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谈――这些都是你给我的爱

《这些都是你给我的爱》是一个关于爱 旅行 成长的故事。

文字平淡 像小河流缓缓流淌 发出自己的絮语。

安东尼是只兔子。是只什么样的兔子呢 现在我还不想定义。但是这只兔子开始了他的旅程 寻找一棵开满鲜花的树。唔 我想起了小王子 他也在寻找着什么。

在旅行中 安东尼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 对人生和爱 也有了新的体会。真棒!无论是谁 在旅行中 总是会有些新的体会。但是不是会认识新的朋友 那取决于你的心。我喜欢毫无目的的旅行 但我也有我想去的地方。我不喜欢一趟旅行有太多的计划 可也还是会大概了解一下 嗯 有些怕自己迷路 虽然每次迷路了会老老实实地按原路返回 然后不迷路了。其实我有些疑惑 因为我不是个没有方向感的人 以前怎么也不会迷路。喔 以前 原来是以前了。大了 变化微妙但还是察觉到了。没想过自己会怕黑以及恐高。以为是轻微的恐高 好像有些严重呢。因为高而哭 还有因为辣而哭。前者是恐惧 知道自己会哭。但后者 毫无征兆 眼泪掉了下来。

【安东尼 温柔又骄傲 懒散又认真 关于人生 他有很多疑问和感想 可是又不觉得要着急解答】

温柔。梁静茹翻唱了五月天的《温柔》。很多人喜欢原创 我也喜欢 但我更喜欢梁静茹的。歌声安静 轻和 耐听。"温柔"在歌声中不经意探出了脑袋。里面有句歌词 不联系 是我最后的温柔。 我想这不是我对温柔的定义。小新老把温柔挂在嘴边。他说 要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还说 人要先对自己温柔 才能对别人温柔嘛。我在想 小新是在说我不温柔咯。我问他 什么才是温柔。他说 笑 开心就是温柔。他否认了我不温柔 你说的是【你也很温柔】。我好像很爱闹腾 不 应该是很能闹腾。性子喜静不爱闹。很早认识我的人 应该会知道 我越来越安静了。但是事实呢 身边的人还是会觉得我闹腾。我喜欢看安静的书 写随笔 听轻缓的音乐 偶尔打打羽毛球 好喜欢看打篮球但是精彩的篮球赛能看到的却越来越少了 还有喜欢一圈一圈地慢走。瞧 我喜欢的都是那么安静 我却会在人群中说很多很多的话 笑得很大声。我也不知道是喜欢说那么多话和笑那么大声还是故意为之。这么多年 一直也就是这样 给你的便是闹腾的形象。

骄傲。我没觉得自己骄傲。身边的人说我骄傲(上高中以后就没什么人说  性格的真实凸现吧)。我不明白我哪里骄傲了。成绩好就可以骄傲吗?嗯 作为湖南人是可以被辣哭的 但我没有骄傲。我这个人 自信心从来都不高 骄傲好难喔。但我的一些行为再加上人的主观能动性 被说骄傲也不奇怪。

懒散又认真 这倒挺符合我。呀 懒散和认真 都好可怕 我说我。不对 自己认真的时候好少喔 懒散更多啦。我爱睡觉 可以叫我睡神。无论在家里还是学校 我总是睡得很多的那个人。现在大学也是这样 为了控制肥肉的肆意滋长 我只能是控制睡眠 周末才任性得一直睡。

对人生的疑问和感想太多了 我不急着要弄明白。性子真是越来越傲娇了。做起事来风风火火 雷厉风行 这个词好。竟也缓慢行走了那么久。随心嘛 不能凡事都随心 只好尽量随心啦。快乐才好。对生活不要那么较真 累。对啊 摘不到的星就不要了。你可以说我是勇气不够顾虑太多 我也可以大方承认是。你以为的随心那么容易吗?怎么可能什么都不顾虑?爱也是现实的。《奇葩说》第一季里有个辩题是 爱上好朋友的恋人 该不该追。追什么追?我不会去追。首先 他是我朋友的恋人 我就不会对他有任何想法。这是我的底线。我不要喜欢有女朋友的男生。人说 只要没结婚 哪怕什么?我做不到 破坏别人的幸福 这种事 愿意干的就去干 我不乐意你也别逼迫我。对啊 说着不喜欢将就 还不是会将就。但是我喜欢你 你不喜欢我 你会将就和我在一起吗?是我我不会。有些将就是不得不的 对于爱情的将就 不可能。对于这个辩题 他们的说法都不好 对我而言便是如此。但你要我来说 抱歉 我也说不好。但是 我不会去追。

