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当时已惘然

文/豌豆白


图片拍于洛阳神灵寨,满山红叶

这是2009年4月28日写下的日记。

那年我高三。

在课堂上听语文老师提到苏轼和他的爱情,就想到了类似的故事,想写下它。

如今偶然翻出,又是一年高考时。想起临近高考的课堂上的自己,忽然就很怀念,怀念那一段再也不会出现的日子和我再也不会回来的高三。都是悲伤的故事。而今天,只字未动。以此来纪念美好的一切。你,我,和岁月。也祝愿即将走上考场的你们,一切顺心如意。

七年前的高三,文笔还很稚嫩,如今读来,竟思绪颇多。

十年一觉黄粱梦,曾是惊鸿照影来。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邑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绵书难托。莫,莫,莫!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乾,旧痕残,欲笺心事,独倚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时光抵达白发苍苍的彼岸,一去相隔四十年,陆游重回沈园,才看到唐琬的和词。可是,他们已把一辈子错过了。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为什么,历史上那些文化名人,很多都有一段过于凄凉的爱情故事。或者,历史上那些为后人所知的人,与他们的悲凉爱情一起,流传下来。

01
陆游与表妹唐琬类似于《孔雀东南飞》的爱情,虽说得以重逢,却已是“人成各,今非昨”。

02
苏轼与王弗、王闰之、王朝云的爱情,不能算是悲剧,虽然她们都先他而去,至少他们曾是幸福的,每一个都是他最深最真的爱,只有怀念和思恋,珍惜与回忆,他可以给每一个最深的爱。我们无法相伴到永远,请让也爱你的她陪你走下去。“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他遇到了三个痴心的芳草,他也极其珍惜每一个,相伴到老。

03
仓央嘉措大概是最不愿做受人仰慕的“活佛”的一位班禅,为了爱情,他宁愿走下神圣的位置,却始终不能如愿。他的身份,已注定了他不能拥有一段完美的爱情。于是,留给了我们“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的美丽诗言。

04
纳兰容若出身名门,锦衣玉食,无忧繁华,却无法与表妹佩蓉拥有幸福。或许就是他不平凡的地位,让他们受到过多的限制,不能像平凡百姓一样,决定自己的幸福。他看着她的生活,却看不到她的幸福。他在三十一岁积郁而终,带着他的爱情离去了,留下一卷“如鱼得水,冷暖自知”的诗集,让我们一遍又一遍地体会“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原来,之后才明白,“当时只道是寻常”的悲凉。

05
李煜的号是钟隐,这就是他心底最淳朴的愿望吧。钟情于归隐,不问世事,不做帝王,生于平凡百姓之中,与他那倾国倾城的小周后共度人生。没有纷乱,没有战争,没有亡国之辱,没有篱下之艰。她不用忍受屈辱,他也不会悲伤与别人的屋檐下。这个在牛郎与织女相会的日子里出生的才子,也在那样一个充满幸福的日子里,痛苦地死去。他们不该相逢于帝王之家的,他们该在山野之中,寻一处宁静之地,“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06
江采萍或许并不是一个为人熟知的名字。可是她的丈夫,却广为人知。她曾是唐玄宗最宠爱的梅妃,可是幸福静止在杨玉环到来的那一刻。从此以后,只有大明宫沉香亭的梅花陪伴她。她不是一个可以忍的人,既然有了梅妃,又何必要有杨贵妃呢。“长门自是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她的倔强,也无法挽回幸福离她而去的现实。

07
温庭筠为花间派的集大成者,才华横溢,深深地吸引了他的女弟子,那个十二岁便诗名盛播长安城的女诗童鱼幼薇。他自知容貌不佳,配不上她的美丽与才气,决然地离她而去。一次又一次,她找不到他。她给自己改名鱼玄机,在咸宜观里自甘堕落,他来劝她。可她心已死,他们的缘分,早已随曲江里的桃花笺顺流而下,一去不复返。大概,他们只有师徒的缘分,注定得不到一世的幸福。

08
昭明太子萧统遇到了卖茶女慧如,却无缘再会,空余“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的感慨。他亲手为她栽下的红豆,又开花了吗?“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09
而那个写下《红豆》的王维,诗画双绝的音乐奇才,妻子去世后,没有再续弦,而是一个人生活于田园,佛灯作伴。世人猜测,他的相思里,曾有过那位权倾一时的公主。

10
谢道韫以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的咏雪诗被人铭记,女子才华如她,一世看不起自己的丈夫,伯父原想为她找一个可以真心过日子的丈夫,却只给了她半生的不快乐。够敦厚的王徽之无法与她情投意合,能与她有共同语言的,应是王凝之、王献之那样的吧。

11
而最小的王献之,纵有旷世奇才,在权势面前,依然不得不屈服,与表妹从此人海相隔,从此再也见不到幸福的影子。

12
李商隐写下“星沉海底当窗见,雨过河源隔座看”,是写给那年偶遇的女道士宋华阳的吧。“水仙欲上鲤鱼去,一夜芙蓉红泪多”,这位诗风晦涩深沉的诗人,竟有着那样特别的一段爱情。

13
元稹为亡妻韦丛写下“唯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背灯和月就花阴,十年踪迹十年心”时,我依然相信,他是真正怀念她的,即使没有真正的爱情,却是最亲的人。他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却不是为她,而是那个花园里懵懂的女子莺莺,他写《莺莺传》的原型。她为思念他而死,而他已远在他处,与薛涛在一起。不知道谁是他真正的爱情,还是,他从来没有真正付出过爱情?她们,都等不到他,最终找不到他了。

14
苏小小的钱塘里,埋着她此生最深的爱,和最后的告别。上天给了她一次美丽的爱情,却不给她结局。她却说,上天让她在十九岁最美好的年华里逝去,就是给她的幸福。于是,她带着那凄美的幸福,“何处结同心,西泠松柏下。”带着最美丽的容貌,去了。

我此刻所能想得到的这十四个故事,或许就寓意着结局的不完美。生相随,爱别离,人世沧桑,世事难料,没人想得到那些结局,不是虚构出来的场景。真实得无法复制,一言难尽的爱情背后,徒生悲凉。

有些爱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有些爱叫举案齐眉,相敬如宾;有些爱叫琴瑟相和,比翼双飞;有些爱叫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还有些爱,叫沧海月明,蓝田日暖。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我来不及看你白发苍苍,只能渡过时光去看看你。还好,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就让此情,成为心底深深的追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