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谢安:这世道,大爷的幸福都靠装出来的!

今天不卖关子,故事的主角是那位“奉三世之余烈”的男神谢安。

如今的世道里,很多人觉得,这位一生久经风雨,却仍能做到不动安如山的人物,很幸福。的确,前半生隐士,后半生英雄。但当你真正去了解这位谢大爷,你就会发现,他的幸福,其实多半都是装出来的!

这个故事,刨根还得从刘禹锡说起。

公元826年,金陵城,哒哒的马蹄声入耳。

一辆华美的马车,径直驶向了荒凉又狭窄的乌衣巷。突然,车夫勒住缰绳,马儿嘶鸣。车帘掀开,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只见刘大公子步下翩翩,有力的踏在青石板路上,走进了一座废弃的庭院。

庭院久无人居住,荆棘丛生,藤蔓绕墙,早已不复当年模样。刘禹锡绕着院子转了一圈,才找到了门。门槛修葺的很高,不愧是大户人家。门匾摇摇欲坠,木已朽,蛛丝遍布,透过这网依稀辨得两个烫金大字——谢府。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首《乌衣巷》缓缓吟出,就此揭开了一段传奇的序幕。

谢安这个人啊,说不太文雅点,那是十分的爱“装逼”。他对什么都看的很开,哪怕是泰山崩于眼前,他也能风轻云淡的拂衣而去。

比如某次和朋友出海游玩,恰遇大风浪。风雨飘摇中,哥几个都怕的不行,唯独谢安淡定的不行。

船夫看谢安如此牛X,也便安下心来,继续向前开着。准备乘风破浪,陪这几个年轻人潇洒走一回。

可过了一会,看着浪涛更大了,谢安开始不淡定了。他诗也不吟了,脸上也没有了笑意。只是淡淡的对船家说,您看这浪太大了,再往里走,我们怎么回去。

船家面无表情,只轻哦了一声,默默的把船开回去了。

谢安是个官二代,家里兄弟几个都在朝廷当官,独谢安在隐居。

有天妻子问他,哎,你咋不去当官?没钱你还隐居个啥?不去赚钱都快吃土了!

这货却幽幽的叹了一口气,说娘子啊,我也很是头疼!可惜这富贵总归得砸在我头上,我是想躲都躲不掉的呢!

妻子,很无语。

不过谢安这个逼装的很精准,没过多久,朝廷便连下数道文书,征召谢安出山。盛情难却,又逢兄弟吃了几次败仗,谢安不出山也得出山了。史称“东山再起”。

这一出山,谢安一下子就成了朝廷的顶梁柱。下面,他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而他的敌人,比他想象的更强大。

朝廷不景气,皇帝又比较怂,没多久,天下就乱了。

当时有位将军,拥兵自重,他要是想,甚至可以废立皇帝。但是朝廷里,有几个绊脚石坏了他的好事——谢安和他朋友。于是,将军怒火中烧,准备进京杀了谢安和朋友。

两人面见将军的时候,朋友看到屏风后面人影憧憧,止步不敢前行,颤颤巍巍的扭头看向谢安。

只见谢安依旧闲庭信步,淡淡微笑挂在脸上,细看好像还有一种幸福的味道。

走吧,社稷存亡,在此一举!

朋友绿着脸,硬着头皮跟了上去,慌张的把手里的玉板都拿倒了,仓皇落座。将军看看了朋友,谢安也回头看了看朋友,两人相视大笑,举杯痛饮了起来。

朋友畏首畏尾,举杯的手在不停的抖着,话也吓得说不出来。

将军和谢安一阵寒暄,突然目光凌厉扫过二人,淡淡的道,可知我请你二人来吃饭,是做什么吗?

谢安微笑的点了点头。

将军说,看你的样子好像真是来吃饭的,你真知道?

谢安的目光扫了屏风一圈,后直视将军道,您是镇守四方的诸侯,我们是朝中大臣,谈的自然也是治国之道。只是我听闻诸侯有道,威震四邻,您和我们大臣见面,又何必安插人手在屏风后面呢?

将军懵圈了,看着一脸无辜的谢安,这小子也太直接了吧!半晌才反应过来,大笑道,天下间想置我于死地的人太多了,我这也是为了自卫,自卫而已……

由于将军摸不清谢安的虚实,终究没敢贸然发难。而将军,也失去了他改朝换代的唯一机会。

事后朋友问谢安,那天,你真的不怕吗?谢安笑了笑,说我当然怕,我怕的要死呢!但是没办法,身处这样的世道,无论发生什么事,也只能风情云谈。

朋友很无语 ,说看你还真幸福!

