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人心不古的时代,我为什么还选择教女儿善良?

​近几年,网上经常爆出一些令人愤怒的消息。

事件一:

2013年11月15日,3个孩子在楼下玩耍,看见有个婆婆在不远处摔倒,老人对孩子们说:“小娃儿,把我扶起来一下嘛!”3人将老人扶起,老人抓住小孩的手,说自己被撞倒。

多位现场目击者曾表示,老人家是自己倒下的。“那个七旬老太摔倒的地方离我不到10米,我看得一清二楚,她是自己倒下去的。”在事发点不远处开副食店的陈女士说。

2013年11月16日,出院后的蒋婆婆被家人背着找到孩子家里,要求赔偿医药费,一直住了两天。11月19日,3名小孩的家长约着太婆的家人一起到司法所进行调解。经过司法调解,双方达成口头协议,三名孩子承担7500元。双方在司法所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孩子家长最终被强行要走1100元。

事件二:

2016年11月3日凌晨,中国留学生江歌(女)在日本中野家中遇害。昨晚日本警方通报,以杀人罪对中国籍男性留学生陈世峰发布逮捕令,指控其杀害了江歌。早前,江歌母亲通过微博怀疑称,凶手是江的室友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刘鑫之所以搬来同住,就是因为受到陈的骚扰和威胁。警方称,江遇害前曾在门外与一名男性争吵并报警屋外有可疑人物,而刘鑫却在案发后告知北青报,她不知道与其争吵的是谁。直到警方公布嫌犯及其关系后,对于“是否知道门外的就是陈世峰”,刘鑫回答:“我只是把该说的都说了才破的案”。

对于凶手陈世锋会不会被判死刑,因事发日本,未得其详。而当事人刘鑫事发后并没有给痛失爱女的江母致歉。因此,江母怒怼:“难道善良有错吗?”

事件三:

2017年5月11日傍晚21点30分左右,25岁的建筑系留学生李洋洁跑步回到自己的街道时,女被告从拐角的楼房里出来,佯装楼里有紧急情况,请求李洋洁帮忙。李洋洁跟到院门时,被潜伏在旁边的男被告殴打制伏。

"男被告人还采用了胁迫的方式,与遇害者发生了多次性行为,具体情节如下……这一过程中,两名被告人皆在场,并有不同程度的参与。检方认为,被告人在作案时,将遇害者李洋洁,中国籍的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留学生,纯粹当作了满足自己性欲的工具……"

"遇害人李洋洁多次作出了反抗,并且因为极度痛苦而不断发出惨叫。两名被告人的暴力行为大概持续了一个小时,随后将身受重伤的遇害人留在空置住宅中、离开了作案现场。警方于12日开始寻找李洋洁,13日才在针叶树下找到了她遍体鳞伤的尸体。

其实,利用人们的善良来行凶作恶的例子,不止这几件。

于是,不禁有人反思:我们一直在教孩子做一个好人,我们也身体力行,以正面善良的形象来约束自己的言行。我们甚至抑制内心的痛苦,克制被侵害的愤怒,来维持体面和形象。我们努力教育孩子善良,却不曾想这善良会被利用,成为坏人施恶的帮凶。于是,便认为那些从小生活在真善美教育中的孩子,就像生活在真空中,将来会成为骗子蒙蔽的对象,和恶人行凶的靶子。由此得出结论:”所以,我们应该教育孩子‘管好’自己的善良“。

一、

教育孩子要“管好”自己的善良,这观点错了吗?没错。这世上好人很多,但坏人同样也不少。只让孩子知道世上的“真、善、美”是片面的,要告诉孩子,人间也有“假、丑、恶”。但教育孩子“管好”自己的善良,对人区别对待,却是难以做到的。

因为我们的善良可能会被利用,所以便选择不再善良,就好比因为周围的人都很肮脏,所以我们也不要再洗澡一样。

《吕氏春秋·荡兵》曾言道:有以噎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原意是说,因为有人吃饭噎住了,索性连饭也不吃了。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

在我看来,向真,向美,向善,乃是人的本性,好比困了要睡,饿了要吃一样自然。百病皆因饮食五谷杂粮而起,那么我们为了不得病,便要学习孙悟空“渴饮铜汁,饥餐铁丸”不成?

