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比较”这个坑,和抑郁说再见吧!

- 1 -

前不久乔任梁自杀事件引起社会一片哗然。大家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始终以一副阳光的笑脸展示在公众面前的阳光大男孩会因为抑郁症而和我们不告而别。事情来的如此突然,以至于他的很多朋友在一两天后仍然不愿相信这件事情是真的,而认为这不过是这个大男孩的一次恶作剧而已。

那么,这样一个大家眼中的阳光暖男,一个为了音乐梦想一直低调而又努力的奋斗的男孩,为什么会被抑郁症折磨呢?为了面包?他虽说不是什么天皇巨星,怎么说也是个小有名气的演员和歌手,会因为生存不下去而绝望至死? 为了爱情?这么一个高富帅会缺爱情,会因为爱情而寻短见?

出于好奇,我百度了一下乔任梁的生平。原来乔任梁曾经参加过《加油!好男儿》的节目。而参加过这节目的艺人还有薛之谦、马天宇、井柏然、李易峰。乔任梁也出过不少歌曲,也拍过不少影视作品,可是要说真正引起轰动的作品,跟前面几位相比会有一些差距。我故意尝试着把自己想象成乔任梁,我尝试着问自己,如果我是乔任梁,我会因为什么而如此抑郁呢?“为什么他们行而我不行呢?”也许这句话会更能成为我心中的一根刺。

抑郁症.jpeg

- 2 -

其实自己也曾经一度陷入了抑郁的困境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自己睡觉很不容易睡着,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很容易醒,醒来后就不容易继续睡了。自己也一度困惑这种情况找不到答案。后来在做心理咨询的朋友的引导下,发现了自己之所以老是睡不好觉,主要是因为在白天的时候,自己对自己的发展有着深深的迷茫。另外自己的一些同学或者是朋友,在事业发展上顺风顺水,而自己却在寻找方向上如履薄冰。“为什么他们行,我却不行”,难免自己的心态出现了失衡,心态影响情绪,情绪影响状态,状态影响了睡眠。

- 3 -

在前两天的拆书帮拆书训练营中,教练提出了一个问题,大意是喊每一个学员通过具体的事例来描述自己在职场上有什么技能和才干能将自己立足于未来的职场竞争中。而这个时候尴尬的一幕出现了,好几个学员在群里表示,自己挠破了头皮也没想出来自己到底有什么擅长的技能。我问他们为什么这么认为,得到的回答是他们往往参照周围那些比他们优秀的人,发现自己什么都比不上别人,自然也不知道自己身上有什么闪光之处。恰恰相反的是,在需要说到自己和那些优秀的人比较,哪方面不行的话题的时候,多数人往往能列举一个所以然。那么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有这么多人,生活了二三十年,连自己具备哪方面的优势都说不出来。

- 4 -

在李笑来的一篇文章里分享到,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总是喜欢和别人进行比较,而且仅仅限于某个维度来和别人比较。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父母经常在嘴边提起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吗?等到我们长大了,我们还要和“别人家的男朋友/女朋友”,“别人家的老公/老婆”做比较。这么一来,我们的内心深处始终住着那么一个“别人家的XXX”。我们看到的都是别人的闪光点,和自己的不足,从来没静下心来揣摩自己有什么潜力。

那么事实是什么呢?事实是每一个领域做的最出色的就那么几个人,而我们绝大多数人可能在这个领域都无法做的像他们那么好。那么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能做的就是想清楚和对方比起来我们有什么不同。而这个不同就取决于我们拥有多少个维度。李笑来举了一个他当老师时候的一个例子:

当年在新东方的时候,比我发音漂亮的老师多的去了,我基本也就20分吧;词汇量比我大的老师多的去了,我也就20分吧;我一个长春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学历上比我漂亮的多的去了,我也就20分吧。

不过我知道我应该怎么办。他们都是单维度竞争的,比英语专业;我呢,差一点,只能用:

