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致《花木兰》

文/笔心

01

第一次看赵薇、陈坤主演的《花木兰》是在高一时,全班同学用多媒体一起看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映象。昨天突然很怀念,就一个人窝在沙发上又看了一遍,不同的时空,不变的还是那份感动。

演员表情动作的演绎,背景音乐的适时配合,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战场上的那份残酷和无奈。看到评论有人说,电影里对战争的描写不够,感情戏太多了。可我觉得正是人们最真实的感情才能刻画出战争的惨烈和他们的身不由己,如果只单纯的描写战争,可能留给人们更多的是血腥残忍的场面,却不能长久深入地触动人们的心灵。因为战场离今天的我们很遥远,而剧中人物的感情才能让我们感同身受。

关于花木兰,不用做过多介绍,我们在初中课本里的《木兰辞》中已有了解,甚至开始崇拜这位女中豪杰。比如我,整个初中课本里背得最熟的就是这篇,可以自信地说,今天我仍能准确地背出百分之九十以上。可见我对花木兰的那份崇拜啊,哈哈!

言归正传。不出意外,影片讲的确实就是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在这样的情况下,花木兰决定替父从军。因为她知道,让年迈多病的父亲重返战场,可以说毫无生还的机会,她不能如此不孝。

暗夜里穿上战甲,换了性别;牵上黑风,别了家乡,从此万里赴戎机。男子尚且害怕杀人,更何况她一个女人!初上战场,手中高举的刀在对上敌人的双目时,她犹豫了,害怕了。可这是战场啊,你若不杀他,就只能死在他剑下。文泰只能朝着她大喊:“快砍啊,这是军令!”

皱眉闭眼,手起刀落,敌人的血终于溅在了脸上,热得发烫。本应当户织的纤纤细手从此沾上了鲜血,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头,以后还会有更多的鲜血染红她的双手。给你一把枪远距离射杀一个人,或许你敢,但给你一把刀,面对面的近距离刺杀,你不一定下得了手。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场景,她的刀决定着众多将士的性命,她别无选择。

每一场战争都会有无数的人付出生命,而那些消逝的生命就像雨水落入大地,毫无痕迹,他们能留给亲人的只有那一块带血的军牌。战,打了一场又一场;兄弟走了一个又一个,木兰原本最朴素的愿望就是孝顺父亲、平静的生活,可战争却把她推上了战场。她不是神,她只是一个会害怕会悲伤的女人,看着越来越多的军牌在风中呜咽,她任性地说不想再打战,她不要当将军,她只要做个普通人。

文泰却告诉她什么才是现实:没有人愿意打战,如果可以用他的生命去结束这场战争,他早就去做了。问题是他们没得选,穿上了将军的战甲,就没得选,这就是战争!

02

颤抖地接过文泰的军牌,独自在夕阳下用力地搓洗,却怎么也洗不净上面的血渍。她懊悔,她痛恨,自己的害怕和逃避,让她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都说战场上不能有感情,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正是因为有你在,每天清晨我才有勇气睁开眼睛面对这一切。如今,失去支柱的她只想堕落,只想醉在梦中永远不要醒来。

可她忘了,很多事情是必须要去做的,这是责任,她不能不忠。身上披的是将军的铠甲,她连堕落的资格都没有,到底是为死了的人活还是为活着的人活?暗夜里一声长哭,她醒悟了:逃避停止不了战争,害怕,只会失去更多!她要变得更强,才能保护身边的每一个人。

有人觉得文泰身为将军,为了让花木兰放下他俩的感情竟然假死,是不合理的。可是,当他身受重伤被推回军营时,真不知自己能不能活下来。他深知花木兰的将领之才和她的感情用事,一心希望她能硬起心来独当一面;他也明白,柔然未灭,何以为家,一切当以国事为重。他甘愿隐藏自己,磨炼花木兰,为的是有一天他真的战死沙场,能有一个更加优秀的人来接替他,带领将士们继续前进。

