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3:《枪炮、病菌和钢铁》(上)

——几万年前的非洲大陆上,一群猿人开始了他们征服世界的旅程。

一、走上起跑线

    地球自从42亿年前诞生以来,一共经历了五次大冰期。相比于前几次动辄上亿年甚至上千万年的冰期,最近一次的第四纪冰期仅仅持续了200万年左右(在距今大概1.1~1.2万年前结束)。但是期间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情:人类诞生了。

人类的近亲是现存的3种类人猿:大猩猩,普通黑猩猩和矮脚黑猩猩。这3种猩猩只生活在非洲,且大量的化石证据表明人类初始阶段的演化是在非洲进行的。700万年前,非洲猿的种群开始分裂,演化。一支继续演化为现代大猩猩,一支演化为两种现代黑猩猩,还有一支进化为人类。

    250万年前,石器开始被大范围使用。在大约170万年前,已经有了形体接近的直立人,尽管脑容量不到现代人的一半。大约50万年前,人类头骨开始变大,被归为智人这一类(尽管如此,他们所使用的石器仍然十分粗糙)。大约13到40万年前,形态更完备的尼安德特人出现在欧洲和亚洲西部。

    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历史从大约5万年前开始。人类开始和动物区分开来。最早的明确迹象是东非遗址出土的标准石器和一件保存完好的首饰。大约4万年前,西南欧出现克罗马努人,以及他们壮美的洞穴壁画。

    考古学发现大概在10~5万年前,我们的祖先的能力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工艺、艺术欣赏能力得到了“大跃进”式的提升。目前学界有两种假设。

    第一种假设是一个局部地区的人种能力得到提升,伴随着迁徙,他们迅速取代了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种。非洲出土的大约10万年前的人类的头骨,和现代人类的头骨十分类似,且四万年前克罗马努人带着他们现代人的体格到达欧洲之后,当地的尼安德特人迅速消失。

    第二种假设是多个地区的人种能力均得到提升,并且伴随着扩张取代了附近其他地区的人种,支持此观点的证据是千百万年前生活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人的头骨,被一些体质人类学家认为分别显示了现代中国人和澳大利亚土著的一些特征。

    笔者比较认同第一种假设。

    人类的移居活动往往与当地的大型哺乳动物灭绝有重大关联。人类第一次到达澳大利亚/新几内亚,大约是在4万年前。化石表明4万年前及之前的澳大利亚拥有大型的草食有袋类动物,甚至有袋类的豹,体重达400磅(181.4公斤)的鸟类,达一吨重的蜥蜴等。澳大利亚拥有多个存量惊人的化石遗址,但是考古学家竟然没有发现过去3.5万年现已灭绝动物的一丝痕迹。

    只有发育猥琐,走位风骚的袋鼠,活到了最后。

    事实上,在史前时代已经有人移居的,如今得到详细研究的每一个海洋岛屿上,人类的移居都导致了一阵灭绝大型动物的行动。包括新西兰的恐鸟,马达加斯加的大狐猴和夏威夷不能飞的巨型野鹅。

    与之相反的是,欧亚大陆至今都留存着大量的大型动物。原因在于它们随着人类的狩猎技术已经共同进步了百万年。在人类的狩猎技术并不高明的时候,它们有充足的时间形成对人类的恐惧和逃生的技巧。而对于新大陆的动物来说,它们第一次面对的人类已经是狩猎技巧充分发展起来的人类,青铜段位硬刚钻石段位,结果可想而知。

    所以别吹什么洪荒异兽了,早他丫的被人类给灭了。

二、以强胜弱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类的足迹遍布了除了南极之外的其他任何大陆。在打败了自然界中大部分动物的同时,人类内部的互相争斗也愈演愈烈。这些争斗多数是不公平的,是众多装备优良的人去对付很少的装备低劣的人,被打败的人群往往被屠杀殆尽。无论后者在遭侵犯前过着多么宁静和谐与世无争的生活。

    宫崎骏有一部动画《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讲述了小人族(阿莉埃蒂及其家人,他们的体型只有有普通人类的手掌大小)为了躲避人类的伤害,尽管小心翼翼的生活,但总人数还是不断减少的故事。含蓄的表达了弱小的民族在遭遇武力比自己强很多的民族时,无论自己是多么美丽的存在,都注定走向消亡的无奈。

    往往发展出农业、人口稠密、为争夺资源时长与附近人群发起残酷战争的农业群体,在技术和战争上会较大领先于以采集狩猎为生、仅仅发展出简单的工具和武器、对打仗毫无经验的群体。

    驯化农作物为人类带来的巨大的优势,大量的粮食积累可以养活更多的人。并且,当有剩余的粮食可以贮藏之后,人们可以养活一些专门的手艺人,军队,行政组织等,进而发展出更好的工具和武器,从而更好的生产粮食,保护(或开拓)领地。这些正向反馈的优势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就能让较发达文明在在战争中即使人数处于劣势,战力也能处于绝对优势。

