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亲生骨肉,对养女视如己出,你做得到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表姐小丹。小丹是我姑姑的女儿。姑姑年轻时去了南昌上班,在那落地生根,成了一个地道的南昌人。

早些年,姑姑每隔四五年,就会带小丹回老家,探望奶奶和亲朋好友。奶奶去世后,姑姑回老家的次数日渐减少,我和小丹的联系也慢慢生疏。

去年,姑姑满七十大寿,我去南昌,见到了十几年不曾谋面的小丹。小丹的丈夫给人的印象憨憨的,身边跟着一个年纪约七八岁的小女孩。小女孩穿着一条很洋气的连衣裙,长得粉雕玉琢,扎着两个马尾辫,水汪汪的大眼睛中闪着一双黑色的明眸。她一只手挽着小丹,一只手牵着小丹的丈夫,小丹两夫妇望着她,脸上漾起笑容,那是一种只有在父母脸上才会荡漾的微笑。一家三口站在一起,画面温馨有爱。

我不无羡慕地问小丹:“表侄女长得像一个洋娃娃,你们一定待她如掌上明珠吧?”小丹点点头,眼睛半刻没有离开女孩的视线,浅浅地笑着说道:“她是我抱养的小孩。”我瞪大了眼睛,听她娓娓道来……

2

“我和丈夫小星是高中同学,高中三年,我和他仅仅说过一句话。他坐我后面,毕业时我问他要了一张相片作为留念。他羞涩地笑着,不说话,把照片递给我。

从此我和小星天各一方,我上了一所大学,小星穿上了军装,踏上了开往外省的列车。

读书时我和小星形同陌路,以为此后和小星就像两条平行线,永无交集。我家在城市,父亲是厂长,母亲是工人。小星来自农村,家境贫寒。他沉默内敛,寡言少语,我对他印象不深。

3

我大专毕业后,进了一家私企。小力是我和小星的高中同学,和小星是好友,是他成为了我和小星重新联系起来的纽带。

我有时会去小力家借书,有一次在书架上翻看书籍的过程中,一封信赫然映入我的眼帘。

我好奇地拿起信封,信封上的字娟秀工整,写着“小力收”几个大字。我问小力:“谁写给你的信?”小力笑着说:“是小星,他在部队服役,把小星介绍给你,好吗?”

我怔了一下。自打高中毕业后,我和小星七年多未曾谋面,突然要和他联系,我不知所措。我回复小力:“我和他也许会性格不合。”小力回答:“怎么会合不来呢!”

我本身性格就很内向,小星也很内向,不然同窗三年,为何连话都不说一句呢?

我本能地想回绝。突然我的脑海中闪现出别人嘲讽的眼神、父母焦灼的目光。都说25岁是女人的分水岭,25岁以后的女人肌肤日渐衰老,25岁以后的女人越来越不值钱,25岁以后的男人越来越吃香。

我相貌平平、身材不高、工作一般、家境一般,各方面都没有什么优势。条件好的男人瞧我不上,我也不是个攀附权贵的女孩,不在意男方的家境,只要男方不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就行,关键是人品要好。

小星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身着的橄榄绿,绿是生命的色彩,洋溢着勃勃生机。我一直很向往军营,很想亲身体验一番军营生活。

我答应了小力,和小星开始了鸿雁传书。半年后,他回老家探亲,我见到了小星。他比读书时胖了不少,穿上军装显得英姿飒爽。

小星带我去了他家。当我第一次见到他父亲时,我大吃一惊。他的父亲身材瘦小,下巴尖削,面目猥琐,脸上的皱纹如沟壑,才四十多岁,就如同五六十岁的人。

小星虽五官寻常,但整体搭配起来,给人朴实淳厚的感觉。他长相像母亲,他的母亲也给人不折不扣的农村妇女形象。他弟弟小波长相像父亲,可看上去也不阴险狡诈。

一个人的外在反映了他的内心,面貌也可以揭示出他的性格特征。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证明,面由心生,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4

小星的父亲从见到我的第一眼起,就不待见我。我身材纤瘦,一副病怏怏的样子,不符合农村人择媳的标准。小星的弟媳小茜五官很标致,可肤色很黑,又胖,城里婆婆是不太喜欢这种女孩的,城里人偏好瘦一点的女孩。

