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海棠朵朵


时光如梭,眨眼间,春天已过半,春寒开始退却,春意开始萌动。草地上,田野间,枝头上五彩缤纷,各式花朵开始斗艳,红的山茶花,黄的油菜花,紫的玉兰花,还有各种颜色的郁金香,甚是热闹。

走在田间小道上,问着花香,听着鸟鸣,抬眼花红柳绿,姹紫嫣红,不经然的那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就跃入了我的脑海,在众多的古词句中,我独喜欢这句。这九个字,平实温馨,却体现了最为现实,深沉却浓烈的爱意。

海棠朵朵


这句话出自吴越王钱镠写给其夫人的一封信里。吴王原配夫人戴氏,原是一个农家姑娘,嫁给吴王钱镠之后,跟随钱镠南征北战,后来虽成为一国之母,却还是解不开乡土情节,每年春天都要回娘家住上一段时间,看望并侍奉双亲。吴王钱镠也是一个性情中人,与王妃感情甚好,有时王妃回家住得久了,便要带信给她:或是思念、或是问候,当然其中也隐含催促之意。那一年,王妃又去了娘家,一日吴王钱镠处理完公务走出宫门,却见西湖堤岸已是桃红柳绿,万紫千红,想到与王妃已经回娘家许久了,不免又生出几分思念。回到宫中,便提笔写上一封书信,信虽寥寥数语,却是情真意切,细腻入微,其中就有这著名的一句“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海棠朵朵


我想着,吴王当时肯定如现在的我一样,站在西湖堤边,望着这赏心悦目的春景,心情也觉得无比的舒畅,忍不住回头与自己的爱人分享这份喜悦,然一回头,才发现斯人不在身边,于是再美的景也变索然无味了。“你不在我身边,再美的风景也暗淡”,吴王很是遗憾,于是修书一封“夫人啊,你走时还是春寒料峭,你看如今田野里的花都开了,我很想念你,你是不是该回来了?”陌上花开,是思念,也是催促。

可是吴王转念一想,不好,万一夫人看到这封信,着急回来出了什么事情怎么办?毕竟从临安到郎碧要翻一座岭,一边是陡峭的山峰,一边是湍急的溪流,这段行程可是急不得的,于是吴王赶紧加上一句:“可缓缓归矣”。虽然你已经离家很久了,但是请不要着急,处理好你的事情,再慢慢回来,我予你时间,空间和自由。

我记得以前,姑姑们来家里看望奶奶的时候,每次大约3-5天的样子,姑夫们就会寻上门来叫回去,嘴里直说家里没有女人走不开。吴王钱镠能允许王妃在娘家待这么长的时间,还让她不要着急,慢慢回来,可见夫妻感情深厚。

海棠朵朵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简简单单的九个字,将吴王钱镠的细心,体贴和对王妃深厚的爱意,体现的淋漓尽致,难怪王妃当即落下两行泪,看完信后随即起身回家了。九个字,平实温馨,没有华丽辞藻,只有一腔深情,这句话放在现在,大约就是:你什么时候回来?别着急,慢慢玩,要回来时告诉我,我去接你。简单,实在,放心,深深爱......

现在的人,大多都希望能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即使是在亲密关系中,很多女人也希望能在一年,或者一个月的时间里,有几天单纯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跳出家务,孩子,老公的圈子,单纯做自己,可以访亲会友,也可远行修行。而吴王钱镠,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意识到了,给女人时间和空间的重要性,情商甚高啊。

很多姑娘纠结要找怎样一个人共渡余生,一个懂你,相信你,愿给你时间,空间和自由的男人,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