错一次 错两次 是我心甘情愿。第三次 我希望是没有。

爱上对的人 你就会觉得他为你打开了一扇门 你会看到之前没有见过的 另一个奇妙的世界。

我不知道那个世界算不算奇妙 但是我知道 我又爱错了人。平静的生活多好。被扰乱的心难收拾。所以啊 两次就够了。日月还在轮回 该干嘛就干嘛。

无论如何 【我都会坚定地走向你 不迷惑 不慌张 不犹豫】我做不到。所以 你大可以认为 这不是真爱。我也会对你微笑。

最近内心太平静 静得可怕。看很多场景都觉得 真美。是啦 【总有一阵子会出现这样的生活状态 舒适得让人不知所措】 其实我觉得是懒散得让人不知所措 近来的生活。

内心温暖而安静 季节缓缓更替 光影游离。

梧桐树叶连接起来 很难看到天。

过期的事物太多。物的过期很具体 但事的过期抽象以及突然得让你惊慌。过期了也只能是看着过期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如果你想。

短暂邂逅 匆匆相见 坚定起程。

会突然红了眼眶 不要阻拦泪水的倾泻。

【让鼻子发痒的是春天 风从袖中过的是夏天 天空凛然耸立的是秋天 等到发觉的时候 冬天已经过去了大半】 唔 四季就那么轮回。岁月无情的流逝抵不过一个事实  那个人 已经不再喜欢我了。会难过 好难过 对吗?不要难过 至少 那个人曾经还喜欢过你啊 笨蛋。

安东尼 你认为 只有被喜欢的人喜欢才会觉得幸福。

你还问 如果你喜欢的人 不喜欢你 那么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你 还是会觉得孤独吧?

我有些喜欢女歌手的回答呢――【不过被人喜欢 终究还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恰巧被你喜欢的人喜欢 这样的概率太小了 所以有时候 我们需要另外一种 来自别人的喜欢 生活下去】【歌迷的那种喜欢 虽然有的时候很真实 也很热情 不过很容易就消失不见 因为你毕竟也不是他们生命中 重要的人】嗯 喜欢也是很现实的。

猫对安东尼的安慰很暖心但也很平淡地看待现实――如果 找不到也不要太 难过……嗯……想得到的东西 不一定都会得到……嗯……人生也不过如此。

安东尼 走过了大半个地球 看到的海 颜色不同 却依旧寂寞 波涛来来回回。嗯 自己好像也有这样的感觉呢 但是呢 自己并没有走过大半个地球 倒是去过三个省份罢了。寂寞依旧因为心还是空的 被掏空。被谁掏空啊 喏 还不是自己啊。不要难过 不怕 世界真的很美 用心去感受。

人为什么不快乐呀 人就是个矛盾体 总是纠结。选择太多反而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一切都被美化又发生得太快 看清了真相 唔 难过。纠结的时候 大胆随心倒也不错啦。

老人对爱的言论 很棒喔――爱也像咖啡你要细心烘焙打磨 然后小心翼翼地煮 它才会美味 咖啡末本身也是咖啡的一部分 你要享受咖啡的味道就也要忍受咖啡末儿的酸涩口感 不过只要你把咖啡放一放 咖啡末儿就会沉到杯底……嗯 我是说 如果你口渴了 应该喝水 咖啡是用来享受的。

细心呵护。还是要用心哟。

我也想去一家咖啡店 好好享受咖啡。

其实 自己动手煮咖啡 坐在阳光下享用也是很棒的。

【我走了很远才来到这里的】安东尼的眼神透着哀伤。要是怕远 就不要出发。出发了 觉着累 随时可停。

我也没有想过诗人和作家的区别。但是这样说 很有道理――诗人和作家是两回事 作家是描述生活的好的作家会让读者联想到诗 诗人描述情感好的诗人会让读者想到生活。

《小王子》我没有看完呢。故事的开头 我不喜欢。因为 荒诞。对 是荒诞 神智兮兮。他最喜欢说 大人真是奇怪。再有他还是被一朵花驯服了。看书 慢慢看 一遍一遍又一遍 这样好。我看书 很快 但是 也很慢。

