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到底怎么样

省考前几天,不断有学弟学妹来问我,公务员怎么样,于是我在省考报名最后一天以学姐的身份写了这篇文章。写完后,我看着整篇文章,想着,这真是个自以为是的家伙,什么都不懂,就在这里瞎逼逼了,因此这篇文章被我搁浅了一个多月。

但是,今天觉得,也许的确没有深入与客观,但是至少有真挚与热忱的用心分享呢。

(敲黑板、敲黑板、敲黑板!!!此篇文章 仅仅是一个工作半年多的四线城市的基层公务员小白对学弟学妹的“玩笑话”,漏洞百出,请勿见笑,嘻嘻嘻~~~)

马斯洛需求分为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需求(Safety needs)、爱和归属感(Love and belonging)、尊重(Esteem)和自我实现(Self-actualization)五类。

我很喜欢马斯洛需求理论,所以我从他的五个维度来分析我认识中的公务员啦。

生理需求——薪资

01

公务员的薪资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差别很大。

新昌(县级):应届生实习期一年内年薪加上公积金差不多7万多,转正后差不多14万多。以后随着你的职位和工龄的改变,工资和公积金都会随着增加。

杭州(市级):应届生实习期一年内加上公积金差不多15万多,转正后差不多20万多。而且后期涨幅会比县城大很多。

绍兴(市级):应届生实习期一年内加上公积金差不多12万多,转正后差不多17万多。

(数据来自自己和同学,如有出入,谢谢指出,么么扎~~)

公务员的工资和企业的工资一样的,都是和当地经济水平直接挂钩,总体来讲,这个钱是比一般工作好的,解决温饱也是不成问题的,但是想发财那是也没机会的。一般来说,省级公务员工资取全省工资平均值,因此会较低,富裕的地级市(如杭州宁波)会偏高,当然也有部分发达的乡镇公务员工资会甩别人一大截。(请自行百度浙江发达十大乡镇哦嘻嘻)

安全需求——压力

02

企业里面的压力是被迫的,公务员的压力是自我选择的。愿大就大,愿小就小。

有一句话,党不会抛弃任何人。比如孙连城心态

但若你有追求,你想走的更远看的更高。比如达康书记心态

那么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的生活是不可能有的。白加黑,5+2才是常态。

而且企业相对单纯,业务能力好你就能往上走。但是公务员团队,关系、人脉、时机这些机遇很重要。比如汉大帮哈哈哈

但一个前辈曾这样跟我讲关系,关系就是尽量不麻烦人家的让人家帮你,举手之劳才是关系能解决的,扶烂泥这种可不是。所以不管怎么样,自己努力才是重点。

爱和归属感 — 生活水平

03

小县城里的家里呆着,小公务员干着,幸福感很高,虽然质感不咋滴。

没什么新奇高雅的娱乐,比如火星工厂、比如话剧画展大的购物城;没有什么创意独特的餐厅,比如意大利菜、比如彩色油条;甚至大多数真的能聊天聊地聊high的朋友都在外面。这些都大大降低了生活的质感。

可是,下班后亲戚朋友同事各种约吃约喝约玩呀,嘻嘻闹闹间清唱流年呀,更有一家三口饭后在河边散步晒月光看星星,饭后躺在沙发上陪爸爸看新闻,陪妈妈看家庭伦理剧,和和睦睦中陪着父母慢慢变老呐。这些都深深提高了生活的幸福感呀。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萝卜青菜也各有所爱,美妙人生亦贵在满足。

尊重 —— 社会地位

04

不得不说,公务员可能是除了自己,其他人都比较满意的岗位,特别是四线五线城市。

自我实现——理想

05

首先有理想的人,不管在哪里都会有理想。公务员平台很适合具有奉献精神的圣母角色。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个哈佛的教授,他为当今的哈佛毕业生的就业感到可惜,为什么大家都投身于金融、律师,而很少有人投身于政治、哲学、历史这些行业呢。

人的一辈子,不应该仅仅追求经济效益,也应该追求社会效益。而这个社会,时时刻刻在为老百姓服务的不就是人民的公仆,公务员么?最有机会做利国利民的事的人,不就是公务员么?

社会上太多工作来钱比公务员快,但是公务员你今天写的这个文件带来的社会效益。受益的也许是一个镇,是一个县,是一个市,是一个省,也许是全中国的14亿人民。公务员这个平台能赋予我们很多很多。

五星红旗下,国歌响起来的时候,内心盼着老百姓生活的更好的愿望不是一句钱可以说清的。

其次,像海绵的人,就比较可怜,公务员团队没人推你,人生很容易就将就了,理想很容易抛锚了。(我就挺海绵的)

如果说外面的企业像高中有老师逼着你努力读书,那么公务员就像大学只有你自律来认真读书。

我们太容易被环境影响了,在一傅众咻下的自律本身就是伪命题。身边都是学霸,自己再差也是重点,身边都是学渣,自己也就是吃喝玩了。因为偷懒懒散真的是最舒服最容易执行的事情。

公务员做事,效率不像互联网讲究快狠准,每日讨论的话题也只是些八卦,很少会有和时代接轨的信息传递进来,也不会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最多半年时间,我们也就被同化了。

作为应届生的我们,会迫切的想融入工作圈,就会主动去接受工作环境价值观的影响,最后被同化的速度会更快。等到有一天,自己觉得已经在这个环境站住脚了,那一天可能你已泯然众人矣。

“我和你不一样”,这种话,太多时候都是讲讲听听而已。过不了几个月,讲话方式、思维方式、对工作的态度,甚至穿着打扮都越来越雷同那个你想不一样的人。

也许曾经优秀是一种习惯,那么现在,懒散也是习惯。

你的斗志会被消磨,你的理想会一点点屈服,“要不就这样吧”会越来越多的在你内心响起,这也许是你不得不面对的。大家总说,社会会把我们磨平,理想终究会成为过去。公务员的确很容易会这样。

在公务员平台,自我实现价值应该大于一般企业,只是实现过程对于自身自律能力较高

那么,公务员到底怎么样呢

世上没有标准答案,说到底,我们年轻,千金难买我乐意,第一份工作如何选择看自己心情啦

如果已经决定呆在父母身边,家里这边又是四线五线城市,那么公务员应该是最靠谱的工作。

如果家里属于小康水平,父母不求你大富大贵,家里有房有车,这样的人较为适合考公务员。

如果考试能力强的话,最好不要考县级的,至少至少至少考市级的。平台是截然不同的,当然录取难度也不同,简单点讲就是,县级最低录取分数线是130的时候,市级差不多是135,省级差不是140。

如果想生活多姿多彩,并且愿吃苦,可以考乡镇,不然还是考局办比较好。相同的工资,乡镇工作压力会是局办的很多倍。

写在最后

大二结束的时候,学食品的我问老师,娃哈哈和省标院我应该选择哪一个去实习。他回答我,娃哈哈是楼梯,可以让我爬的更高,省标院是平台,能让我看的更远。

其中深意,请学弟学妹们自行体会。这句话是我人生最喜欢的话之一。

配图是 歌舞剧《华丽上班族》,音乐还不错,推荐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