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思维里的墙,才是让人生开挂的关键

现代社会,一方面在消费升级,服务、品质、场景、数据不断刺激消费。另一方面,消费也在降级,无止境、无上限的买买买,信用卡、花呗的习惯性使用导致入不敷出。

我们追求持续的快感和安全感,职场中能耍小聪明就耍小聪明,能抄捷径就抄捷径,摸鱼偷懒拍马屁。生活中随大流,躺尸看剧追爱豆,怎么安逸怎么来。

于是,思维怠惰随之产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躺在沙发上一边艳羡别人月入百万,一边却又在抱怨自己缺资源缺机会时,你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的手里拿着一个水杯,你下一步最好的选择是做什么?

有人说应该去装水,有人说应该分享给别人,有人说应该分析一下,用最好的方式来利用水……

《拆掉思维里的墙》作者古典给出的答案是:当你手里拿着水杯,你应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你手中有没有水杯毫无关系。

我们因为害怕失去而死命盯着这个杯子,把自己的思维困在了深墙。依赖四年的大学专业、依赖已过去的感情、依赖安逸而没有前途的工作,渐渐地,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安于现状的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失去了自身的竞争力,甚至失去了面对困境的勇气。

当心,不要让自己的人生陷入到这样顺从性的舒适中无法自拔。

1、四分钟也能跑完一英里

在1954年前,没有人敢想象在四分钟内能跑完一英里,也没有人取得过这样的成绩。人们认为,在四分钟内跑完一英里(1.6公里)超出了人类的体力极限。大家都习惯于认为这是相当不可能的,是人类达不到的。

但其实这只是人们给自己设立的一个思维局限。

1954年5月,班尼斯特在牛津的跑道上突破了这一极限,用3分59.4秒的成绩跑完一英里。两个月之后在芬兰,班尼斯特的“神奇的一英里”被澳大利亚选手约翰·兰迪(John Landy)再次打破,他取得了3分58秒的成绩。在接下来的三年内,其他16名选手也纷纷打破了这个记录。

不给自己的思维设限,也意味着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有这样一个大家都熟知的人,她经历6次试镜被选为央视《正大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并在之后的四年里凭借自己的实力,成为了当红的央视名嘴。

在事业如日中天时,她选择了离开,砸掉了这个“金饭碗”,转赴哥伦比亚大学深造。两年后她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回国加入了凤凰卫视,推出了属于自己的访谈节目。期间她对全球700余位名人进行了访谈,稳重的主持风格以及访谈的深度使她在全球华语观众中具有了较高美誉度。

当大家以为她会全身心投入到“访谈”这份很有前途的事业时,她又一次选择了离开——创建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并且成功上市。

她的“折腾”远不止这些。她创办高端定制珠宝品牌,创立了知名女性网络社区,出版了散文、随笔、传记。

她的名字叫杨澜。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滋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Stay hungry,Stay young

不给思维设限,“Stay hungry,Stay young”。该词来源于乔布斯的“Stayhungry, Stay foolish”,是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在一次演讲里对毕业生们所提出的毕业寄语。

成为一个思维有活力的职场人,时刻保持好奇心、上进心,做事不设条条框框,打破常规,不妥协、不圆滑世故。

在演讲中,张一鸣还分析了自己在毕业第2年就能成为管理四五十人团队主管的原因。

他说,他做事从不设边界。他不会分哪些是他该做的、哪些不是他该做的,他会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对于大部分同事的问题,只要他能帮助解决,他都会去做。当时他负责技术,但遇到产品上有问题,也会积极地参与讨论、想产品的方案。也因此,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工作前两年,他基本上每天都是十二点一点回家,回家以后也编程到很晚。所以他很快从负责一个抽取爬虫的模块,到负责整个后端系统,开始带一个小组,后来带一个小部门,再后来带一个大部门。

过往的经验有时是拖累,过度的执着是痛苦,破局的关键在于选择。

蒙蒙是一家外贸公司的普通员工,工作了三年,薪资从4000涨到了6000,但她一直都工作地很不开心,因为她并不喜欢这份工作。当初选择进外贸公司纯粹是因为她的大学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三年工作下来,当初的犹豫都变成了如今的难以忍受。她喜欢设计,但又没有设计的经验,想要跳槽却又怕自己找不到设计的工作。是选择继续在外贸公司工作,还是选择转行做设计,她已经迷茫到不知如何是好。

理性的职业选择需要建立自己与职业的基准线,了解自己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盘点自己在不同职业里的不同能力,了解目标公司的收入、待遇、发展路线图,然后再确立职业目标,并为之努力才是正确的路径。但她并不了解真实的设计工作是如何的,与其盲目跳槽转行,不如先去接触设计行业的朋友,了解设计的真实情况,测试自己是否愿意把爱好变为工作,也测试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设计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就是我们在每个瞬间所做的抉择集合,当社会和你身边的人越来越浮躁的时候,其实能坚持自己、独善其身的人并不多,但当一个人看清了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从而去承受并甘愿无比寂寞地勤奋,能力就会飞速提升,快乐的数值也会增加,也就更懂得在何时做出怎样的人生抉择。

我们所渴求的安全感不是来源于他人或外在,而是来源于自己。迷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陷入安逸的思维中还毫无所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