【如果一个人爱上了一朵宇宙的点点繁星里独一无二的花 这足以让他在遥望星星时感到幸福】可是 唉 爱真是复杂 不探讨了。但是 不要把记忆清空了。别刻意去遗忘 顺其自然就好。

很喜欢――

我匆匆地 环绕世界 去履行自己和自己的诺言 心里有 艾米丽那样的坏笑飞机降落时候的激动 有泡面 西式早餐 有好想要哭的小萝莉 也有 一心要好好爱的金刚。

后来 我终于能接受 我们不会再在一起这个事实 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 继承那些 你拥有的让我着迷的品质 好好地生活下去。

每次 开始的时候 都迫不及待地 爱别人 可是真的在一起以后 就忘记了 小心翼翼地疼爱 原来 喜欢一个人 很容易 可是 要在心里最深刻的地方 去珍惜 就很难。

这些事 都在旅行的时候 慢慢想通 觉得身体好累 一直在悬着。

这些文字 真棒。

但是 我不喜欢在旅行的时候想很多 可是啊 还是会不自觉想 对不对?那就想吧。旅行 为了清空心里的灰尘 灰尘还是会悄悄留下不愿离去呢。随它。

马戏团老板真棒――不过 我要先说清楚 在这里工作 不会让你变得很有钱 但是你会得到一些别的工作中所得不到的东西 这不仅仅是一个工作 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小丑 侏儒 红头发女生 光头 都好棒喔!这个马戏团 好惹人喜欢呢。

光头对红头发女生的喜欢便是安静的 唔 符合我。安东尼说的【喜欢她 应该让她知道】那是安东尼。光头是光头 这样 就不错。不知道安东尼在听光头讲完小男孩和彩笔的故事后想了些什么 但是他内心那瞬间是复杂的吧 不然 干嘛沉默不说话呢。

表演结束 马戏团就安静下来 投射灯灭了 整个马戏团像一块小石头一样跌进寂静里。有为马戏团觉得惋惜 随后心情也开朗起来。这些 就是现实啊 可是 他们真的很棒。

小孩子想的事是不比大人少呢 他们都明白 明白什么是重要的事 但是他们也会彷徨和害怕。小孩的笑最纯真了。保持那种笑是件很棒很棒的事呢。总会有一些很不开心的事 但也会有一些很开心的事。不开心的时候可以想想那些比你蠢的人 比如说小新 那就很开心了呀。

可是 小丑忽然说 我们都会一天天变老 然后死掉 多好。

我却有些难过了。小丑笑 表情夸张 但掩盖不了他眼中的失落。

喏 你要快乐。

【不要走得太慢 花会凋谢的 也不要走得太快 那样 花还没有开】

我走得不急 只是有些慌。

不急 总会抵达终点的 慢慢走。

哪怕森林很深 看不到边 你一个人走得很无助。

安东尼好笨喔 可是我能理解。还不是害怕失去――不行 我太喜欢你了 不能和你做朋友 之前当我是朋友的人 我把他们都弄丢了 我不想 有一天把你也弄丢。

太过于小心翼翼 也是会失去的。

――我喜欢你 你看我的方式 它让我感觉到我自己的存在。

――那是因为 我想喜欢你。

狐狸真可爱。

【后来我们继续 一起往前走

路边的风景很单调 有的时候 出奇的安静 安静得像是世界的末日 让我觉得 快要死掉

有的时候 很大的风 从路边吹过来 我没有说什么 只是 和狐狸调换了位置,走在 风吹来的方向

有的时候 路边有长满果实的树 我把狐狸高高举起 他兴高采烈地摘着果子 然后 我们坐在 树底下一起吃 果汁的汁液弄得到处都是 他咯咯地笑 那一刻 我几乎觉得 我们已经是朋友了

快要到 终点的那个晚上 我们像往常一样地睡在路边 他像猫似的蜷缩在我怀里 他在哭

我问他 为什么哭 那些眼泪 是孩子那样任性的泪水么

他说不是 是成长的泪水

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 狐狸就消失了 连他留在我身上那些一直清理不净的绒毛也不见了

我 一个人走在路上 脑子里空空的 然后……忽然放声大哭 好像我从来没有那样哭过

心里想着 我当初如果和他做朋友就好了】

真是忍不住说 安东尼 你真笨!

