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焦虑的方法就这一个

自从有了我家宝贝后,越发觉得属于我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之前自己有时间学习、读书、旅游、看电影,而现在,能好好睡一觉对我来说都是奢侈。我的时间被分割成好几个部分,一部分属于我家小孩程程,一部分属于我的小侄女,一部分属于父母,另一部分还得拿来做家务,剩下时间才是我自己的。


每天6点准时起床,洗漱,做早饭,收拾完小孩,然后匆忙赶着去上班,上班后,处理各种杂事要,有时得加班得应酬,回到家后得做饭,带小孩,洗衣服。每次在洗碗的时候总急急忙忙想能赶快洗完,觉得洗碗是一件很厌烦的事。总想着还有课没听,作业还没做,衣服还没洗。当小孩发脾气,自己的情绪也很容易跟着波动。当面对小孩久久不入睡,自己就更痛苦,祈祷他能快点入睡,这样才能做点自己的事。面对这些琐事,觉得是浪费时间。

很羡慕我的朋友们,她能离职在家全身心的准备职业考试,羡慕他有老人帮他们带小孩,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而自己没有时间好好看书。看着身边的人每天都在飞跃的进步,而自己还忙着各种琐事,自己还在原地踏步,我的内心总是焦虑、痛苦的。每天都在焦躁不安,衡量比较中度过,自己越来越感觉不到快乐。


但是最近看到的一行禅师《正念的奇迹》后,我不再那样焦虑了,内心开始变得平静了。

本书作者是当今国际社会中宗教影响力的僧人之一,以禅师、诗人、人道主义者闻名于世。曾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本书告诉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奇迹”。一行禅师认为“正念”就是对当下的实相保有觉知。观照,觉知,然后专注。正念即内观,抛除杂念,关注当下此刻内心的所欲所求,所感所悟,所做所为,以达到波澜不惊,如同一块落入井底的卵石。修行从关注呼吸开始,感受空气从鼻尖流入肺里再进到细胞,缓缓呼出,微笑。

当有了正念心之后,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几乎没有什么所谓的难关,就会发现正念就如同魔法一样,你就会在一秒钟之内变得心平气和。就好像,假设一个魔术师把我们的身体切成很多块,把每一块放在不同的地方——手掌放在南面,手臂放在东面,腿放在北面,然后借助某种魔力,魔术师大喊一声,身体的各个部分就重新组合归位了。正念就像这个魔术,它是奇迹,可以瞬间召回我们涣散的心,使它重复完整,这样,我们就可以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分钟。


看了本书,我知道了之前的我总被社会惯性牵着走,原来我并不懂得生活,之前我之所以不快乐,就是因为杂念和自我太放纵,有了分别心,所以就有了焦虑,有了痛苦。我的心中充满了期待与欲望(往往一边想一件事,一边做着另一件事),所以,很难专注于做眼下的事情,洗碗、坐车等等这些都会让我感到焦虑。


那么,日常生活中练习“正念”

一、享受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走路时微笑、发怒时微笑、早餐醒来时也要微笑。微笑的同时还得保持放松、深呼吸,如果能随时随地保持微笑、放松、深呼吸,我们的心就自然而然会获得宁静。时刻微笑、放松、呼吸就是在练习。

具体方法有:

1、有觉知的呼吸。深呼、深吸,知道自己入息,知道自己出息和数息法,当后期能够自如做的可以不用数息而是专注于呼吸了。

2、行住坐卧都是禅,工作、吃饭、洗碗,和朋友聊天,时刻保持正念。比如吃饭的时候,不是应付的吃饱,而是好好感受着面包在嘴里的变化。


二、给自己安排一个正念日


一个礼拜里给自己留出一天全身心地修习正念。

起床时,提醒自己今天是正念日,感觉到自己嘴边的一丝微笑。躺在床上,慢慢随顺呼吸,然后慢慢起床。

平静而放松地刷牙洗脸,保持淡淡的微笑。

至少花半个小时洗澡,在正念中慢慢地洗。然后可以做做家务,不论做哪一样,都轻松从容地做,安住正念中。可以聊天或唱歌,但要对说的和唱的都保持全然的正念。

午饭时间,用正念给自己准备一顿饭,简单一点也没问题。吃饭,每一口都缓慢有体会。

然后洗碗,给自己泡壶茶,坐下来好好品尝。不要用那种急着要离开的方式喝茶,慢慢喝。

晚上你可以抄写一段经文,给朋友写一封信。晚饭可以少吃或者不吃。

然后闲适地散散步,或者打坐。

最后,在正念中数着呼吸入睡。


不管工作多么紧迫,都应拥有这样一天。因为没有它,我们很快就会在充满烦恼和忙碌的人生中迷失自己,我们的回应也会是日渐徒劳无功。


三、冥想降低焦虑水平

多项研究显示,冥想可以降低焦虑,把一些无谓的的担忧排除出心灵,关注自己和接纳压力,提高对抗压力的能力。在一呼一吸中慢慢调整,身心合一,告别焦虑。


冥想、觉知、正念是一种有效的心理疗法,做到“身心合一,保持觉知。”—— 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喝茶时,知道自己在喝茶;洗碗时,知道在洗碗。


目前我试着有意识地用于工作或生活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收效,正念使我更加淡定,平和。我更加明白:最重要的时刻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现在。现在是我唯一能主导的时间。最重要的人永远就是那个当下和我在一起、在我面前的人。最重要的事,就是让我身旁的人快乐,因为这就是我人生所追求的。洗碗、洗衣服、陪伴小孩我人生中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我只能去体验它、感受它、融入它。

现在,我试着不再去分割时间。我把陪侄女和程程的的时间,也当作我自己的时间。开始把能做好的事先一件件做好.上班就好好上班,专注于工作,享受其中.洗碗时,觉知自己的呼吸,觉知自己的思想和动作........



《正念的奇迹》教给我正念的理念,现我还无法一直做到身心合一,但我会继续练习,体会和享受此刻精进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