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再见   我的高中时代

高考前我想去南京,去看秦淮河,去看夫子庙;高考后我来到绍兴,看仓桥老街,看廊桥旖旎。我坐在时光里看过去的你们,依旧明媚,依旧清晰,你们在哪里,你们还好吗?

似乎每年高考伴随的都是阴雨的天气,伴随着隐隐的紧张还有些许伤悲。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应该在考场做着当年号称“难破天际 赶超江苏”的数学试卷。我还记得我的考场座位是靠近走廊的窗边,高二教学楼的二楼,郁郁葱葱的爬山虎遮蔽了半个教学楼的墙面,也挡去了本就不明朗的阳光,教室里开着老式空调,声音嘈杂很响,回荡在寂静无声只有笔尖触碰纸张的考场里。现在回想起来,似乎还能记得当初考场里空气的味道,夹杂着些许暴雨来袭前的闷热,夹杂着极淡极淡的试卷纸张的味道,还有的,是满满的懵懂高中回忆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高三其实从高二暑假开始,闷热的天气,效果不大的空调,经常突如其来的暴雨,只亮起一座教学楼灯光的寂寞,书桌上堆的满满的模块书。每天上课学模块,从光谱到假丝酵母菌,从排列组合到醇醛酸,原谅我现在很多都已经记不清,记不清课本知识,记不清座位顺序,可闭上眼睛,很多事情如同电影快进一样清晰明了但却不知从何说起。

我们班从来都不是老师嘴里最乖的班级,楼下大屏幕的检查表,我们总是明晃晃的绿色加粗字体,当隔壁班是红色的+6,我们一般都是绿色的-7。任课老师,班主任,年级部总是苦口婆心地教育我们,高考在即,收收心。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不是那么好的班级,却承载了我高中好多好多美好的回忆,那么满,都是快要溢出来的快乐。

高三总是迎着月色朦胧起床,我还记得冬日宿舍楼下的玉兰花,只有零星的却明亮的路灯照亮这片黑幕,它们就在凛冽的冬日清晨中摇曳,自由而随性,圣洁得无与伦比。但树下路过的都是手里拿着一轮复习资料匆匆而过的我们,那条走了无数遍的柏油马路,在我的记忆中愈来愈淡,像是自带的朦胧处理一样,也许有一天它会消失,就像那时的时光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的跑操,每天跑每天怨声载道,冬日冷夏日炎,都要到检查点了才开始“一级警备”整队形脚步,现在终于不用再跑了。却又有说不出的怀念。还记得我们的跑操口号吗,时间有点长,我都快记不清了,319班,扬帆起航,劈波斩浪,力创辉煌。下午的红歌,变来变去总是这几首,可我现在只要一听到,就会想起那时候站在课桌旁,一边唱歌一边可能还在赶作业的我们。

总是在语文课上跟班主任插科打诨,在数学课上默默憋笑军哥的口答特技,物理课伟岸高大的松爷,生物课小仙女的体谅,英语课海霞姐姐的神一般同桌故事,化学课孕妇娘娘的金龙鱼1:1:1调和油广告词。

我们都是这么懵懵懂懂地度过高中,走过高考,所有的感触都是在经历过后才开始清晰。现在的我们都在各自的大学有着不一样的生活,我们学着不一样的专业,走着不一样的路,看着不一样的黑板,交着不一样的朋友。可我们都还是会在这样的一天,以各种方式纪念着我们一样的高中时代。

有人说,高考最美的是阴错阳差,可我却希望说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在高考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怎么样,会考多少,会去哪里,会学什么。很多事情时间会替我们做出选择。我高考考得不好,可我从来没有觉得我是一个高考的失败者,跟高考的成功者一样,我也有过奋力备考,我也有过六月记忆,甚至我还多过一段考后颓废的时间。不管高考之后结果如何,是决定了你未来的毕业证书高度,还是决定了你的人生走向,从更长远的时光的角度看来,它只是决定着,我们,包括现在正在考试的你们,以后将在哪个城市度过四年,看过哪里的大街小巷,认识哪些朋友甚至恋人。

等到很久很久之后,相信大家都会一样,谈起高考,不是那一年我考了多少,考到了哪里,而是高考那一年我们经历了多少,拥有着多少不可再来的回忆。

不想说再见

我的高中时代

哪怕时光会老  我们也永远不会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