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14期】互联网产品定位理论体系

品牌定位是指为某个特定品牌确定一个适当的市场位置,使商品在消费者的心中占领一个特殊的位置,与消费者之间建立长期、稳固的关系。

品牌定位的目的就是将产品转化为品牌,就是以一种始终如一的生动具体的表现形式将品牌的功能与消费者的心理需要连接起来,树立一个清晰明确的差异化的有别与竞争对手的符合消费者需要(产品和心理需要)的品牌形象通过这种方式将产品信息准确传达给消费者,以利于潜在顾客的正确认识。在潜在消费者心中占领一个有利的位置。

产品定位理论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在《营销管理》中概括:“定位就是对公司的产品进行设计,从而使其能在目标顾客心目中占用一个独特的、有价值的位置的行动。”里斯和特劳特在他们的著作《定位》中则一再强调,“定位不是你对产品要做的事,而是你对预期客户要做的事。”换句话说,“你要在预期客户的头脑里给产品定位。”

近几年也有管理广告人大呼:定位理论是大忽悠。

笔者个人观点,定位理论的本身不没有问题的,他从心理学从层面强调怎样通过产品进入消费者(或用户)的心里,以建立其品牌的独特性格。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强势到来,工业时代最强悍的品牌营销武器,定位理论,其杀伤性确实在减弱。究其原因无非是:定位理论的核心要素是以营销为中心,这种工业时代的玩法在互联网核心思维,产品为王,口碑至上,快速迭代的冲击下变得让用户(或消费者)感觉很功利,从而给人的错觉就是“定位理论”在失效。其实是创业者(传统企业主)的思维根本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用户(或消费者)的消费心态变化而改变,导致创业者(传统企业主)一味的想通过广告、品牌的强硬传播去影响用户(或消费者)的心智,这样反而适得其反,很难进入用户(或消费者)的内心。

所以是该反思重新审视下我们身边的武器-定位理论体系了。为了更好和笔者的定位理论做出区隔,我们暂且称笔者的理论为“互联网产品的定位理论体系”,而先前的为“传统定位理论体系”。

传统的定位理论体系长得是么个……

经典市场学的起点是消费者洞察。其逻辑是:产品越来越多且绝大部分同质,只有让消费者感觉到差异,才有可能赢得竞争。传统定位理论体系最大的的特点是,不需要对产品进行改造,而是通过对消费者认知的管理,让他以为“这件产品,已经不是原来产品,而是更好、更适合我的产品。”

传统定位理论发现,人类的头脑有五大缺陷:①脑容量有限,②厌恶混乱,③缺乏安全感,④已经装到大脑里的事情不会轻易改变,⑤经常会丧失焦点。说的更直白点,传统定位理论,在本质上认为,消费者是孤立的傻子,可以运用心理战术和大规模媒体投放,去影响他的认知,实现最有利于竞争的市场地位。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格力(好空调格力造),和王老吉(怕上火就喝王老吉),以及脑白金(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还收脑白金)……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铺天盖地的到来,市场营销的三大支柱:媒体、渠道、用户,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ps:自媒体的互动开放取代了传统媒体的垄断和单项;电商等多形态互联网渠道,其互动、单层、虚拟的特性让传统渠道那种铺货、实体、多层级等方式空间越来越窄;用户从过去的弱势、孤立,变为今天的社群、强势以及相互影响),工业时代的那套不从本质上改善产品体验和用户心智的纯营销策划,将被彻底埋葬。

更进一步的是:今天的竞争对手也变了。工业年代的竞争对手是明确的、稳定的、组织化的,因此营销方法是同质的;今天的竞争对手是不明确的,是颠覆式的、跨界的,你可能完全不知道对手在哪里,所以营销方法也是高度差异化的。

今天,最最根本的变化,其实是用户(或消费者)行为的变化。用户通过自媒体,在社交网络上帮企业产生内容、免费传播,效果可能更好也可能更坏。所以当下这是时代,你只要把策略制定好,抛出一些有趣好玩的内容,用户就会帮你传播。

从上面长篇大论我们大概已经明确的知道,互联网产品定位理论体系的根本,是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根本,以开放为原则,以互动为导向。

具体是这么玩的:

产品定位的方法-产品定位五步法

1、目标市场定位

目标市场定位是一个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选择的过程,即明白为谁服务(Who)。在市场分化的今天,任何一家公司和任何一种产品的目标顾客都不可能是所有的人,对于选择目标顾客的过程,需要确定细分市场的标准对整体市场进行细分,对细分后的市场进行评估,最终确定所选择的目标市场。

目标市场定位策略:无视差异,对整个市场仅提供一种产品;

