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新欢

人们常说,能够让你放下旧爱的,除了时间,就是新欢。

易北的新欢来得太快、时间太短,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她不清楚自己是主动还是被动地放弃了那段10年的情感,而那个本就不接受她单方面提出分手的男人,更是将这一切视为一个蓄谋已久的骗局。

而此刻,是要进行一场清算,还是一个宣告?

“砰!” 易北猛然将桌上的杯子摔落在地,轻轻拾起一块碎片,和向南保持着3米的距离,注视着他,眼睛里看到的却是另外一个人,决绝地用右手滑向左臂。

“喂,喂”, “经理,2208房间好像有人呼救。”

洛川深埋着头从电梯里疾步走出,听到前台服务员的疾呼,猛然抬头、转身,箭一样地冲进紧急通道... ...

而此刻,易北已经身处血泊之中,站在一旁的向南还没反应过来 ... ...


--- --- --- ---

“易北,下雨了,你没有带伞?” 暗黑的夜,廊檐上的路灯透过浓密的树叶缝隙,星星点点地洒落在向南棱角分明的脸上,一双明亮的眸子,缓缓朝自己走来。

“没有,我在等雨小一点。” 

“你爸妈没来给你送伞?”

“没。”

“我送你回家吧!”

“不用。”

“走吧 ...”

从教学楼走向学校大门的路似乎比以往近了很多,两个青春少年,撑着一把伞,走在寂静无人,唯有大雨滂沱的夜里,道路两旁鹅黄色的灯光投洒在他们肩上,勾勒出一副温暖的画卷。

“就到这吧,我打车!”

“这么大雨,很难打到车的。”

“没关系!”

“那你把伞拿着吧!”

不等易北反应过来,向南已经把伞柄塞到她的手里,转身冲进了雨幕之中 ... ...

而就是这副画面,从此定格在了易北的人生记忆之中,每一个雨夜都会想起,每一次想起都会回味,那弥留的温暖。

--- --- --- ---

“向南,我们分手吧!”

“易北,再等等,等到我们毕业,我就去你的城市。”

在这种循环往复的撕扯之中,“分手”成了两人交流中最频繁用到的词汇。年少时节的情感美好而又脆弱,看到身边的情侣分分和和、变换不定,自己却可以在这纷繁的世界里和向南一起坚守着一段相隔三千公里的爱恋,易北更赋予了它一种伟大的情怀。这两个字是一种试探,也是一份笃定。


--- ---

“易北,我打算换一个城市发展。”

“去哪里?”

“深圳。你和我一起,好吗?”

“... ...”

当人开始面临选择,就学会了权衡,权衡就会论及利弊。易北无法探究向南的利弊,那是她的整个青春,是她一生最美好的时光。

“向南,我要做手术了。”

“对不起,我现在回不去。”

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锋利的刀子比麻药更先进入身体,易北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那种撕裂的痛,那是她的过往与未来。

--- --- --- ---

“向南,我来了。”

... ...

不舍,亦或不甘,都是支撑着易北一路南下的信念。彼时此刻,一个陌生的城市,同样漆黑的夜晚,却再也没有向南的身影。

“易北,如果找不到向南,你就回来吧!”

“我知道了。”

她告诉过他,她会来,她来了,所以她相信他会出现。她可以等 ...

而这一等,却是另一种人生。

--- --- --- ---

“易北,你怎么这么喜欢夜空?”

“因为夜空里有一颗最亮的星。”

“好了,那颗星星就在你面前了,进屋吧,天凉了!”

洛川比易北大10岁,两个人在买房的时候相识。易北觉得一个人也要给自己一个家,等待也不会那么漫长;洛川打算从市中心搬到郊区,两人看上了同一款户型。小区背山而建,绿树环绕,浅溪低行;房子是挑高复式,带一个宽阔的玻璃房,易北打算在里面放一张黄杨木的宽板长桌,铺上亚麻桌布,洛川说可以在上面摆一套麦森瓷器,霓虹初起,添清茶小食,看世间百态,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他们一起讨论对房子、对人生的规划,宛若人群中最普通的一对中年夫妻。

“易北,我们结婚吧!”

“恩。”

有些人,你以为会爱到海枯石烂,回想起来,一路走来连结婚的念头都没有过;有些人,你以为是偶然邂逅,一不小心,却成了携手一生的人。

--- --- --- ---

“易北,我回来了!”

“向南,分手吧!”

