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可忆,刹那芳华

看了电影《芳华》。

回家后又看了严歌苓的原著《芳华》。

冯导或许是赚了足够多的钱,或许把名利早已置之度外,现在他拍的电影都是他想拍的电影,说的话都是他想说的话。30年磨一剑,他终于做回自己。这也是冯导的芳华。

电影开场就是一段歌舞,青春的曼妙身姿,青春的朝气蓬勃扑面而来。巧笑倩兮,巧目盼兮的青春。欢声笑语,载歌载舞的青春谁不怀念?谁不奢望重来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真的以为冯导的青春就是欢笑玩耍调情就错了。悲剧通过喜剧表现出来才更显悲情,轻松美丽的后面掩盖的是背叛,势利及人性的肮脏。

何小萍独自在练功房练习,为的是能跳A角,业务上能被承认。郝淑雯和队友们讲着何小萍的笑话,青春的刻薄更让人不寒而栗。

郝淑雯带着队友搜何小萍的身,查她的床铺。

朱克嫌何小萍身上有馊味,不愿和何小萍搭档。

何小萍在这个团队就是格格不入的存在。在家被忽视,在文工团仍然被鄙视。这是一个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生活,小心翼翼渴望被认同的人,也是一个从未被善待从未被真正爱过的人。这类人中还有一个叫刘峰。

刘峰和何小萍初看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类人。

他热心,爱帮助别人,炊事班的猪不见了喊他帮忙追。他手巧,会做很多东西,炊事班马班长结婚,他做了一对沙发送给他。他还是标兵,抗洪抢险他被伤了腰,到北京开会会想着给她们带东西。他有机会上大学,他把机会却让给了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帮助所有的人,他是一个无私的人,他叫雷又峰。但他有私心,他爱林丁丁。豆蔻年华,爱情是多么容易发生的事情,刘峰却因为一个拥抱,付出惨重代价。

因为林丁丁来自上海,家庭富裕。她和出生山东小县城,翻跟斗只是为吃饱饭的刘峰是两个阶层的人。似想,如果是军区司令的儿子陈灿拥抱了她,结果会很不一样吧。

青春的刘峰错误的以为自己和他们在一个军营,做好事,当标兵,提干,就可以成为和他们同一类人。

这就是生活在底层的小人物。隐忍和压抑,痛苦又激情,孤僻又卑微。低层次的人被高层次的人认可,多么难!这中间不知隔了几重山!

当精神失常的何小萍在月下跳舞,我的心真的是痛,这是一个年轻的梦想的幻灭。

当萧穗子和郝淑雯拿着刘峰的假手打趣:“林丁丁现在长成了这样,他还想摸吗?怕是连这只假手都不想摸吧”。我为刘峰不值,当初的付出被这些高高在上的人们当做了理所应当,连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换到。

当刘峰带着假肢去联防队讨要三轮车,我的眼泪留下来,生活的艰辛和不易,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体会得最明显。

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所以,最后,只有刘峰走出来愿意和何小萍搭档跳那一段舞。最后,何小萍精神失常,只有刘峰去探望了她。最后,只有他俩去了云南边境看哪些永远留在那里的战士。最后,也只有他俩在一起,相依为命。当刘峰病入膏肓,也只有何小萍真心实意地陪他走完人生最痛的一程。因为在她被边缘化被嫌弃时只有刘峰给予她最渴望的温暖。也因为他们是同一类人,彼此的痛,彼此的伤,不说,大家也感同身受心思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电影结尾韩红演绎的《绒花》细腻深情,沁人心脾!
影片结束,在韩红的歌声里,我坐在椅子上久久没有起身。
冯导是伟大的。
青春里有勾心斗角,有战争,有死亡,有下岗。虽然青春不尽完美,但青春最大的痛处在于再也回不去了,人间有多少芳华,就有多少遗憾,岁月像一张温柔的大网,选择性地过滤了那些黑暗冷冰冰的故事,放大了那些温暖的色泽。
人是在经历了许多事情就才会发现,青春真的是一个人拥有过的最美好的东西。因为这个年龄满心都是爱,这个年龄充满希望,这个年龄还没有被社会磨成铁心铜肺,还容易被感动被伤感。
青春就是芳华!
哭过,笑过皆是芳华!
愿流年可忆,未来可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识水浅荫浓处,蝶两对比翅仙侣。 见曾说不倚平生,霎那温馨期许。 [幺]看窗前又是春山,少了那时情绪。 遍寻天上与...
    陶然忘机阅读 153评论 1 0
  • 选择是互相的,并不是单向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并不是说弱者只能被选择!说我幼稚,不成熟,不世故,不奉承,都好。...
    wing86阅读 106评论 0 0
  • 《秋月》 又至秋月圆满记 阖家安康福无去 日日年年月轮回 分分秒秒心永气
    向昕阅读 347评论 6 11
  • 2012年10月,我们的小公主呱呱坠地,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当了麻麻的我,人生焦点从此开始改变,伴随着这个小生命的...
    晒晒S阅读 2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