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要为未来忧虑,那你要忧虑一辈子吗?

忧虑的人们

昨天在简书上看到Spenser老师的一篇文章《你的死工资,正在拖垮你》,这篇文章一发表,三分钟破万的阅读量以及各大栏目公众号的转载。文章以这么一个故事引出下文:一位在北京国有银行工作多年的中产阶级,现已收入稳定且在四环成功购房。从现有的资本来看,对自己的生活应该满意;但相反,他觉得生活非常忧虑,这份薪水,越来越觉得鸡肋,吃不饱饿不死,就像每天的生活一样没劲。同时,也深感自己在北京这座有着最活跃的创意,最多的资本,最密集人才的土地上,好像是这座城市的局外人,旁观者。

思维导图

一线城市的中产阶级不满足于现有的稳定状态;四线城市的体制内职员对比其他一线城市的朋友,深感落后卑微;正在某个城市努力奋斗的80后们,为谋二环内五十平米的房子,深感艰辛受挫;当然,还有一类群体:工龄不到三年的职场新人。在这四类人群中,他们有着对生活、工作的共同诉求,但对于其诉求也有着不同水平的起止线。

中产阶级看见撸起袖子大干的创业精英,面对的是挑战与机遇,是否应该放弃长久稳定的工作,抓住充满诱惑和不确定的机遇;他很挣扎;体制内的职员每天朝九晚五,工作有一定的规律与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自身价值的可能性与创造性,他很被动;续写奋斗史的80后们,收入慢慢增长了,但是房价,物价远远超于自己的物质消费能力,消费欲望也越发不满足,他很无奈;刚跨入职海的90后新人们,就好比一个新生儿呱呱落地,哭声不停,因为新世界的不适应,发自本能的去嚎嚎大哭,为什么要哭个不停,没有理由,他会拼但没头绪。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我们都会忧虑。正因为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时刻都与这大千世界的每个要素衔接着

如同我们听多了“鸡汤”,但咽过无痕,终究也过不好一生。鸡汤需要提炼、升华,它需要一个契机才能产生营养,而这个契机就是我们实践后的悟性。

那些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大学生们,总说要努力,但总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努力,怎么去努力,努力有用吗?二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书本给予我们很多知识,知识固然重要,但要真正作用于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它还需要沉淀。

从小到大,我们似乎都在家长、老师的安排下,掂量着如何走好下一步,一直以来都被保护得很好。可是,当我们走出象牙塔时,你会发现你没有勇气面对赤裸裸的现实,就像一位常年在无菌室的病人,承受不住一个小小的细菌,一招致命。

所以,当你面前很多条路需要你去选择时,考研、公务员、企业、创业、打工....你不清楚,也无法判断未来的你会适合哪条路,我们不是神,不能预知,也不是来自未来,我们只是生活在最当下的小人物,只能瞎猫抓耗子。

堆糖

你肯定也喜欢追星吧?有时候,追星并不是很喜欢哪个明星,而是他的身上闪烁着迷人的光芒,他很耀眼,他做到了你做不到的事,他成为了你想成为的人,他似乎轻而易举的得到了你想要的一切。所以,即使我不追星,但也很支持那些追星的人,因为它如同一份信仰,明星的一颦一笑,明星的成名历经,都会成为你前进的方向,只要稍微一靠近,就会给你一股动力。

过去已经过去了,未来的还没有来

很多人羡慕年轻,也有很多人酒后畅聊感叹着:“如果再让我年轻十岁,生活一定不会这样子!”年轻,意味着大把时间,时间意味着太多的选择;选择错了,你也还年轻

但即使这样,为什么很多人才二十多岁,就怕做选择,就怕努力没有好结果;为什么很多人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却不去学习、努力,使它成为自己最得意的兴趣和能力;为什么很多人总要拿着别人的尺子来衡量自己是否可以。

其实,一切不过是因为我们想太多,想着未知的未来,想着想着就忘了行动。就像出门在外,去的路很长,但回的路很短,因为去的是未知、不曾经过的道路,回的是自己的家。

前段时间,看到白岩松的一次演讲视频,说到:“如果我们要为未来忧虑的话,你拥有一辈子的机会,难道你会为了你的未来,一辈子的忧虑吗?你现在所在的时光,过去了就已经过去了,未来的还没有来,你在忧虑什么。

堆糖

忧虑是多余

曾经,我幻想过诗与远方,但慢慢迷失方向,看不见灯塔,所以一直彷徨,我原以为只有我一人孤身黑夜,可当我穿过黑暗,回过头去,原来大家都一样。人不能与他人相比,你羡慕一线城市高楼大厦、西装革履的上班族,你羡慕开创美好蓝图的创业者,你羡慕挎着名牌包、进入高等场所的富人....你说你羡慕,你为什么不努力,你说你要努力,为什么不行动。浮躁的努力是迷茫、害怕,只是一朝一夕;明确的努力是无所畏惧、是披荆斩棘也要达到。

其实每个人都一样,每个人都在害怕,当你不再害怕时,量变达到质变,30多岁的北上广,不要为了几十平米的房子而压榨着自己;工龄不到三年的职场新人,不要因为没人认可而越发否定自己;收入稳定的中层阶级,不要因为舒适区而没有勇气大干一番;四线城市的职员,不要因为向往大城市而轻视了自己的职业发展。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懵的。哪怕你缺少团队,只身一人开始创业;哪怕你向往广阔疆土,毅然辞职去做背包客,哪怕你糟糕失业,去街头卖艺.....也不要怕,反正不会饿死,尽情去尝试吧,那都是你的选择,你都可以把生活过的很精彩;无关职业,哪怕你一个月月薪还是两千块,哪怕你没有西装革履走进高档写字楼。总而言之,那都是你的生活,你正在做的选择。

也许某一天,天气正好,看得书正好,窗外的鸟儿叫着;你突然发现,你不在忧虑未来了,反正现在的你正走在想到的路上。也许不是一年、两年就实现的目标;但你正在做着,苦的也是甜的。更何况我们担心忧虑的东西,80%都不会发生,我们要做得是克服那20%的困难。

最后,我们都能实现想要的目标,到达想到的地方。今天的我们就是比昨天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