说了太多次的话,以为还是一样的玩笑,一样的试探,可却是不一样的结局了。

在易北的心里,从来没有想过会和向南分手,在最爱的时候没有想过会失去,在最恨的时候没有想过会放弃,却在一个瞬间,她决定不在和他有任何的关系。心中顿然有一种,恩怨情仇,一笔勾销的慨然之气,分不清谁爱谁多一点,谁欠谁多一些 ... ...



--- --- --- ---

"易北,我在2208,你的礼服送来了,先过来试一下。”

"好的。"

易北开着车子,将过往的风景徐徐拨开,向身后退去,宛若她30年的人生,迎面而来的,是那个迎着她微笑,伸出手来将要把她领入一个新世界的人。

“易北。”

朝着幸福前行的车子戛然而止,向南生生地立在马路中间。

“这都是你计划好的?”

“我没有。”

“那为什么我们刚分手,你就要结婚了?”

“我爱他。”

“你也爱过我。”

“现在不爱了。”

“十年的感情。”

“我决定放下了。”

“易北,我没有想到你这么狠心。”

“我也没有想到,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可以早一点下狠心。”

“因为他吗?”

“是,也不是。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可以更早遇见他。”

--- --- --- ---

“来了,易北。”

“恩。”

“那你进去试衣服吧,我在外面等你。”

“好的。”

婚纱店送来了三套礼服,是易北挑中的款式量身定制,易北一一试过都比较满意,最后她决定穿着一身鱼尾旗袍给洛川看。推开门,客厅里临窗而立着的背影,在强烈的阳光下,模糊而又熟悉。

“嘿,好看吗?”

“好看!”

易北轻轻叩了下他的肩膀,旋即一转,回过身来却是满眼的错愕。

“向南,你是怎么进来的?”

“你的未婚夫给我开的门。”

“他人呢?”

“走了。”

“什么意思?”

“我告诉他我就是你一直等得那个人,我回来了。”

“你混蛋!”

是的,洛川问易北为什么要买那栋房子,易北告诉他自己在等一个人,不知道要等多久,不想让等待的过程太过艰难。

洛川问,如果可以,能不能陪她一起等?

易北没有拒绝,因为她觉得如果没有那么爱,就不会那么计较,生活会轻松一些,何况,洛川还那么温暖;他告诉她,如果她想,随时可以离开。自由,也是易北喜欢的。

“我要去找他。”

“易北,你听着,我们才是天生的一对,我们不能失去彼此。”

“我可以,你走开。”

向南突然发了疯似的扑向易北,企图用残存的温情换回她的爱恋,而面前的这个女人,却爆发出一种不可名状的力量,将他推到在地,猛然将桌上的杯子摔落在地,轻轻拾起一块碎片,和向南保持着3米的距离,注视着他,眼睛里看到的却是另外一个人,洛川。

是的,她没有向他表白过,以至于自己都认为自己是被动地接受了这段新欢,用以忘却旧爱。

可是此刻,她又气他,为什么不来问问自己?为什么决然离开?为什么扔下自己?孤立无援...

握着手中的碎片,她在想是刺向随时会反扑过来的向南,还是自己?

如果为了自己,她会刺向向南;可是为了洛川,她朝向了自己。她知道自己已经没有机会向洛川表达她此刻的感情。她需要他,不是她为了他隐藏了一段感情,而是他帮助她勇敢地和那种撕扯做了了断。

她和向南之间,已经没有什么需要清算的了,因为他以及他的一切,都将在她未来的记忆中慢慢消散;而她,决定向洛川宣告,她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人比你更爱你自己 今晚重新仔细听了以前就很喜欢的一首歌,很想分享给每一位在看书的朋友—林力尧的“初恋...
    青年小哥阅读 2,048评论 0 1
  • 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蜜芽穿着白纱款款而来的样子,却没想到她走向的是别人。 这个消息是她亲自告诉我的,回顾往昔种种不易...
    露水非海阅读 206评论 0 0
  • 上一章 探病 梁晚风久没有接到路小月的电话,走过去一看,小丫头趴在病床边睡着了,茶几上放着吃剩下的饭盒。 他皱皱眉...
    冷亦成阅读 186评论 0 0
  • 我希望风吹走一切 剩下伞在雨中行走 我希望雨打湿所有 泪花儿在云间飘流 我希望云彩常伴你左右 切下一道阳光 立在我的心头
    肖清芳阅读 151评论 0 0
  • 晚上和女儿看了一档节目,湖南卫视的《我是未来》,被当中这一些科学家震惊到了。未来的高科技,已经超出了自己脑...
    胡永群阅读 534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