反正那几年吧,谢安凭借自己的本事,在大厦将倾之时,稳固社稷,还督促皇帝亲贤臣,远小人,又力排众议,推荐了自己的侄子领兵去前线御敌。

当时谢安的侄子还名不经传,让其去带兵,朝堂里一片哗然。好多流言蜚语,说谢安也不是个好东西,想要掌握兵权什么的。朋友为此都快急坏了,但谢安却依旧稳如泰山。

无所谓,打两仗他们就闭嘴了。后来,侄子四战四捷,彻底堵住了那些人的嘴。

眼瞅着日子快要太平了,可前秦又带人打过来了。这次人家下了血本,整整九十万大军来犯。这次进攻也破了一个记录——古代战争史上,进攻方投入兵力最多最强的一次。难怪人家扬言要“投鞭断流”!

得知敌军压境后,朝廷炸锅了,人心惶惶。唯有谢安,依旧是一脸迷之淡定。

局面十分不利,谢安能调动的军队,满打满算也就不到九万人,敌军的十分之一。然后,他把这九万人交待给了侄子,说你去打苻坚吧,要加把劲!

侄子:……叔!你要想杀我,还是直接给我一刀痛快的吧!

谢安笑了笑,说怎么会呢,你就乖乖去打,一会给你安排的明明白白的。

过了一会——

侄子:叔你倒是给俺安排安排啊!你这让我咋打?

谢安:不要着急,让我先去下盘棋,一会再喊你哈。

侄子很无语,因为他眼睁睁的看着,谢安真的就去下棋了!

和谢安下棋的哥们,叫张玄,棋艺绝佳,谢安从没赢过。

侄子偷偷差人拜托张玄,说您老一定要上点心,把我叔的安排给套个口风出来。于是——

张玄:大战在即,不知您有何良策御敌呢?

谢安:大好时光,谈什么战事!来来来,下棋下棋!

张玄:……不会您也无良策御敌吧?

谢安:你咋知道!我屮艸芔茻,先下棋下棋!

张玄:???

谢安:轮到你了,快落子啊,这次你输了可得把你的别墅送我!

张玄:……

一心不能二用,张玄满脑子都是那句“你咋知道”,终是把别墅输给了谢安。谢安大笑,哈哈哈,爽!今天终于是赢你了!

随后扬长而去。走时恰好看到外甥站在门口。外甥刚要问话,谢安便随手道,哎,那别墅的就送你了!好好保管!

此后几天,谢安仍旧登山玩水,直至大战前夜。

那夜,死一般的沉寂,仿佛有一场暴风雨将来。月上中天,已是凌晨时分。谢安站在窗前,举杯对月,冷然道:我将率众将,在此地了结秦军!

此地,即淝水。

尔后,谢安差人唤来侄子,将朝廷的安排说了出来,依旧谈笑自若,风轻云淡,仿佛这一切,都与他无关。

第二天,大战响起,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战报传来时,谢安依旧在与朋友下棋。他将文书翻开看了一眼,置在一边,不动声色的继续下棋。

朋友看了看他,又看了看战报文书,实在是没忍住,说怎么样了?打赢了吗?

谢安轻描淡写道:无事,小儿辈,大破贼!

朋友大声叫好,兴奋的手舞足蹈,不能自已。却见谢安轻落一子,说该你下棋了。仿佛胜败从不曾与他有关。

然而终究内心是难以自已的。待到客人走后,谢安又翻出战报文书,一遍一遍的看,一边看一遍哈哈大笑。因为太兴奋了,进门时不留神被门槛撞断了鞋跟。

人生中总有那么些时刻,明明雷霆万钧,但表面还是要装作风轻云淡的样子。那些不知眠的夜,不知扛过了多少翻江倒海的内心波澜。

史书未见,一切,或许,只有他知道。

如今乌衣巷里寻常燕,光阴流传,繁华落幕,已少有人惊扰。犹留那缕魏晋风度,生生不息,千古传唱。

是啊,身处这世道,又有几人的幸福,不是装出来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在一篇文字下面发了回了一个帖子,简单的为文章中的人阐述了道法术的问题,也只是一样能够为他或多或少的解惑一下,...
    A调阅读 322评论 3 5
  • 键盘录入两个数据并求和 键盘录入:A:导包B:创建对象C:接收数据
    今天庹阅读 512评论 0 1
  • 我1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快两年了,两年里感觉自己成长甚微,但是失去却颇多。 这是我当班主任的第二个学期,以前...
    李_0d56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