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江湖智慧·历经磨难(33)

八、射手的活路(五)

等,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一场漫长的苦旅,为的究竟是沿途的风光景色,还是最终能够到达目的地,这别人不会知道。待,对一些人来说,是一段艰苦的修行,到底是享受修业带来的自我提升,还是求一个正果,这旁人很难体会。等待,对一些人来说,是一个无可奈何的办法,你除了等待,没有别的方法可以供你选择,等待也许还有机会,不等待就什么都没有。换做是你,作何打算?

李柯作为一个入门较晚,草根出身的外姓弟子,虽然是天资卓绝的人,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等待。然而,李柯的等待不单单只是等,不仅仅甘于待。若只是等待,那和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那些废物有什么区别?李柯的“等”,更似是韬光养晦,是以,在一众师兄弟都只突破了“金刚披甲”第五重关隘的时候,他已经悄悄地突破了第六重;李柯的“待”可以说是一种明哲保身,新一代老一代权力角逐之间,唯有李柯能做到长袖善舞左右逢源,而且,李柯还低调非常,从不居功,门内上下,没有一个人说李柯不厚道。今时今日用句不谦虚的话讲,除了掌门和三位长老,“八臂金刚门”内,论武功修为和人情世故,再无可以与他比肩之人。

可惜,李柯不姓冉。

不姓冉怎么了?

“八臂金刚门”的掌门传了三代,都姓冉,第四代也绝对只会姓冉。于是,李柯哪怕是亘古一人,在“八臂金刚门”也不会再有上升的空间。

难道,不做掌门就不能做个长老么?仅仅一人之下,有何不可?

当然不可,你若是掌门,身边总有个处处强过你的长老在,你心里会舒服吗?就算一日两日你能受得了,十年八年心里总是有根刺,一定憋出病来。上位者如若这般,那自然不会让那些强过自己的出人头地。人心既然如此,还怎么让有能者做一人之下?

李柯出身卑微,早年间江湖风雨多经过了,自然已是见惯了上位者,看透了人心。故而,那些该瞒住别人的事,他瞒住了,那些不该瞒的,他只会瞒的更好。也就都瞒住了。一个人心中若有了秘密,不想让别人知道,原因只会有一个,他或早或晚势必要对那些个“别人”做些什么。

这些个别人,“八小金刚”首当其冲,不为别的,他们个个都是内姓弟子,冉罡自不必说,“八臂金刚门”是人家冉家先祖所创,另外六人,要么是长老的儿子,要么就是冉家的亲戚,血脉身世摆在那里,你一个外姓门徒,吃苦受累就有你的份,功成名就起码得排在第八个。在一个门派里做第八个,若是庸人俗货,也许会沾沾自喜,大概会感激涕零,可对于不凡的人来说,这是羞辱,是别人把山珍海味都挑走了之后,甩给你的一根骨头,还期待你必须摇着尾巴拾起来。

好在,冉罡狂妄,狂妄到去挑衅个个知名帮派,这回甚至挑了个与“八臂金刚门”旗鼓相当的“如意帮”,还犯了江湖忌讳,动了人家的小妾。若没有这么个展开,李柯怕还要等的久一点,可有此一着,李柯再也等不下去了,机会太好,时机太妙。放过了,只怕“机不再来”。

是以,江湖上不止刘天顺在买冉罡的命,李柯也在买,只不过他买的很巧妙,他买的尽是些不入流的角色,基本一个照面就事败身死,连个张嘴说话的机会都没有。这为的是把江湖上众多不相关的人物帮派,裹挟进这一出由冉罡担当主角的闹剧,不入流的角色也许杀不了冉罡,可却能给局外的人一个信息,冉罡仗势欺人,行事蛮横霸道,嗜杀成性。

江湖之上,人的名,树的影,你有怎样的名声,就有怎样的江湖路,冉罡有了这样的名声之后,掌门和几位长老为压力所迫,已经开始考虑,这一代的接班人,换冉罡的胞弟来做,那位胞弟现在不过还是个不经事的少年郎,上位也不过是摆设。李柯这第一步,基本成了。

人,都是贪心的。走好了第一步,自然而然就会想要去谋划如何去走第二步。有了第一步的成功,第二步走起来很自信,就会相对的大胆一些,这样的大胆,说好听的叫有魄力和胆识,说不好听的叫急功近利。李柯处心积虑等待了多年,为的就是争名,想的便是逐利,可他并不急,他这样的人知道急就会乱,乱就会出错。一子错,就满盘皆落索。

谁能想到一支“箭”的诱惑那么大,大到李柯放弃了先前所有的布局,来配合这一支“箭”所带来的故事,这个故事展开太符合李柯的预想,这简直就是一个老天爷赏赐的除掉冉罡和其余六个内姓弟子的良机。这样的良机,使得李柯不由自主地想要迎合它,他躺在“六芯阁”的地板上,心中把所有的可能性都理了一遍又一遍,直到秦剑生跃出窗口的一刹那,他终于下了决心做一件事。

有一种决心,能成大事,能定大局。李柯的决心来自于一根细绳,这根细绳,能模仿出一种弦动之音,这种无关痛痒的声音在当下,让大事可成,大局能定。这种声音,竟然左右了战局之中的“先机”,秦剑生死于先机已丧,赵宇杰亡于尽是先机。

冉罡虽然狂妄,但不愚蠢。这弦动之音两次响起,响得太过巧合,而且,这声音来自己方阵营,这才真的让他惊悚了,迎面而来的刀剑,从来没有背后的匕首危险,明刀明枪可以伤筋动骨,暗箭伤的却是心。

冉罡出这一掌,不为决生死,只为辨恩仇。当李柯周身罡气暴起,将他这一掌震开时,冉罡立即运起十成功力,以一招“大金刚伏魔手”劈向了李柯,以求立断生死。此刻在冉罡眼里那个射箭的人绝对没有这位六师弟可怕,此间,面对他全力施为的一掌,李柯竟在笑。(未完待续)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