重视差异,为每一个细分的子市场提供不同的产品;

仅选择一个细分后的子市场,提供相应的产品。

2、产品需求定位

产品需求定位,是了解需求的过程,即满足谁的什么需要(What)。产品定位过程是细分目标市场并进行子市场选择的过程。这里的细分目标市场是对选择后的目标市场进行细分,选择一个或几个目标子市场的过程。对目标市场的需求确定,不是根据产品的类别进行,也不是根据消费者的表面特性来进行,而是根据顾客的需求价值来确定。顾客在购买产品时,总是为了获取某种产品的价值。产品价值组合是由产品功能组合实现的,不同的顾客对产品有着不同的价值诉求,这就要求提供与诉求点相同的产品。在这一环节,需要调研需求,这些需求的获得可以指导新产品开发或产品改进。

3、产品测试定位

企业产品测试定位是对企业进行产品创意或产品测试.即确定企业提供何种产品或提供的产品是否满足需求(IF),该环节主要是进行企业自身产品的设计或改进。通过使用符号或者实体形式来展示产品(未开发和已开发)的特性,考察消费者对产品概念的理解、偏好、接受。这一环节测试研究需要从心理层面到行为层面来深入探究。以获得消费者对某一产品概念的整体接受情况。

首先,需要进行产品概念与顾客认知、接受的对应分析,针对某一给定产品或概念,主要考察其可解释性与可传播性。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并不一定是新产品的研发者,而是新概念的定义和推广者。

其次,同类产品的市场开发度分析,包括产品渗透水平和渗透深度、主要竞争品牌的市场表现已开发度、消费者可开发度、市场竞争空隙机会,用来衡量产品概念的可推广度与偏爱度。从可信到偏爱,这里有一个层次的加深。有时,整个行业都会面临消费者的信任危机,此时推出新品就面临着产品概念的不被信任与不被认可的危机。

再次,分析实际意义上的产品价格和功能等产品属性定位与消费者需求的关联。因为产品概念的接受和理解程度再高,如果没有对产品的需求.如果产品的功能不是恰恰满足了消费者某方面的需求,或者消费者的这种需求有很多的产品给予了很好的满足,这一产品概念仍然很难有好的市场前景。通过对影响产品定位和市场需求的因素关联分析,对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商业化进程作出调整。

最后,探究消费者是否可能将心理的接受与需求转化为行为上的购买与使用,即对消费者的选择购买意向进行分析,以进行企业自身产品定位的最终效果测定。针对企业自身产品定位环节,这一层面包括新产品开发研究、概念测试、产品测试、命名研究、包装测试、产品价格研究等。

4、差异化价值点定位

差异化价值点定位即需要解决目标需要、企业提供产品以及竞争各方的特点的结合问题,同时,要考虑提炼的这些独特点如何与其他营销属性综合(Which)。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基于消费者的竞争研究.进行营销属性的定位,一般的产品独特销售价值定位方法(USP)包括从产品独特价值特色定位、从产品解决问题特色定位、从产品使用场合时机定位、从消费者类型定位、从竞争品牌对比定位、从产品类别的游离定位、综合定位等。在此基础上,需要进行相应的差异化品牌形象定位与推广。

5、营销组合定位

营销组合定位即如何满足需要(How),它是进行营销组合定位的过程。在确定满足目标顾客的需求与企业提供的产品之后,需要设计一个营销组合方案并实施这个方案,使定位到位。这不仅仅是品牌推广的过程,也是产品价格、渠道策略和沟通策略有机组合的过程。正如菲利普.科特勒所言,解决定位问题,能帮助企业解决营销组合问题。营销组合——产品、价格、渠道、促销——是定位战略战术运用的结果。在有的情况下,到位过程也是一个再定位的过程。因为在产品差异化很难实现时,必须通过营销差异化来定位。今天,你推出任何一种新产品畅销不过一个月,就马上会有模仿品出现在市场上,而营销差异化要比产品模仿难得多。因此,仅有产品定位已经远远不够,企业必须从产品定位扩展至整个营销的定位。

所有实践方案都需要理论体系的支撑,但是没有一个理论体系可以一成不变的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只有在实践当中不断的迭代自己的思维,并把握用户的本质,然后将这种实践出来的真知在优化到理论体系中,不停的轮回,一定可以实现产品及品牌的价值。

【最后的话】

麦子团队成员由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产品经理、技术经理,咨询公司实战项目总监,创投经理等组成。其以“提供产品运营、团队管控、股权浅析等知识共享,与众多创业者一起携手建立最纯粹的创业者互助生态圈。”为团队宗旨。

麦子助理微信号:maiziTMT。合作转载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