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我再也不上学了,”如何回应更有效!

小强回到家,书包往沙发上一摔说:“我再也不上学了!”

妈妈一听着急了,反问道:“不上学了?不上学你干嘛去?”

小强说:“干什么,也不上学了!”

妈妈更加生气了,也看不到儿子委屈的样子,提高声音说:“干什么也不上学?你能干什么?你这么小的年纪,你看看街上不上学的都是什么人啊?还不上学,我告诉你,必须上学去!”

小强听妈妈口气不好,自己更委屈了:“我就是不想上学了!”

“我告诉你,咱家就没有不上学的孩子,以后咱家就指望你上大学光耀门楣呢?不上学没工作,扫大街都没人要你,到时候连媳妇你都娶不上!”妈妈恶狠狠的说!

小强生气的说:“没工作就没工作!我就是不上学了!”然后摔门回自己房间去了!


小强和强妈的沟通是否和您跟孩子的沟通类似呢?欢迎对号入座!小强只是抱怨一下不想上学了,结果却演变成了和妈妈的争吵。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第一,我们的大脑只让我们看到我们想看到的!或者说我们的大脑只重视自己重视的东西。

小强在学校里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情,心情不好,这个时候他只看到了自己的情绪,他委屈了,他不舒服了。而强妈重视什么?咱们做家长的大部分都重视孩子的学习,一听孩子说不上学了,这还得了,所以我们直接看到的就是孩子不上学这件事情。“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太严重了,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不上学啊!”这是大部分家长心中所想,这个时“感知不对称”的问题就出现了!孩子看中的是自己的情绪,妈妈看中的这是孩子不上学的后果!

第二,情绪的90/10原则。

心理学当中有一个原则,叫“90/10”原则,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你的情绪今天为什么不好?为什么吵架?你跟我吵,我觉得肯定是你的原因?是你的责任,你让我着急,你让我生气。我们认为“气死我了”,肯定说对方的不对,认为肯定是对方引起我的情绪,谁应该对你的情绪负责?实际上是你自己,不是对方引起了你的情绪,是你对这个事的看法和态度决定和影响了你的情绪。比如你今天跟对方吵架,觉得这件事引起了我的情绪反应,但是实际上是90%是以前的事情引起了你的反应,而不是这现在的10%,过去的以往经历占了90%的原因。

当强妈不理解小强的时候,小强此时脑海中出现的大部分都是曾经的记忆,小时候妈妈强迫自己把玩具分享给别人啦,妈妈逼迫自己上辅导班了!妈妈训斥自己不好好学习了!-------孩子过去不好的回忆加强了当下的情绪。强妈也是如此,为何孩子一句话妈妈会如此担心和激动,这和妈妈的过去是有关系的。可能妈妈小时候没有怎么上过学,所以特别重视上学这件事情。或者妈妈在学历方面被人嘲笑过,所以她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须上大学,妈妈的情绪激动也很多是来自过去。

如何解决?

任何时候先关注孩子的情绪再看问题!强妈想做什么呢?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但是强妈实际的行动却可能是推动孩子真的不去上学。此时小强最需要的是什么呢?理解!孩子不需要妈妈的大道理或者教育,他只是需要有人理解自己。如果此时妈妈给予的是理解,结果绝对不是孩子摔门而去。

这就要求父母有很高的共情能力。何谓共情呢?就算能从方角度为对方的行为寻找合理性,以最大限度地理解对方,并且做出合理的情绪反应。显然强妈根本没有共情。

想锻炼自己的共情能力,我们需要注意两个方面:

1、描述自己所观察到的情绪变化是什么,2、’推测这些情绪变化产生的原因。

我们看看懂得共情的妈妈是如何面对孩子不上学这个问题的:

儿子:我不想上学了!

妈妈:看得出来你很烦躁!

儿子:我什么都没有做,他却让我站到最后一排!

妈妈:哦!这可太没面子了,那么多同学都在,关键你还什么都没有做,你一定觉得很不公平!

儿子:是的,是我同桌在不停的跟我说话,我就没有理他!

妈妈:哦!

儿子:估计老师认为是我和他在说话,所以惩罚了我!

妈妈:恩,你准备怎么做呢?有没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

儿子:不用了,我自己能处理,我去写作业了!

要想做到好的共情,我们还需要注意自己的情绪,记住90/10原则,那是会影响我们共情的,当自己又越过情绪想解决问题的时候,请先问问自己:我过去是否有过类似的情绪反应,在什么时候,此时我需要怎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