小星的母亲没有主见,脑筋也不是很灵泛,家中是小星的父亲当家理事。小星的父亲没有好脸色给我看,她自然也人云亦云。

我是个敏感的女孩,并不是没有感受到小星家人的冷漠,但年纪已迫在眉睫,我的同学、朋友大都22、23岁就结婚了,我已经26岁了。

我认识小星的家人时,小波已经结婚。不久小茜生了一个儿子,小星的父亲对我和她的态度,天壤之别。小茜不称呼他父亲,他主动和小茜套近乎,还要小星的母亲上集市给小茜买几件时新的衣服。家里经济不宽裕,欠了外债,给小茜打了一副金耳环。小茜养尊处优,除了洗衣服,别的家务都可以不干。

小星的父亲是个鸡蛋里挑骨头的人,为人飞扬跋扈、蛮不讲理,为了一点蝇头小利,经常和左邻右舍吵架打架,闹得鸡犬不宁,三十多岁时就在村里臭名昭著、家喻户晓。

倘若小茜不是生了儿子,他会如此“好心”对待小茜?

我和小星的事,自然遭到他父亲的反对。小星是个孝子,从来没有忤逆过父亲,但自始自终在这件事上,都没有因为他父亲的反对而嫌弃我,一如既往地对我好,坚持要和我在一起。

小星的父亲拗不过他,最终答应了小星和我的婚事。我们结婚时,他当上了甩手掌柜,一毛不拔。结婚后,他们两夫妻才四十多岁,就问我们要赡养费。他无论走到哪,跟别人口口声声就是说我过瘦,这辈子都不可能生育,变本加厉抠我们的钱,贴补小波。

我的心里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每次去农村,公公婆婆冷眼相对,把我当外人。那时小星远在外地服役,我一年只能去部队一个月,本身的体质也不太好,抵抗能力也差。几重因素叠加,内忧外患,我每天精神恍惚,愁眉不展。

去部队探亲期间,我和小星去了医院做检查,医生发现小星的精子成活率非常低,我也有炎症。两个人同时需要服药治疗。后来的几年间,持续到小星转业后,我们先后去了好几所大医院。我饱受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总算治疗好了身体的病症,但还是有一些小毛病,不过无伤大碍。而小星的病需要吃好长一段时间的中药,我每天熬药,家里充斥着满满的中药味,宛若我的心灌满了苦涩的液,在心里每一个角落叫嚣着。”

5

我听了小丹的话,心情像灌了铅般沉重。一个没有生育的女人,背负着无法替家族传宗接代和世俗舆论的压力。

小丹说:“转眼我和小星结婚七年了,我的肚子依然如故,一马平川,没有任何起伏。经过几年的求医问药,我们都已心神疲惫,小星不愿意再服药了,我也感到很累。

我和小星商量,抱养一个小女孩。他应允了。就这样,女儿婷婷走进了我们的家门,成为了家中的一员。

乍见到婷婷时,她才出生一天,正在酣睡。为我们牵线的阿姨对着婷婷轻轻呼喊:“爸爸来了。”婷婷冥冥之中似乎和我们有心灵感应,她睁开了眼睛。我们惊喜不已。

那时母亲在广州,照顾小侄女。我在上班,分身无术,便请了小姑来照料婷婷,买来桶装奶粉喂婷婷。

父亲帮着带婷婷。父亲视婷婷如亲孙女,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婷婷和他感情最深了,每天都要父亲抱着出去玩耍,一刻也离不开他。母亲也时常打电话回家问候。

有一天小星下班,仅八个月大的婷婷看见他,竟然叫出一声稚嫩的童音:“爸爸。”小星欢天喜地,抱着婷婷亲了又亲。小星每天都和婷婷聊聊天,谈天说地,婷婷眨巴着亮晶晶的眼睛,望着小星,宛如听懂了小星的话,可爱的模样让我们忍俊不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婷婷半岁时,我居然怀孕了。这对于全家是个意外之喜,婷婷是我们家的福星。这么多年肚子没有动静,邻居、同学、朋友都把责任归结于我的瘦。他们甚至当着我的面要我去巴结讨好公婆,好像我犯了十恶不赦之罪,要给公婆赎罪。至于公公婆婆这边,更是把一切责任都归咎于我。

在我心里,从婷婷踏进家门的那一刻起,我就把她当做了亲生女儿一样对待。可是我一想起别人的闲言碎语,就怒火中烧,决定把孩子生下来。

由于小姑要照顾婷婷,我又在上班,没有去医院检查,加上胚胎本身也有问题,两个月后,我流产了。

虽然小孩流掉了,我还是很欣慰,事实胜于雄辩,至少证明了我有生育能力。

7

婷婷在一家人的呵护下茁壮成长,我一门心思都花在婷婷身上,想生育的想法渐渐淡下来了。婷婷四五岁了,小星还时常把她骑在肩上,逛街游玩,让路人啧啧赞叹。

三年后,我又一次意外怀孕,小星单位的领导告知小星,如果我把孩子生下来,就要把他从单位除名,希望他不要因为个人私利,影响了单位的名誉。

父母不同意我生小孩。他们年岁已高,体弱多病,无力替我分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对婷婷的感情比对广州小侄女有过之而无不及,婷婷每天和他们朝夕相处,感情一天比一天深厚。“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他们对婷婷的情意。”他们担心我和小星有了亲生孩子,会对婷婷的态度有所改变,会对她不好。

