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小白操卷笔刀,层层削开10W+文章

文 | 地球激励师拉娜


10W+的文章到底是怎么成型的?我们一起来削开看看。

没法像孙悟空钻到铁扇公主的肚子里那样,钻到网红写手的脑子里看看都装的是什么,但可以掏出小卷笔刀,大胆削开几篇文章瞧瞧内里构造。

爆款文章通用三点式

尖叫点
顾名思义,就是看了让人忍不住尖叫的一个点。
看完,常常伴随着感叹语气词。
例如:
啊?!——原来是这样
哎哟,不错——很符合我的胃口
哦天——这文章太神了

痛点
表达痛苦,说到了别人的心坎里。
佛家人生的七种痛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痛点挖掘从自己做起,经常自问自答是个好办法。
例如:
为什么有的人写同样的主题,轻松可以上首页?
10W+的文章到底哪里好呢?

爆点
应用爆点的初级招数,抱大腿、蹭热点都算。高级招数应该能够预测趋势、或者引领潮流。
例如:
抱大腿,比如我之前写过《3分钟勾搭剽悍一只猫,得手》,偶尔为之图个新鲜,经常用就显得媚俗。
蹭热点,近期高考刚结束,这段时间“高考”相关的文章特别多。蹭热点和蹭wifi一样,用的人多了就不怎么管用。

架构文章的3个步骤

步骤1
抓住灵光一现,想一个主题。
语文老师经常敲黑板讲的中心思想,就是主题。如果一个品牌可以做到用一句话来说明自己是干什么的,那么一篇文章应该能用一句话来说明自己要讲什么。表达中心思想或者核心观点,开始可以是朦胧的想法和模糊的词句,先摆在那里,慢慢打磨和提炼成一段让人过目不忘的话。实在琢磨不出,可以借用一句名人名言。

步骤2
顺利展开主题,搭一个结构。
人类理解一件事情和抓取关键信息,基本走脑的,不是走肾的,所以尽量克制住一时的冲动,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比起码字几百分钟,咱们不吝啬这20分钟,先打个草稿,这是对灵感的尊重,也是对读者的尊重。结构对于文章,就好比画画前的草图,烧菜前的菜谱,装修房子的设计图,可以没有但有了肯定逼格立显。

步骤3
基于结构框架,组织筛选素材。
不基于结构去组织素材,一种可能是,素材太多无法抉择,好似买了太多怦然心动的家具和装饰品,摆的时候发现尺寸不合适或者风格不搭配;另外一种可能是,论点支撑不够或整体不均衡,某些部分素材不够显得干巴巴,就像客厅真皮沙发配宫廷风格壁纸,而卫生间是毛坯房或者干脆就忘了建。

文章结构的2种逻辑和3种模型

时间逻辑
按照时间的顺序架构内容,有正叙、插叙和倒叙,多用于讲故事。
经常会伴随交代时间线索的关键词。
例如:前、中、后;春、夏、秋、冬;10年前、现在、500年前。

结构逻辑
总-分、分-总、总-分-总或金字塔结构,多用于阐述观点。

5W1H模型
全景式描述,会交代一定的背景和因果关系,多用于叙事。
WHEN(什么时候)
WHERE(哪里)
WHO(谁)
WHAT(是什么 / 干什么)
WHY(为什么)
HOW(怎么样)

3W模型
强调的重点不同,3个W的位置不同,多用于干货型文章。
WHY(为什么)
WHAT(是什么)
HOW(怎么样)

SCQA模型
带入感很强,4个部分不一定十分明显,多用于故事和安利型文章。
Situation(情形)
Conflict(冲突)
Question(问题)
Answer(答案)


挑3篇大号的文章分析演示

01(总)

后来发现,有钱人花钱的方式很可能是他们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他们对待钱的态度及花钱的去处是和普通人很不一样的,即便是在他们没那么有钱的时候就这样了。

02(分)

发现,有钱人不一定都穷奢极欲、生活奢侈,但基本上在下面两件事情上非常舍得花钱:自我增值和工具投入。

03(分)

