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也许/我是被妈妈宠坏的孩子/我任性

我希望/每一个时刻/都像彩色蜡笔那样美丽

我希望/能在心爱的白纸上画画/画出笨拙的自由

——顾城《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细细算来,我已经接近半年时间没有更文,最近又开始反复做梦,梦里的女孩年纪尚浅,或者在卧室的书桌那里写写画画,或者在黄昏的教室里朗诵课文。《岁月的童话》教会我一个道理,如果一个成年人开始反复回想幼年的某个时刻,绝大部分原因是在现阶段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障碍。这种障碍的来源,几乎就是童年往事在塑造性格过程中的隐射,记忆引导着他去童年里追根溯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那我,现在又走到了这样一个瓶颈难破的时期吗?

01 我不想穿有奥特曼头像的衣服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家庭里,爸爸负责赚钱养家,妈妈则处理一切家庭琐事。在细致体贴的母爱背后,就是被安排得妥帖得当,没有一丝自由呼吸的生活日常。每天早上,妈妈都会把纸巾、零用钱、红领巾、校徽一样不落的放置在我书包里,晚上放学回家也会帮我把书包里残留的馒头、不敢随地乱扔的纸片翻找出来,清理干净。除此之外,包括衣服的尺寸、鞋子的尺码,事无巨细,妈妈全部心中有数。我那时候什么也不用多考虑,课文背得够快就很容易在大人面前讨巧。

这种稳定的状况第一次被打破是因为一件衣服。那天,妈妈自作主张的给我买回来一套红色运动服,脸上是隐藏不住的笑容,激动的和我说:“最流行,好多小孩穿,妈妈也给你买了一套!”眼眸发光的妈妈仿佛是那个讨巧的小孩,在期待我的欣喜以及对她劳动成果的一个赞扬。而我在那瞬间明明已经感到了一丝不悦,为什么又是没有问一句就这样擅作主张?却还是淡定的接过衣服,终于在抖开衣服露出奥特曼头像的瞬间变换了脸色。那真的只是很小很小的一个奥特曼头像,几乎和我的指尖一般大,但是它就印在那里,周边又被丝线围绕绣紧了一遍,与整件衣服浑然一体,似乎是抠不掉的烙印。

“男孩子才喜欢奥特曼,我才不要穿有奥特曼的衣服!”我把衣服甩给了妈妈,冲进自己的房间里。说来也是很奇怪,小时候的我并不女孩子气,不喜欢洋娃娃不喜欢花裙子,除了头发长点身上其实没有一丁点女孩子的特征,那个奥特曼没有侮辱我的意思,我却魔怔了般,就是不愿意穿它。后来,爸爸妈妈又三番五次的劝说我,我依旧没有妥协。在一件印着奥特曼头像的运动服上,我第一次反抗成功。但是这样的反抗并没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后来一直在大学之前,我还是没有自己去买过衣服。

被母爱裹挟着成长的我,一度自理能力很差,但胜在学习能力很强,不动声色的就追赶上了那些从小就自主自强的人的脚步。但是冲撞如我,在一次一次的反抗里,既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又在一遍遍的辜负一位“只能用此种形式展现爱”的妈妈。我自觉己身无错,那她又何错之有?

02 那些没有意义但必须做的事情

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是个大学刚刚毕业的女老师,如果是现阶段的我来评价她,我只会觉得她青涩、胆小、内敛以及听话,没有资历甚久老教师的游刃有余,但是足够用心,也足够谨慎。就是这种过于谨慎,常常让我们多做很多无用功。

当时学校开展学生监督学习的教育活动,将每个班级的学生两两划分为组,同桌之间互相监督互相打分。打分的项目从课堂表现、作业完成程度到各种生活细节,比如有没有戴好红领巾,遇到老师有没有问好,有没有随地丢垃圾等等,每天打完分数后必须在每一项的分数后面进行监督人签名。虽然很无用功,但是每天占用的时间不多,我心有不满,也按部就班的完成了任务。

