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看的第一本书《在旋转尘光的静点》

      2024年收到了合作伙伴的新年礼物刘昕老师的《和光同尘》系列书籍和摄影的作品,自己抽空先看了《在旋转尘光的静点》。书中讲述了作者当新闻摄影记者以来拍摄和记录过的10个故事,有阿瓦达金的老灵魂钢琴家、救死扶伤的哈雷骑士、92岁的社区明星、弱势群体的泥泞与尊严、困于实践的双胞胎、生活简单的阿米什人、隐秘的乌托邦公社、山林中的摩登僧侣、摄影记者的90年代和新闻照片背后的故事。

   每个故事读来都会让人深思和看到不一样的人性闪光面。有沉着于自己的热爱,也有人在自身已经足够艰难的时候,依然愿意伸出手去帮助别人,看到人性的善与发光,也有简单的阿米什人让人进一步去思考幸福到底是什么?该如何定义自己当下的生活?还有困于时间的双胞胎姐妹关于婴儿摇晃症的宣传,让我们知道孩子2岁以下的孩子是不能摇晃的,5岁以下也要注意也许你的不注意摇晃可能给孩子带来终身的伤害,这个是我自己第一次知道。

书中还有很多经典的句子值得记录和思考。具体如下:

1.我们终生的成长,都离不开哪些永恒的主题---爱和信念的选择;

二十五岁的我,彷佛站在人生的一个又一个十字路口,往哪个方向去都会对我未来的人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我们从事的工作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用注定有遗憾的艺术形式讲故事。每一次演奏和拍摄都不可能完美,但更诚实、有创意的表达则与自己的阅历和经验的积累呈正比增长。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外面的世界沟通,怎样做到有用谦卑、柔软、诚实和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讲述方式与听众或读者建立共情沟通,就是各自努力的方向。

the world is at your fingertip (世界在你指尖)

这真是此去人海茫茫,各自风雨灿烂。

仓央嘉措的诗:心一热,天就蓝了 春草绿得大慈大悲!

2.你孤独地过河,大袖飘飘找世界,身边没有人--公刘

80年代随着车价 飞涨,哈雷骑手更多是弗朗这样的医生、律师、投行白领等雅皮士。他们工作时一派绅士风度,周末和假期则穿上皮衣,结伴兜风,追寻心灵自由。

在摩托车上,我才零距离感受到自然界的一切--闻到新鲜的青草的味道,看到阳光落在大地上深深浅浅不同的层次。我和自然中介没有任何屏障。

我开始理解人们为什么喜欢骑摩托车旅行,它带给你的自由与驾驶汽车的体验完全不同。我喜欢开车旅行,它能够把你从一点带到另一个点,但骑摩托车旅行的过程更能接收到自然界各种元素的冲击---风、阳光、雨的刺激。两种感受不同,节奏也不同:在汽车里会有很多让你分神的东西,比如,听收音机、打开或关闭空调,但骑在摩托车上,没有任何东西来干扰你,冲着目的一路骑下去,有大把的时间去体验和思考。

3.所谓活透了,我觉得是一种选择。饱经风霜的安妮选择了乐观,并全天候地带着这种达观的态度去生活--她早晨一睁眼就用这种态度面对一切,晚上也是带着这种态度入睡的。安妮总是向前看的,下一年、下一站,我们会有怎样诱人的计划呢?

4.我希望读者能从我的照片中感受到拍摄对象作为人的尊严,受到平等待遇的渴望,希望通过自己诚实的劳动改善生活、帮助别人的基本需求,最重要的是,是他们的梦想和人性的光辉。我希望我的读者看到的是和他们一样有梦、挣扎的真实的人,而他们的给予只是邻里乡亲的帮助和自助,因为每个故事里,我们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也希望因此激发动力,通过改进制度设计从而解决根本问题。

5.因为自己窘迫,我更向往当时刚刚在俄勒冈兴起的简单生活潮流,人们希望通过减少消费和工作时间,少佐承诺,让生活节奏慢下来而保持身心平衡,寻找生活真正的意义。

阿米什人的座右铭之一是:化的比挣得少,你就永远不会负债。

衣服并不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反而让人分心从而难以享受生活的乐趣。我们只需要干净整洁就好了。

有些事情不需要屈从于世俗而应该相更好的方向改变,我们也没有必要规规矩矩守着所有上百年的老规矩,选择自己的精神生活。有时候生活可能应该过得更好,有时候我也希望我们的日子能够轻松点儿。

6.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成就他人才能成就自己,而助力他人讲好自己的故事让我也慢慢品味到学会讲自己故事的种种好处。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不管你以前自认为多么明白,都需要重新找到真正了解自己,与自己和解、相处的方式,然后才能用一种更平和、温暖的态度与这个世界相处,而不是被外部世界的折射牵着你的鼻子走。

7.她把我改变了,以前我只想着出名,后来我才知道手中相机的分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