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绘师录

短书集微信公众号ID: duanshu300

解说词:我们的童年时光,或多或少总会有个“鬼故事”和我们一起长大。

对于“鬼故事”,往往是暮年之后理解。人与鬼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分别,或是人想知道鬼多少事。反之也亦然。在阅读日本作家小泉八云《怪谈》时,译者匡匡写了一篇跋文。其中有介绍阅读鬼故事的指引:

“读鬼故事最好是在晚上一个人的时候。就在夜深人静读得入神之际,突然一阵阴风吹过,窗户“啪”的一声关上。这时就会感觉全身汗毛倒竖,脊背发凉胸中狂跳。抬头环顾白惨惨的四壁,好在没发现异样,此时心情才会略微有些平复,于是装模作样地摸过茶杯,暗暗对自己说:没什么.....”

从此处看,匡匡亦是讲述“鬼故事”的大家。

在魏风华所编撰的《唐朝诡事录》中尽显唐时小说中的种种炫目。称之为“唐朝的暗黑料理”也不为过。不过此书是从唐人段成式的《酉阳杂俎》翻写而来。追根溯源,在段成式笔下唐人的想象力与那个时代一样,充满了华丽与异域风情。可惜这样的想象力在后世中再不能提振。

可能世上最难讲述的就是“鬼故事”。在人间不合理的种种情状放之于鬼的世界,既合理又合情,而且在人鬼混杂的故事里,人与鬼的界限往往不那么分明。

人心往往难以满足。在知鬼的同时还要画鬼。在唐代开始后,中国文化中的鬼怪往往与佛教有很深的渊源,最初的鬼的形状多来自“地狱变”之类的壁画,借此以涤荡众生,劝慰人心。吴道子扬名立万也多出于此类手笔。吴道子笔下的神鬼模样我们更依赖文字流传中的描述。

画鬼之难难于画人。在小泉八云的《怪谈》一书中有若干插画,这些图画皆是画鬼怪的用力之作。如循此草蛇灰线探访,才知道在日本,妖魔鬼怪是一个体系庞大的世界。与之相对应,在日本还有“妖怪画师”的名号流传。

在这些“妖怪画师”的笔下。是一个暗黑的世界。也是一个“手挥五弦 目送归鸿”的时代。在他们的眼中,鬼怪是什么模样呢?

在妖怪文化盛行的室町时代(1338年---1573年),以大和绘画师土佐光信(1434–1525年)最为杰出,他被称为是妖怪画的开山祖师,其最著名的作品是《百鬼夜行绘卷》。

以土佐光信为代表的正统大和绘画师借鉴了中国画的技巧,为势渐衰退的大和绘注入了新的活力。室町时代的大和绘取材已具有明显的世俗化特征,也更加注重装饰效果。土佐光信的《百鬼夜行绘卷》正是充分体现了这两个特点的作品。

《百鬼夜行卷》


《百鬼夜行卷》

在浮世绘流行的江户时代,妖怪画也是许多知名画家喜爱的题材,最负盛名的莫过于狩野派画家鸟山石燕(1712–1788年)。鸟山石燕从《和汉三才图会》和传统日本民间故事中搜集了大量素材,倾其一生完成了《画图百鬼夜行》、《今昔画图续百鬼》、《今昔百鬼拾遗》、《画图百器徒然袋》这四册妖怪画卷,合共描绘二百零七种妖怪,对后世日本妖怪文化影响深远。确立了今日我们所见到的日本妖怪的原型。

现有《百鬼夜行全图鉴:日本最权威全面的妖怪绘画集》一书由新星出版社出版。

鸟山石燕的妖怪画至今仍是妖怪相关作品创作者的重要灵感源泉。当代日本妖怪学者、漫画家,自封为妖怪博士的水木茂继承并拓展了鸟山石燕的妖怪体系,已是如今日本妖怪学界的宗师级人物,这是后话。

鸟山石燕作品(两种色差之下的图片对比)
鸟山石燕《牛怪》

同一时期的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1760–1849年),融合了狩野派、土佐派的创作经验和西方绘画技法,以妖怪为题材绘制了《百物语》。

葛饰北斋作品
葛饰北斋作品


歌川国芳(1797–1861年)也是江户时代浮世绘大师之一,在妖怪画的领域里也留下了许多传世杰作。

幕末明治时期的天才浮世绘画师河锅晓斋(1831–1889年),是继鸟山石燕之后最负盛名的妖怪画师,有“末代妖怪绘师”之名。他是歌川国芳的学生,曾师从狩野派,对于妖怪动作的描绘栩栩如生,他的作品《晓斋百鬼画谈》被誉为“妖怪绘卷的集大成”之作。他从东西方绘画风格技巧中广为借鉴,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晓斋流”。

河锅晓斋作品
河锅晓斋作品


河锅晓斋作品


江户时代末期著名浮世绘画师月冈芳年(1839 –1892年)是歌川国芳最出色的学生之一。月冈芳年同样也在妖怪画中谋得一席之地。

在这些大师的笔下,除了绚烂的色彩之外,更多的是人的世界另一种体现。当然妖怪与妖怪画的故事还未完结。以上诸位大师的时代大多居于日本明治维新之时,而那时日本正处于巨变之中。

明治年间,西方科学研究方法传入日本,有佛教学者井上圆了(1858-1919年)学以致用,对妖怪资料进行系统性整理。并创立了妖怪研究会,撰写了《妖怪学》和《妖怪学讲义》。在他的研究中,妖怪的体系得以初具雏形。

井上之后,是被誉为“日本民俗之父”的柳田国男(1875-1962年)。柳田国男是日本的妖怪民俗学者。他把自己在九州山区和东北地区访问旅行途中的所见所闻进行了整理,开启了日本真正的民俗学研究。其中,从东北地区岩手县远野乡听到的民间传说故事被柳田国男写成《远野物语》,至此天狗、河童、座敷童子、雪女这些妖怪因此声名大噪。柳田国男随后在日本各地进行田野调查,进行全国性的妖怪收集,写成《妖怪谈义》一书。

现在,“妖怪学”已经作为日本文化人类学的一个分支正式确立,并在众多高校展开授课。妖怪的世界也需要人不断去懂得才行。

在这个充满了妖怪的世界里,我们的视野中永远有看不完的图卷。

(文中使用的图片来自互联网)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严冬曾经是怎样寒冷,春天总是要到来,冰雪中孕育着的生命,顽强地要生长,要发芽,要吐露新枝,绽开新花。 、爱情...
    穆柯名阅读 118评论 0 0
  • 第一章 她的出现 叮铃铃,上课铃声响了学生们各自坐在座位上等待老师的到来,可是上课已经...
    子錵阅读 405评论 0 0
  • 2018年1月7日,周日,下雨。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孩子第三个30天目标: 1,早21点睡早七点起 2,期...
    灵动宫主曹芸熙阅读 176评论 0 0
  • 前一段时间,市肿瘤登记点打来电话,表扬我们肿瘤登记工作规范,在全市县肿瘤登记点中表现最突出,要我把工作经验介绍给大...
    名字不好拟阅读 411评论 2 4
  • 书名:《奇特的一生》 这本书看起来不算薄,但是看起来却很快。前面很多都可以快速阅读就好。 这本书貌似挺出名,在时间...
    小达木果阅读 33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