢复,也适合胃纳不佳,气虚乏力的老年人长期服用。

还可以做成点心,最难忘的是老北京的“栗羊羹”,那是年少时的记忆:妈妈带我转北京城,第一次吃到“栗羊羹”,那细细甜甜带着沙的红豆沙,带着淡淡的栗香,长那么大就没吃过那么好吃的东西,要流口水了......


记得一块好象是2毛5分钱,那时候,应该不算便宜吧!妈妈并不主动买,我看到了就走不动,妈妈就给买一块,但一块吃着是好不过瘾那!

早几年还在家里自己做糖炒栗子,朋友们看做的好问做法,就专门做了制作方法,翻朋友圈找出来,竟然是13年的呢!

没想到那个时候的自己还有这水平……喜欢自己动手的朋友可能参考下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