但是我也是会害怕 所以啊 那就保持距离吧。

没有如果呢。

一个人来到城市 害怕吧。

城市像雨林 里面生活着各种个样的人 只是它不是绿色的 它由水泥和玻璃建成。

你失望吗?

城市里的人都在找东西 找工作 找住处 找恋人 找一段记忆 找一个梦……

你失落吗?

有一些在找另外一个人 还有一些在找自己 有一些人在找东西 但是他们也说不清自己在找什么。

你迷茫吗?

想多了会失眠 躺在床上半梦半醒 脑子像是放映机 放映着真实与虚幻参半的一个个画面。睡不着 最好是爬起来 找笔拿纸 记录下来从你脑中飘过的画面。

我很想尝试睡不着的时候一个人出去走走 整个城市安静得骇人 却还是一直走一直走 也不知道要走到哪里去。走走走 原路返回。看来对刺激冒险的喜欢不够深沉呢 不敢去走别的路 也只是原路返回。突然好想嘲笑自己 没出息。

为什么阴暗中的花还开得如火如荼而阳光下的花却开始枯萎腐烂。

我还是不急去解答 继续走我的路。

累了的时候好想停下来但是又不敢停下来。停下来就会懒散 慢慢地不知道要往哪儿走。不停下来 也在害怕 害怕路还太远走不到尽头。

诗人给安东尼的回信这样说――

关于你没有找到 那棵树 我想"喜欢"这个东西很奇怪

什么时候可以释然 什么时候可以放手

这些都不是三言两语能说请的 也不是 比如你设定一个目标 然后实现它 就能继续前进的

那需要很长时间 等到了临界点 对的时间 你准备好了 你就会感觉到。

对了便对了。睡不着就睁眼数星星吧。放心 你还是会睡着的。

【不知道 如何爱你 看着你 是我唯一的方式】

我也喜欢这样。就看着便很好。

【现在 执着追求的事 将来必定有一天变成 不重要的】

数一数 自己执着追求的事 好像没有呢。那 那些事都不重要吗?不 重要 但是是相对而言的。

我想 我要执着追求的是什么啦。

安东尼的一个朋友说 人死的时候 能带走的只有回忆。

那我爷爷呢 爷爷走得时候带走的回忆 里面有我吗?

得老年痴呆症是件残忍的事。

安东尼这只兔子 他觉得啊 回忆只是在 当下影响我们的感受 带不走 也留不下。

我觉得啊 回忆是漂浮在空气中的。很缥缈梦幻。

你说爱和喜欢是同义词吗――

爱一朵花就为她浇水 喜欢一朵花就把她摘下。

那喜欢和讨厌是反义词吗――

喜欢一朵花就把她摘下来 讨厌一朵花也会把她摘下来。

听到好多人说 喜欢是得到 爱是克制。

刻意的保持距离是克制吗?我为什么想要笑啊 微笑而已 不要笑得大声 嘘 要温柔。

安东尼真可爱――想找个 保鲜盒人把你给我的那些感动 都装起来 当我不那么喜欢你的时候 就拿出来回味一下。

你真是傻得可爱 让人心疼。

【希望 迷路的时候 前方有车 可以让我跟随

冷的时候 有带电热毯的被窝

拉肚子的时候 就离家不远

困的时候 有大段的时间可以睡觉

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 你会温柔地看着我 笑我词穷

不可爱的时候 会适可而止

寂寞的时候 知道你在爱我】

这些 我可以称之为小确幸吗?