玫瑰不会因为怕有人采摘,便选择长成狗尾草的模样。

二、

如今,相信没有家长愿意让孩子不读书,谁都知道“读书可以明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是中国虽然是文明礼仪之邦,但五千年的历史上,让文人横遭炼狱的却并不少见。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在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因博士齐人淳于越反对当时实行的"郡县制",李斯加以驳斥,并主张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学诽谤朝政。秦始皇采纳李斯的建议,下令焚烧《秦记》以外的列国史记,有敢谈论《诗》、《书》的人统统处死,即为"焚书"。次年,为秦始皇寻觅长生不老仙药的方士侯生、卢生相约逃亡。秦始皇闻讯大怒,认为儒生多以妖言惑乱黔首,于是下令御史案问诸生,受株连的儒生达460余人,全被活埋于咸阳。

《汉书》记载,杨恽因《报孙会宗书》令“宣帝见而恶之”,遂以大逆不道的罪名判处腰斩。三国魏末嵇康因写作的《与山巨源绝交书》,司马师“闻而恶之”,而被斩于东市。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公元450年)六月,北魏大臣崔浩因揭露了统治者拓跋氏祖先的羞耻屈辱的历史,被魏世祖下令族诛,被杀的还有崔浩姻亲范阳卢氏、太原郭氏和河东柳氏等北方大族,史称“国史之狱”。

北宋时期,苏轼因《山村五绝》、《八月十五日看潮》、《和陈述古冬日牡丹》等几首诗,被指“包藏祸心,诽谤谩骂”,被捕入狱将近五个月,史称“乌台诗案”。

至清朝,康熙年间有包括庄廷《明史》案、戴名世《南山集》案等二十多起文字狱案。乾隆即位后,文网更加严密,文字狱更加频繁。翰林学士胡中藻有句诗曰“一把心肠论浊清”,乾隆看到后大发雷霆:“加‘浊’字于国号‘清’字之上,是何肺腑?”胡中藻遂因一“浊”字被杀,并罪及师友。有个叫徐述夔(kui葵)的人,著有《一柱楼》诗集,其中“明朝期振翩,一举去清都”二句,被乾隆帝定为“大逆”,理由是借朝夕之“朝”读作朝代之“朝”,“要兴明朝而去我本朝”。结果不但把已死的徐述夔及其子戮尸,徐的孙子和为诗集校对的人也全都处死。

凡此种种,举不胜举。因读书而招至杀身之祸的,古往今来不下万人。

如此看来,读书获罪比起善良招灾,怕是要多得多了。可是,却没有家长因为害怕“文字狱”而令自己儿女不读书的。

三、

庄子说,人生在世,要“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意思是说,做了世人所谓的善事却不去贪图名声,做了世人所谓的恶事却不至于面对刑戮的屈辱。遵从自然的中正之路并把它作为顺应事物的常法,这就可以护卫自身,就可以保全天性,就可以不给父母留下忧患,就可以终享天年。

《周易.乾象》告诫我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君子应该像天道自然一样运行不息,自求进步,百折不挠;君子应像大地一样,宽厚仁德,承载万物,进德修业,永不停止。

释迦摩尼告诉信徒: 虚空能够包容一切,所以广大无边、融通自在;大地能够承载一切,所以生机勃勃、气象万千!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要随随便便就对别人的行为、言语加以定论,从而生起强求心,要随缘自在!永远用善良的心帮助别人,却不要贪图或强求什么。如果一个人的心胸能够像虚空一样包容万物,这个人怎么会有痛苦呢?”

四、

善良是一种情感,这种情感就像是"爱"和“智慧”一样,发自天然,源于内心。善良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一种本能的"舒适"感。也许,善良会被利用,也许善良没有回报,但善良能够带来一种内心的平和,善良能够带来发自肺腑的感恩,善良不是为了别人,善良是为了自己在这碌碌红尘中生活的更美好,善良是“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来寻找光明”。

所以,我要告诉女儿:我们不会因为有人生病便杜绝饮食;我们不会因为文人受过迫害便停止教化;我们不会因为狂蜂乱蝶、雨打风吹,便不再培植鲜花;我们不会因为有人迷途于远方,便停下开拓的步伐;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人间有诈,便不再诚信;不能因为世上存恶,便折断善良之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5评论 0 12
  • 《汉宫春慢》 暮雨轻烟,墨客抚玉柳,春意难留。千红万紫浸透,海棠依旧。垂杨梦里,一杯酒、一盏离愁。梨花雨、相思依旧...
    请叫我八月阅读 346评论 2 3
  • 这么多幼儿动画片里,我认为《小猪佩奇》是成功的。她的画风可爱,色泽温馨柔和,故事简单生活化,很适合孩子。...
    D083关璐洁上海阅读 586评论 4 4
  • 星期六,割斤肉, 为了能吃这张口, 你拿刀,我拿盆, 叮叮当当拌馅仁, 你和面,我擀皮, 包个饺子笑咧嘴, 你剥蒜...
    雄年必浪阅读 33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