木兰没有让他失望。当她藏起个人的悲伤,挑起全军的重担时,她重新披上那沉重的铠甲,奋勇杀敌,成为战场上所向披靡的英雄。

03

然而外忧好解,内患难防,自家的大将军竟然因为害怕或说嫉妒木兰的功勋,而置几千将士的生命于不顾,未按计划对困于峡谷中的木兰一军伸与援手。

因寡不敌众,深受重伤的花木兰只好下令全军撤退,列长犹豫着:携带伤病员,必然影响全体的进度,甚至会拖累更多的兄弟失去生命。小虎望了一眼花木兰摇晃的背影,大声叫到:“兄弟们,我们尽最后一分力,协助我们的将军撤退好不好!”所有重伤病员自发地停住脚步:“好!”

手已经握不住刀剑了,只能用布条将其缠在手上,他们又能挥舞着喊叫着,微笑着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一座血肉之墙。将军身先士卒、奋勇杀敌的保护士兵,士兵们也心甘情愿为将军付出生命。所以说战场上的交情,都是过命的。看到这,眼泪再次不受控制地溢出眼眶。

当柔然人让俘虏跪在峡谷外,想引诱木兰军来解救他们时,木兰并没有冲动。经过那么多次战役,她已经成熟了,哪怕眼看着从小到大的玩伴死在敌军的刀下,她也只能伤心地流泪却不能行动。她清楚自己的责任:不能让更多的士兵失去生命,更不能让留下挡敌的人白白做出牺牲。战场上,没有谁跟谁关系好,唯一能取舍的是孰轻孰重。

没有粮草,没有药品,只剩木兰的一匹爱马了,她要用它的生命来换全军将士的最后一搏。她说:“今天,我们将血染沙场。身后就是家乡,纵然流尽最后一滴血,纵然化成大漠里的一具尸骨,我们也要拼死保护它。要让柔然人知道,我们大魏将士,永不屈服,绝不退让!将军可以弃我,士兵可以叛我,但我花木兰,绝不背叛国家!”

最终是本剧的隐藏大boss文泰,用自己去交换了几千士兵的生命,而木兰在休养伤势后又只身入敌营去救文泰。她无意中得知柔然公主痛恨战争,一心希望两国停战,便决定寻求她的帮忙,也是为了达成大家的心愿。

公主只能有心无力地一笑,觉得花木兰太高估她了,自己不过一个女人,很多事只能敢怒不敢言。木兰向她表明了自己的女儿身,公主吃惊过后更多的是佩服,最终双方共同协作,解救了文泰。

04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然而木兰并不想为官,当初替父从军,只为尽孝,从未想过建功立业,更不曾想会变成战场上的屠夫。征战十二年,离别十二载,对国家她已然尽忠,现在只想回家去尽孝。

荣归故里,十二年已物是人非,还好父亲尚在,只是头发更加的花白了。看着女儿回来,老父一句话也没说,只是满脸骄傲地笑着点头,带她回到自己的房间。

抚过布满灰尘的机杼,迟疑着挪到铜镜前,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满是茧子和伤痕的手,摸着那沧桑的脸颊,镜中的人是我吗?吹过十二年的风沙,染过无数人的鲜血,青春早已不在,美貌也不复存焉。

离家太远,就会忘记故乡;杀人太多,就会忘记自己。脱下厚重的战袍,散下一头的长发,即使恢复了女儿身,仍然不能和相爱的人相守。放弃生命容易,放弃最爱的人太难,可文泰仍逃不开他的使命。为了战场不再燃起硝烟,为了不让更多的亲人只等到一块带血的军牌,他,没得选。

“忘了我吧!”拥抱过后就是永别了。为了尽孝,她替父从军;为了尽忠,本该握针的手毅然举起了刀。为了战争,她付出了青春,为了和平,她又付出了爱情;而死在战场上的万千将士,亦用他们的尸骨累成了今日的胜利。

活着不易,愿我们都能珍惜;和平难得,愿我们都能维护!

你的喜欢❤就是我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