很简单的幸福。

不怕 这些都是很容易实现的。

【在每一个地方想你 自己一个人的时候 你更是成了思想的主角 这样的你 让我羡慕】

傻瓜 不要羡慕。你要知道 也有人在每一个地方想你呢。好好爱自己 做自己的小太阳 不要畏惧风雨 没带伞也不要紧 你还可以跑 运气好 有人为你撑伞。

对啊【其实大家都是普通人 都挺善良的 也都傻 怕寂寞 有的时候耍一些小聪明 都希望别人对自己好一点 可是又懒得付出】

别责怪谁懒。谁真的想懒呢?还不是勇气不足顾虑太多。大家是特别的普通人 有着自己的独特。

【所谓人生 便是取决于 遇见了谁】

很棒 遇见了你们。

我更喜欢你们快乐的模样。

幸福不都是别人眼里的 不要老是觉得别人幸福自己可怜。也不要认为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幸福之上就会更容易活得幸福。

可以去看看《小确幸》 幸福很简单也是触手可及的 不遥远呢。

旅行的原因是什么呀?逃避过去吧 害怕回不去。去面对就好了 没有那么恐怖 大胆跨出第一步 唔 空气真清新 阳光真暖心。

嘿 不要让那个喜欢你的人 撕心裂肺地为你哭那么一次。

但是 那个喜欢你的人 肯定哭了不止一次 因为你。

那也没关系了。向前走就好了。

安东尼太笨咯――我知道有一天我会忘记你 我没有期盼 我没有悲伤 我只是知道了而已 嗯。

忘与记可是连体的呢。无所谓忘还是记 快乐就好。

后来嘛 时间会让我们淡忘了 那个人。可是呢 ――总会有 那么一刹那 所谓的"纪念"好像灭了火星的哑炮一下子爆炸 然后 那个人 就被我们 这样清清楚楚地 想起来了。但是这个对――嗯 忽然 想起你的感觉 也许并不好受 可是我仍会珍惜 和你一起的时候 每一次 能制造"纪念"的机会。再读这句话 又觉得不对了。为什么要制造纪念的机会 自然而然不好吗?刻意性让人心不自在。

咱现在还年轻 趁着年轻 和喜欢的人一起 过得比夏天还要温暖。

没有喜欢的人或是没有和喜欢的人在一起 那就一直相信吧 等那个人的出现 那个人出现的时候 你会觉得无比温暖。没出现也不要紧 自己也可以得到别样的温暖。

安东尼是只容易悲伤的兔子 老爱瞎想――

我所知道的关于你的消息 就只有天气预报了。

那就不要知道嘛 真是的 干嘛总是要和自己过不去呢 真笨。

还有――

那些我们一直好奇 而又有一些惴惴不安的未来 在我心里 隐隐约约地感觉到 它们是明亮的。

未来会到来 好好珍惜身边的 不要去害怕那么多 老瞎想还要说别人胡说 真是很可恶呢。

安静的文字就是这样――飞机飞过天空 拉出的线一会儿就消失了 沙滩上的脚印 涨潮落潮以后就不见了 石头跌入湖泊形成涟漪 水位就上涨了一点 风吹过湿地 草和树木就默默拔节

如果 只是我呢 如果只是 味道 眼神 拥抱 泪水 笑容 你做的吃的 在一起的时间

走过的旅程 住过的城市 消磨的时光

那些 陪我一起傻过的人 你们在我身上 留下了什么

我要不要死心塌地地找回你 还是微笑后坚定地转身 从此变得聪明

之前那个我 和现在的我之间的距离 被许多细小琐碎的事填充着 这些都是 你给我的 爱吧。

爱丽丝丢了通往仙境的钥匙 那她是该蹲下来伤心地哭泣 还是微笑继续往前走呢?以前我说 我要蹲下来好好哭一顿然后再微笑前行。如果你被我弄丢了 那就算了。我不会去找回来了。因为 已经不一样了。

ECHO在后记里说 ――不写字已经很久了 以为自己把仅存的那些想念都用笔触和颜色留在了画里。是的 我为你画出的这一个世界。植物清香 暖色阳光 你的笑脸逆着微风和花香。

他(兔子)也慢慢地长大 他依然耳朵挺拔 眼神坚定 笑容微凉。他在他自己的世界里走了很长很长的路。走到地球转了1463圈 终于在这里停了下来。

想念不说话 调皮 总是偷偷跑出来 把你的眼泪吓了出来。

喏 我们都在长大呢 迎着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