  1. 考试成绩
  2. 用大量的统筹方法论帮助学生们提高效率;
  3. 用各种心理学研究成果帮助学生们克服心理障碍。

可见,李笑来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除了关注当前的领域需要什么技能外,还会考虑是否有可能运用一些看似用不上的其他维度的技能和方法,这样不知不觉你已经建立起了有别于其他任何人的竞争壁垒,你也不需要再和其他任何人比较了,因为你就是你,不一样的烟火。

- 5 -

关于多维度的竞争以及生活的观点,和李笑来同样来自新东方的老师,现新精英以及橙子学院创始人古典也有相似的观点。在《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中,古典老师提到了人生四个维度: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

  • 高度

我们很多人当初的一个目标莫不是找到一个好工作,不断升职加薪,或者是自己创业,当上CEO,成为人生赢家。理想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能成为CEO那个高度的毕竟是少数。而这也不过是人生的一个维度而已,并不是我们人生的全部。

  • 深度

互联网时代来临,过去传统工业时代的很多产业都在被互联网所侵蚀和取代。为什么瑞士的钟表行业却能在这样一场信息革命中依然屹立而不倒呢?吴晓波曾经专门做过一次对瑞士钟表行业的分析。分析中指出,这一个个精美的奢侈品实际上都是在瑞士当地的一些偏僻的小山村里由一些众生专注此事业的工匠完全凭着手工打磨出来的产品。每一个钟表其实都包含了非常复杂和精细的工艺,有一款名为“ 1735 ”的机械表,内有 744 个零件,最小的细如毫发,一位顶级表匠全心投入,一年只能制造出一只。他们把他们的一生都奉献在这手工事业上,他们也并没有经历过太多所谓的升职进爵的过程,但是我们能说他们不是人生赢家吗?

  • 宽度

与其追求人生的高度和深度,倒不如就做好现在人生赋予我们的各种角色,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和成功呢?

生涯宽度就是指我们能够打开和做好人生中多少个不同的人生角色,让它们丰富又互相平衡。生涯宽度的追寻者其发展不在高处,不在深处,而是横向展开--他们的追求是做好生命给予的每一个角色:做一个浪漫又让人惊喜的恋人,做朋友们永远信任的伙伴,做孩子和蔼有爱的父母、做爸妈孝顺如意的孩子。与此同时,他们还努力拓展更多的可能性:成为专业级的玩家,成为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成为有责任心的公民。

  • 温度

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勇气不活成别人眼中的自己,是否足够关注自己的生命应该是什么样子?是否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是真正快乐或者沮丧的?我们有没有发现自己真正喜欢什么?真正想要什么?是否有一个童年的梦想要去实现?

- END -

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乔任梁到底是因为什么而得抑郁症,到最后结束自己的生命。也正是因为乔任梁事件发生后,我才突然发现我身边还有很多被抑郁的情绪困扰的伙伴,虽然他们看起来是那么那么的阳光。我能确定的是乔任梁或者是我的这些伙伴们能多多关注一下自己,能在多个维度中挖掘自己的潜能,也能在自己人生的四个维度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平衡,和心里的那个“别人家的XXX”说声再见,做一个真正与众不同的自己,那么我们其实离告别抑郁已经不远了。伙伴们,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尔德说: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自私, 要求别人按自己的意愿生活才是”。 01 伸手指一数才发现,雾草,还有4天...
    白格姨妈阅读 1,079评论 16 1
  • 前段时间跟着领导去会见一位曾经的青联委员,领导问我有没有见过他,我说只是在七八年前一起吃过两次晚饭,按照我的...
    NancyQi阅读 644评论 1 6
  • “我可能忘了,男朋友是人,不是物品。” 这句话是我在上周末逛街吃甜品的时候,听到的一句话。那个女生的故事很简单,谈...
    802号病房_官方阅读 510评论 0 0
  • 昨晚,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总感觉好热。一点过起来一次,一直迷迷糊糊地,难受。三点过,干脆爬起来,找来一本小说看,越看...
    刘馨莹777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