还有一点,也是有钱人非常舍得花钱投入,而大家又没怎么注意的——那便是运动和身体健康。

广告(3W)
从运动和健康的话题转到运动鞋广告,软文部分的结构逻辑是3W

WHAT:专注高性价比专业运动跑鞋,兼具内外在美的Park7 Popular
WHY:内在实力征服;外在颜值突出;高性价比给力
HOW:购买方法

  • 《从物质中获得幸福的时代已经结束》原作者:本田直之
    结构分析:文章开头使用SCQA模型,整体使用3W模型。
    开头是整体3W模型当中的WHY[从物质中获得幸福的时代已经结束]。为什么不是总分逻辑呢?因为文中02和03小节的内容,不是用来论证总的观点[新时代,比起金钱和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充实感],而是在解答WHAT和HOW。

S状况

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不断做物质加法——为家里添置冰箱,买回电视机,配齐洗衣机,再买辆车……从一无所有的状态到“全副武装”的过程,确实能给人幸福的感觉。但现在,物质空前丰富。

C矛盾

在一个万物俱备、什么都不缺的年代,占有物质很难再刺激我们的感官,让我们获得长久的满足。

Q疑问

(那到底如何幸福满足呢?)

A回答

在新的时代,比起金钱和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充实感。

WHAT

达成自由生活“新幸福”的十个条件

  1. 享受工作
  2. 有关系亲密的朋友和家人
  3. 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4. 身心健康
  5. 拥有富于刺激性的兴趣和生活方式
  6. 拥有一定的时间自由
  7. 选择适合自己的居住环境
  8. 具备有效的思维习惯
  9. 能够放眼未来
  10. 感觉自己正在向目标迈进

HOW

如何获得新时代的幸福?

  1. 从“厉行节约”到“主动选择简朴”
  2. 从“拥有金钱”变成“拥有时间”
  3. 与其追逐地位的提升,不如追求自由
  4. 与其在一流企业就职,不如从事自由职业
  5. 与其一味推销自己,不如提供帮助
  6. 做不依赖任何平台、靠实力说话的人
  7. 以愉悦的心态面对辛苦
  8. 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9. 小众市场更具消费力
  10. 比起短视的加薪,更应重视个人品牌的积累
  11. 在咖啡馆、公园、健身房等场所办公
  12. 借助生活方式这个共同语言拓展自己的世界
  13. 比起短暂的大幸福,长久且可持续性的“小确幸”更令人感动
  14. 在方便快捷的时代,刻意追求一些“不便”
  15. 比起金钱,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充实感
  16. 提高工作效率,改变“重量不重质”的习惯
  17. 从“以他人为中心”转变为“以自己为中心”
  18. 改变每天既定的生活模式,享受变化

一个人的格局,往往决定了一个人的结局。

01

小孩问老人讨钓竿
启示:有太多人认为自己,拥有了人生道路上的钓竿。就如小孩看老人,以为只要有钓竿就有吃不完的鱼。像职员看老板,以为只要坐在办公室,就有滚进的财源。

02

夫妻吃鱼
启示:做人,就该这样,你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对你。
有一句话相当经典:「我给你一颗糖,你很高兴,当你看到我给别人两颗,你就对我有看法。但你不知道他也曾给我两颗糖,而你什么都没给过我。」

03

小猪、绵羊和乳牛
启示:立场不同、所处环境不同的人,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因此对别人的失意、挫折、伤痛,不宜幸灾乐祸,而应要有关怀、了解、宽容的心。

04

粪桶、水桶和酒桶
启示:有什么样的观念,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生活。

05

父子看进口轿车
启示:你对事情的看法,是不是也反映出你内心真正的态度?

06

母女洗碗盘
启示:我们习惯以不同的标准来看人看己,以致往往是责人以严,待己以宽。

07

伊豆半岛旅游
启示:同样的情况,不同的意念,就会产生不同的态度。思想是何等奇妙的事,如何去想,决定权在你。

08

妻子炒菜
启示:学会体谅他人并不困难,只要你愿意认真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和立场看问题。

09

父子对话
启示:权威,往往只是一个经不起考验的空壳子,尤其在现今这个多元开放的时代。

10

别人家孩子的高考分数
启示:你,可以不读大学。但你,绝对不可以不拼博。


刀起刀落,放眼望去,距离10W+文章,毛估估还有10万里路。

虽说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但文有章法称其“文章”,再牛的人一般也会打打草稿、搭搭结构。掌握了方法,10万里路,就不需要徒步啦,可以骑行、自驾、搭飞机……

向天再借500年,码出金屋一排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