小星也不同意我生下孩子。

一、不想因为自己影响大局。

二、他是一个极其孝顺的人,对父母几乎言听计从,从来没有顶撞过父母。小波只负责父母其中一个的赡养费,他们生了病时,小波基本上是置之不理的。一旦父母生病,我们立马就要准备钱。

三、我没有固定工作,小星的工资也不高,再添一个孩子,负担势必加重。

四、小星非常宠爱婷婷,婷婷也和他父女情深。婷婷和小星长相酷似,别人都调侃婷婷是小星的私生子。

我思潮起伏,受了这么多年委屈,终于等到扬眉吐气的一天。小星安慰我:“只要你的丈夫不责备你,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议论你!”

听了小星的话,我仿佛吃了定心丸,长舒了一口气。假如当初我在外地躲一段时间,避避风头,把孩子留下来,也并无不可。但我内心深处,早已经把婷婷当成了我的命根子,她成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生不生都无所谓了。

8

婷婷今年八岁了,聪明活泼开朗,是全家人的骄傲。我们送她去学跳舞、游泳,送她去教学质量比较好的学校,尽全力培养她。我和小星愿意用余生所有的时间陪伴她,呵护她,给她一个温暖的家!”

婷婷跑过来,拉着小丹,走到父亲身边,撒着娇、嘟着嘴,嚷着要去看电影。小丹和丈夫又是宠溺又是无奈地摇摇头,笑道:“这小妮子让我们宠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众所周知,“父爱如山,母爱似水”,我刚刚亲眼目睹的一幅画面,就证明了这种伟大的力量。不是亲生胜似亲生,舍弃亲生骨肉,对养女视如己出,试问世上有几人能做到?

前几年看到一则真实的故事。夫妻俩多年未生育,别人偷偷抱了一个女孩,放在他们家门口,他们把女孩视若珍宝。不久,妻子怀了孕,为了好生照顾女孩,妻子忍痛打掉了孩子。女孩四五岁时,她的亲生父母找来和女孩认亲,夫妻俩没有阻拦,和女孩的亲生父母以礼相待。

女孩十岁时,不幸患上了淋巴癌。夫妻俩到处筹钱,为女孩治病。女孩的亲生父母冷若冰霜、置若罔闻。没有 多久,女孩的养父神秘失踪,女孩的养母却经常收到一个陌生人的捐款。

女孩的养母和女孩都以为男人临阵脱逃,通过媒体找到了男人。原来男人得了晚期肺癌,为了省钱给养女治病,他放弃了治疗,躲到外地,沿街乞讨。他是一名教师,为了养女,低下头颅,甘愿卑躬屈膝。养母收到的捐款就是男人乞讨的钱。

真相撼天动地,让人泪如雨下。父母的爱,大于天,是超越一切的爱,是无私的爱。养父母的爱,更甚于亲生父母。小丹的女儿是幸运的,养父母的爱如伞,为她遮风挡雨,为她洗涤心灵;如春天里灿烂的阳光,给她带来光明,伴她走过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章被骗 台北郊区的一个废弃仓库里,大门被锁得紧紧的,外面的阳光从仅有的几个高高的窗子射进来,晒在几个年轻的女孩...
    把你的脚步留下阅读 637评论 0 1
  • 車徐徐以轻飏 云飘飘而飞扬 问高德以前路 恐暮色之熹微
    鹭岛灯泡王阅读 163评论 0 0
  • 黄珊终于嫁了,放在以前,她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自己会嫁一个有才识又帅气的老公,更不敢想象,能从小县城嫁到A市,嫁个令...
    圆圆2408阅读 544评论 1 5
  • 张鑫 沈阳【每日一结构】 G:应对突然提问,只要三步。 1.【理解】 通过复述确认问题并争取时间。理解真实意图,确...
    张鑫沈阳阅读 135评论 0 0
  • 在如今这快速发展的年代,中秋节也变得截然不同了,通俗的讲,就是变味。可能也只是城市与农村的不同对待,也可能是时间让...
    蜚语飞鱼阅读 40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