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倍速阅读法》摘录

PART01 更宽广的人生选择

第一章 影像阅读法是如何诞生的

1、我真正的目的,是想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这项与生俱来的能力,并且有效运用它。因此,我一直在考虑如何将这种能力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而不只适用于书籍,还包括对新闻报道、报纸、杂志以及网页等所有文字信息进行影响阅读的能力,这就是我竭尽全力想要教授给大家的。

2、我将所学习到的全部知识应用到课程中,于是,“影像阅读·全脑思维系统”终于诞生了。

3、影响阅读·全脑思维系统由5个步骤组成,分别是“准备”“预习”“影像翻阅”“复习”“激活”。

4、这套系统的真谛并不在于其中蕴含的技巧。通过学习这些技巧引发思维上的转变(看待事物的角度),才是它真正的精髓所在。

5、我们将超越自己主观意识所砌成的信息处理能力的界限,掌握一个新方法,和大脑与生俱来的高性能信息处理系统直接建立联系。

PART02 学习影响阅读·全脑思维系统

第三章 步骤一 准备

1、现在的我会带着目的去阅读,再花一点时间进行准备工作,就能够大幅提高注意力、理解力和记忆力。

2、准备工作本身虽然非常简单,但却是提高阅读效率的不二法门。可以说:影响阅读·全脑思维系统中的所有步骤,都是围绕“准备工作”展开的。

3、只要明确阅读目的,完成之后个目标的概率都会大幅提高。潜藏在你心中的各种各样的能力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得到发挥。

4、强烈的目的意识能够让你做成很多事。“目的”是驱动影像阅读·全脑思维系统的引擎。

5、比如问自己“读完这本书后,你期待最后有什么样的成效”、“这本书对自己究竟有多重要”、“这本书需要理解到什么程度”、“你想花多少时间来达成既定目标呢”?

6、要达到最好的阅读效果,身体必须在放松的情况下进入一个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如果能够保持这个理想的心理状态,我们可以理解和记忆读过的内容,随后将它们从大脑里调取出来。

7、这一“理想的心理状态”被称作“集中学习模式”。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绍如何快速进入“集中学习模式”。有一种叫做“橘子集中法”的方法,非常简单实用,可以帮助你自动集中注意力,立竿见影地提高阅读效率。

8、阅读时,固定注意力最理想的位置是后脑勺的斜上方。“橘子集中法”就是将注意点放下某个理想的位置,接下来让我们在阅读时放松身心,迅速进入理想的“集中学习模式”的状态。

9、“准备”工作由两个要素构成。一是明确目的,二是将注意力固定在后脑勺斜上方的位置,也就是进入“集中学习模式”。

第四章 步骤二 预习

1、“预习”是一种捷径,方便我们找到这个模式。通过“预习”最多只要1分钟或者在1分钟内,就能够让你理解文章的速度大提升。

2、“预习”有三个阶段:第一,了解概况。第二,评价是否符合阅读目的。第三,决定是否阅读。

3、在进行影像翻阅前,我建议大家一定要预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阅读达人们将它称作“制作信息整理箱”。通过预习,你可以为将要进入大脑的信息进行分类。

4、预习是影响阅读·全脑思维系统中十分重要的一环。通过预习,我们就能判断接下来即将阅读的文章是否真的有用。随着对影像阅读法的使用日渐熟练,我们在短短一两分钟内就能够判断一本书是否需要继续阅读。

5、通过预习,你能够抓住即将阅读的信息的整体印象,这将帮助你提高阅读速度,增进对内容的理解。

6、预习由“了解概况”“评价是否符合阅读目的”和“决定是否阅读”这三个部分组成。

第五章 步骤三 影像翻阅

1、“影像翻阅”旨在灵活运用大脑与生俱来的、潜意识层面的信息处理能力。如果能够脱离传统观念的束缚,相信大脑隐藏着无限的潜力,“影像翻阅”一定能够给你的学习能力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2、在这一章中,我们学习了第三阶段影像翻阅的6个步骤,依次复习一下:(1)准备工作。(2)进入快速学习模式。(3)开始时的自我肯定。(4)进入摄像焦点状态。(5)保持稳定的状态,有节奏地翻页。(6)结束时的自我肯定。