    电影《最后的武士》中,一群武士无畏的冲向洋枪洋炮,最终全军覆没。他们悲壮的冲锋尽管证明了自己的勇气和引以为傲的武士道精神,但是依然无法改变灭亡的命运。

    提起历史上实力最悬殊的战斗,就不得不提起1532年卡哈马卡的战役,位于北美洲印加帝国皇帝阿塔瓦尔帕与西班牙征服者弗兰西斯科·皮萨罗的冲突。阿塔瓦尔帕是新大陆最大、最先进国家的专制君主,而皮萨罗则代表了欧洲当时最强大的国家君主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当时双方的人数比是8万(印加皇帝)比168(皮萨罗)。皮萨罗约阿塔瓦尔帕在卡哈马卡会面,并且安排部下设下圈套,伏击阿塔瓦尔帕。

    最终结果是印加皇帝被俘虏了,在被关了8个月之后,支付了人类历史上可能最昂贵的一笔赎金(赎金以黄金的形式支付,可以装满6.7*5.18*2.44=84.68立方米的房间,以黄金19.32g/cm3的密度来换算,总共有1636017600克,大约1636吨黄金,参考现在黄金价格439元人民币/克,总计价格约为718211726400元,也就是7000多亿,大概是华为在2018年的销售额),然后被杀了……当然,印加帝国也迅速凉凉了。

    能让西班牙人在如此人数劣势下还能打胜仗,并且在接下来的时间打败印加帝国的,有诸多因素。一方面是由于西班牙人的武器,包括钢刀,钢制盔甲,枪炮和马匹,这些武器都是印第安人从未见过的(电影中常常出现骑在马上挥舞步枪的印第安人形象,很容易让人忘记印第安人原本是对枪炮一无所知的);另一方面印加皇帝阿塔瓦尔帕对西班牙人的了解仅仅限于一个使者的口头描述,认为皮萨罗的部队军容不整,是一群乌合之众,而西班牙人早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对印加帝国附近的巴拿马进行侵略活动,并且有文字记载当地的信息;另外,印加皇帝完全没有想到卡哈马卡的会面是一个欧洲人设下的圈套,他甚至天真的以为只要交纳了赎金,欧洲人就会放他远走高飞,而皮萨罗出身于充满套路的现代文明社会西班牙,尽管两个人都是文盲,但是皮萨罗在社会经验方面远胜于阿塔瓦尔帕。

    西班牙人以绝对的武器、信息、社会经验优势击溃了印加帝国的部队。同时,欧洲人将天花、麻疹、流行性感冒、鼠疫等疾病带到美洲,而大部分美洲土著是不具备这些疾病的抗体的,这些疾病杀死了超过95%的美洲土著人(但是,疾病一方面在客观上的确为欧洲人的扩张铺平了道路,另外一方面,疟疾、黄热病等疾病成为了欧洲向非洲、印度、东南亚殖民的最大障碍)。

    回到先前西班牙人对战印加帝国的故事,我们还有一个更加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解决。为什么是西班牙人先发展出了钢刀、盔甲、航海技术(甚至流行性疾病及其抗体),而不是相反?也就是说,同样是祖先来自非洲大陆的人类,为什么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美洲人,会落后欧洲人这么多呢?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三、总结

    考古学家常常使用碳-14含量来推测年代。宇宙射线会不断在大气中将正常的碳-12转化为放射性的碳-14。而碳-14会衰变成非放射性的同位素氮-14。活着的植物吸收大气中的碳(无论是碳-14或者碳-12),两种碳一直保持着几乎不变的比例(碳14:1比碳12:100万)。植物中的碳接下去构成了食草动物的躯体,又构成了食肉动物的躯体。一旦植物或者动物死去,每个大约5700年,其体内的碳-14含量就会减少一半,直到大约4万年后,碳-14含量很低而无法测出。

    碳-14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首先需要较多质量的样本(几克),同时大气中碳-12和碳-14的比例是随着时间上下波动的,所以按照碳-14比例测定的年代会有一定误差。近几年,考古学家更倾向于使用一种叫做加速质谱分析法的新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冲突的历史,为争夺有限的生存资源,与自然界动物冲突,与族内不同人种冲突。但是以人类学的角度来看,当下同一片蓝天下的我们,都是百万年前非洲大陆众多人种的一支,经过数千年的精挑细选留存下来的。尽管如此,我们世界依旧冲突不断。

    近年来民粹主义,孤立主义频频抬头,实在是一个令人不安的兆头。

    "从最大的大局来看,我们都不过是有一天终将被忘记的尘埃。所以我们过去做了什么不要紧,我们将如何被记住也不要紧。唯一要紧的是现在,是此时此刻,是我们在一起的这一特殊时刻。"

——《马男波杰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四章、从平等主义到盗贼统治 在上一次冰期结束时,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口生活在类似今天法尤族的社会中,没有人是在一...
    辛普森的墙壁阅读 484评论 0 0
  • 生活那么无奈,怎能不生白发。再怎么积极,积极不过岁月带来的痕迹。我也知道有个乐观心态,去面对任何事物和事情,我也明...
    王朝霞_6632阅读 171评论 1 0
  • 今天看了三集央视的纪录片----《海昏侯》,我必须得说:着实不错。纪录片演的像电影一样精彩,再加上海昏侯本人跌宕起...
    玥玥粑粑阅读 260评论 0 0
  • 打卡05-11/04 孩子的衣橱 整理心得:以前打扫房间需拿出一天的时间精打扫一遍,像打仗似的,想快速打扫完,很累...
    静守一隅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