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只余一缕荒冢作为历史的见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千里路云和月


贺兰山满目葱茏,而夕阳余晖下西夏王陵,极目荒凉,置身于此中,荒凉一词,穷尽了所有荒凉!

                                                                                                                                                                                                                                                                                                         

文/王博 

      岳飞“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英雄理想被风波亭秦侩的奸笑声掩埋,最终“踏破贺兰山缺”的不是岳飞要精忠报效的大宋王朝,却是蒙古大军的铁骑。

      现在大多数人把岳飞的《满江红》和苏东坡的《念奴娇》列为豪放词的代表,而在我看来,生于盛世的苏东坡那点不得志的惆怅,哪能和岳武穆以命尽忠的“臣子恨”般的胸襟和气度相提并论。比较下前人二词的词评就略知,胡仔《渔隐丛话前集》“东坡大江东去赤壁词,语意高妙,真古今绝唱”,陈廷焯《白雨斋词话》说“何等气概!何等志向!千载下读之,凛凛有生气焉。莫等闲二语,当为千古箴铭”。而于我看来,文人东坡“遥想公瑾当年,多情应笑我”的自嘲,较之武人岳飞饥餐胡虏肉,渴饮匈奴血的浴血奋战,简直就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病呻吟。

      贺兰山如今已是满目葱茏,我却站在岳武穆千年的遗恨中,仿若看见怒发冲冠的岳飞手持长枪站在贺兰山口,一曲《满江红》从历史废墟的高处倾泄而来,金石裂帛,壮怀激烈却又哀婉凄绝: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                                          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自古英雄多悲壮,较之岳飞的国恨家仇的臣子恨、“莫等闲”却无奈白了少年头的悲切、时不我与的时代背景下的壮志未酬、风波亭委屈求死的悲凉,西夏王李元昊“王霸天下”的梦想却终得以实现,虽然这段历史,这个王国奇迹般的消失的无影无踪,但是却“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箫关,北控大漠”的真实存在过。岳飞抗金,西夏侵宋,两人却无缘见面,而我与西夏的缘分,竟然不仅仅止于史料,今天居然站在被风雨磨砺了千年的陵墓前,聆听西夏王李元昊淬血的誓言和穿越时空的沉重叹息:黄沙、衰草、碎砖、砾瓦、断剑、残碑……一个纵横河西走廊王霸两个世纪的王朝,只剩下这些沧桑的符号。漠风长啸,夕晖中的西夏王陵,在贺兰山的青岚流云下,以200多座墓冢的肃穆沉凝沉浸在消逝的辉煌里。

      李元昊也不是一个“只识弯弓射大雕”的山氓草寇,其亲自拟写的奏表洋洋洒洒大气纵横文采飞扬:“臣祖宗本出帝胄,当东晋之末运,创后魏之初基。远祖思恭,当唐季率兵拯难,受封赐姓。祖继迁,心知兵要,手握乾符,大举义旗,悉降诸部。临河伍郡,不旋重而归,沿边七州,悉差肩而克。父德明,嗣奉世基,勉从朝命,真王之号,凤感于颁宣,尺土之封,显蒙于割裂。臣偶以狂婓,制小蕃文字,改大汉衣冠。衣冠既就,文字既行,礼乐既张,器用既备,土蕃、塔塔、张掖、交河莫不从服,称王则不喜,朝帝则是从。辐辏屡期,山呼齐举。伏愿一垓之土地,建为万乘之家邦。”

      只是,建为万乘之家邦的西夏王朝,却真被“只识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灭了,谜一样的西夏王朝和谜一样的李元昊,躺在了谜一样的月光城,这个美丽的有些曼妙虚无的王陵,看起来像个荒凉的土丘,却是一个纵横天地的王者的归宿,无论体积庞大或千年依存,都变得缥缈了。千年风雨镂刻留下的沧桑与斑驳,仿佛当年党项族人围着篝火唱出的音符,喑哑而野性。

      是夜,我睡躺在西夏王的王土上,离王陵仅有咫尺,西夏却躺在蒙古的铁骑下,以一缕荒冢作见证。这是怎样的历史轮回,在我金戈铁马的梦河里,李元昊幻化成身长翅膀的灰陶迦陵频伽,目光静穆地眺望着贺兰山;而岳飞在贺兰山的另一边哭诉靖康耻、臣子恨。也许岳飞、李元昊这两位不相识的英雄都在历史的废墟深处喟叹:潇潇雨歇处,一切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王博 岳飞“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英雄理想被风波亭秦侩的奸笑声掩埋,最终“踏破贺兰山缺”的不是岳飞要精忠报效...
    耕天下阅读 541评论 2 4
  • 寻龙点穴看缠山,一重山是一重关。 关门若有千重锁,定有王侯居此间。 古人分金定穴最看重风水,随着步行里程的增加,我...
    半夏长安阅读 588评论 1 1
  • 踏破贺兰山缺(下) 兰善请 来到这方北方大地,把耳朵贴到战马...
    笔照心海阅读 1,161评论 2 2
  • 飞机穿过南方的雨季稳稳降落在贺兰山下。"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岳飞北伐大获全胜后是何等的豪气!贺兰山,你究竟是一...
    妞妞L阅读 1,673评论 6 7
  • 七年,挺长,长得无法想象会经历什么;七年,又挺短,短的可能什么都没有留下。 那个时候,年纪也不小了,也许已经失业在...
    叶十七_阅读 2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