直至快接近期末考试的时候,打分这项“应付式”教育活动就逐渐被老师所搁置,等到学校要求检查的时候,我们已经接近两个月没有进行打分签名。那个年轻的明显有些慌张的女老师,神色难看的从校长办公室出来,抱着一大沓打分本走进教室,让我们必须在一下午的时间内将缺失的打分和签名全部补充上。我和同桌青开始投入到匆忙的打分签名大战中,半个小时过去,我们机械性的写了无数个数字和名字,第一次对自己的姓名生厌,又怨声载道的觉得:“打分签名这种古怪的方式已经很无用了,这样为了糊弄又得浪费时间和精力!”或许是反抗意识的觉醒,又或许就是十一岁女孩单纯的偷懒心作祟,反正最后我和青都决定放弃签名,说服女老师去向校领导说明情况。

年纪尚轻的时候觉得任何事情只能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上才可被接受,任何反驳只要言之凿凿即可被说服。但是我却忽视了规则虽时有无用性,但也只有制定者觉得无用方可。而制定者的观点只会因形势而变,却不会轻易为人所说动,更何况是我们这样的小朋友和菜鸟老师。当然,女老师并没有加入我们的队伍,逼迫我们无果后怒不可遏的痛心而去。其他小朋友都按时完成了任务,上交了打分本,我和青倔着脾气,愣是没有再多写一个字,收上去检查的打分本“队伍”里,也再也没有我俩的位置。而女老师有没有受到处分,我们也无从得知。

现在想来,难道只有我们两个小孩不服气那个制度吗?其他年纪更大的老师们难道不觉得鸡肋?为什么他们还是什么都不说?我们两个倔强的小孩,一意孤行,自以为如孙大圣大闹天庭般勇敢,但是藐视制度之下,那个刚毕业的、将这份职业视若饭碗的女老师,她又何辜?

后来,我也经常遇到这样“没意义但必须做”的时刻,这些事件的结果导向无非是上面要求,表现好看。当它们只占用我五分之一的生命时,我姑且还能当做是吐纳呼吸一样逐渐接受。但是一旦它超过我生命的五分之一,我就会反问自己为什么,人生苦短,我想多学点东西、多体验生命还来不及,却要在一遍一遍的冗杂繁复里消耗生命?规则之下,潜移默化的吸收,远比斗如困兽要自在舒服。但是我的血液,却偏偏沸腾如热汤,一味地追求有意义,会血喷而亡的吧?

03 结语

我想,我最骄傲的,就是我暂时还像一个任性的孩子,只追求自己想要的自由,想要的生活,哪怕很笨拙。

而我最难过的,也正是成长至今,我依然还像个任性的孩子,对完美有意义的事物追求过甚,对不满无意义的事物斥之如潮,不够讨巧,以为能跳得出去,以为可以螳臂当车。却忽视了,生命本来就是由漫长的无聊和偶尔的刺激组成的,也无意之中伤害到无辜之人。为什么我总是在做好自己的时候,还想振臂一呼,试图去唤醒那些不这么想的人呢?每个人都有选择如何生活的权利啊!还是我由衷的害怕,会不会千千万万个妥协无声的人,才是现有规则最终的无形制定者?

越说就跑得越远,莫非我止步不前的原因就是,其实我还没有学会做一个合适的大人?合适的独善其身,合适的野蛮生长,合适的自在洒脱,合适的心有满足......

对我而言,我希望自己能尽快找到答案。

面对你们,我会说:人不可能永远是孩子,因为生活赋予我们的责任远甚于此。但是,如果今天是个意外,就意外的天真可爱一次吧!

儿童节快乐!亲爱的优秀大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柒米 前不久看完了《顾城的诗 顾城的画》,整本书留给我触动最深的一首诗就是《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我想,...
    柒米時光阅读 2,678评论 9 12
  • 顾城 也许 我是被妈妈宠坏的孩子 我任性 我希望 每一个时刻 都象彩色蜡笔那样美丽 我希望 能在心爱的白纸上画画 ...
    小王子的狐狸先森阅读 319评论 0 0
  •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顾城 也许 我是被妈妈宠坏的孩子 我任性 我希望 每一个时刻 都像彩色蜡笔那样美丽 我希望 ...
    顾城的诗阅读 468评论 0 1
  • 这首诗集中体现了顾城的审美理想——追求一个纯净、和谐,没有矛盾,使人心情愉快的另一世界,孩童时的遭遇,使顾城理想的...
    北ikon阅读 147评论 0 1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文/南塔 枫叶飘落的季节...
    安徽外国语学院阅读 179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