第六章 步骤四 复习

1、“复习”是利用我们大脑所持有的优秀的能力运作的一个步骤。大脑的这个能力可以“将接收到的信息分类后进行模式识别”。

2、在“影像翻阅”之后,你有意识想了解的信息被储存在潜意识的区域中。如果不进行分类和模式识别,文章就只是单纯的符号罗列。

3、在这个步骤中,我们将散乱的文字和文章进行有意义的分类,识别它们的模式后,达到能把握并理解要点的状态。

4、“复习”步骤如下:(1)调查。(2)寻找触发词。(3)提问。

5、“调查”是指迅速浏览以目录为主的内容,把握文章的组成结构。你需要比预习的时候更仔细。

6、“触发词”是指通篇文章的核心关键词,通常在文章中被反复提及,十分显眼,有着强烈的存在感。

7、“提问”是指对自己想知道的内容提出具体的问题。注意要提出一些容易在“激活”过程中找到答案的问题。用“触发词”创造出高质量的问题。

第七章 步骤五 激活

1、影像阅读·全脑思维系统的最后一步“激活”将告诉你,你为了达成阅读目的,将从意识层面认知那些所需的必要信息。

2、通过步骤三的“影像翻阅”,你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而通过“激活”这个步骤,你可以从中挑出那些必要的信息,逐步进行深度阅读,从“只是有点儿印象”上升到“理解、熟悉”,最后升级到你所期望的“知识掌握”水平。

3、尝试“激活”以后,你就会切身感受到理解能力正在不断提高。首先认知文章内容,接着把握文章概要、熟悉文章结构,最后确实掌握你需要的知识。在理解渐渐深化的过程中,仔细观察自己是如何感受、如何思考以及如何行动的。

PART03 活用这些技巧,熟练掌握它们吧!

第十章 终身学习的极致阅读法—同主题阅读法

1、同主题阅读法的10个步骤:(1)设定主题。(2)列一个书目清单。(3)在激活的前一天,用影像翻阅看完所有的书。(4)画出同主题思维导图。(5)找出相关内容。(6)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归纳。(7)发现相同点和不同点。(8)总结论点。(9)形成自己的意见。(10)确立自己的观点并写成报告。

第十三章 唤醒沉睡的“天才”—直接学习法

1、我们提出了这样的假说:由于影像阅读法会在潜意识层面上向大脑输送信息,所以它的效果不仅限于认知,同时也在大脑中形成了影响行动的神经元结合。

2、让我们再来梳理一遍直接学习法的步骤。在直接学习法之中,首先明确想要掌握的技能,然后影像翻阅多本与这个技能相关的书籍,在脑海中描绘出自己熟练运用这一技能的样子。于是,大脑将在必要的时候引发你的身体做出行动,获取成功。

3、通过影像阅读法,你可以轻松地察觉内心深处的天赋潜能。而在进一步运用终身学习的工具—天赋模式的4个步骤后,它会使你的天赋潜能开花结果。当你完全掌握了天赋模式后,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人生将会变得更加轻松有趣。

4、天赋模式会在你的人生遇到瓶颈时为你打开一扇窗,带领你走向成功。它有4个步骤,分别是“释放”、“感知”、“反应”以及“确认”。

5、第一个步骤叫做“释放”,顾名思义,它要求你的身体从紧张的压迫状态中释放出来。身心都处于放松状态,才是最适合学习的状态—也就是说,它是人们进入身心放松的精神集中状态的关键。

6、第二个步骤叫作“感知”,能够提升你的知觉能力,察觉任何和现状有关的信息。这样,你自然而然地就会变得富有创造力,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7、第三个步骤叫作“反应”,正是你为了打破现状而采取的行动。如果你采取了某些行动,会有两种结果—情况可能会恶化,也可能会转好。你可能因为不安而缩手缩脚,不敢轻举妄动;但也有另一种可能,你又有了继续前进的勇气。无论如何,在实际行动之后马上就会显现结果。

8、第四个步骤叫作“确认”,你可以在这一步骤之中客观地评价自己的行动结果,进而迈向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月22日 高倍速阅读法 由于出差,终于拿起了这本改变自己的书,改变!改变! 影像阅读:首先是琦琦的自序,我们很...
    苏荷annan阅读 670评论 0 2
  •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对健康,它在人们生活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没 有健康,就没有一切!...
    疯子Selina阅读 198评论 0 0
  • 来杭州,是为了看机绣。半夜两点多到了萧山机场,因为来之前没有预定住处,就在机场座椅上睡了一晚。迷迷糊糊中,喧嚣的早...
    aa56565f88da阅读 381评论 0 1
  • 自从「Critical Thinking」一词被引人国内,并被翻译为「批判性思维」,各种误解与对其的神化便不断涌现...
    形而上者为道阅读 1,269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