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兴趣爱好?教定位职业发展方向

前一段偶然间看到一段高赞的话;当你人生不知道方向的时候,拿一张纸,一支笔,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列一个标题,你这辈子活着是为了什么?然后一直写一直写,写到哭的那一刻,看看笔下的文字什么,那就是你这辈子最想要的人生!

我是17年毕业的大学生,刚毕业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不喜欢自己专业,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职业规划完全没有方向,看着同学纷纷找到了工作,心情变得更加急躁,我也真正体会到了毕业即失业痛苦。

如今毕业已经一年多了,我很庆幸,通过一年的摸索,我也终于找到了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互联网运营。

大多数人的迷茫恐惧应该处于两点:

对于沉没成本的难以割舍。

对转行这件事未知的恐惧。

什么是沉没成本?沉没成本就是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有现在或将来的决策改变的成本。

简单来说就是已经发生的不可回收的支出,比如时间、精力、金钱等。如果你现在离职,那么你在转行之前付出的时间、精力和人脉都要舍弃,意味着你要从零开始。

时间越久那就意味着你的沉没成本越高,转行付出的代价就越高。如果你现在的职业发展没什么空间,同时你转行对你的家庭和生活没有严重的影响,那就尽快转,毕竟能够供我们是试错的年龄就那么几年。

长话短说,在这里我把自己找到职业发展方向的方法,以及心得感悟分享给大家,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想要确定职业发展方向,了解自己很重要,因为一个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必须是在充分且正确地认识自身的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了解自己职业性格,职业价值观,找出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兴趣点,但是大多数人之所以职业迷茫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和特长。

今天就聊一聊当我们确实没什么特别的爱好,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特长的时候如何找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当初我就是用这种方法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排除

如果你确实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那我们反过来去思考,我们把所有的行业和岗位列出来,先想想看你不喜欢什么。

我们通过排除法把选择的范围给缩窄,我们先排除自己不喜欢的行业和不喜欢的岗位类型,然后再把剩下的行业和岗位做一个整理,这样就能得出至少不是你反感的行业岗位组合。

第一步排除行业

下面我们把2017年平均薪资排名前十的行业列出来进行分析:


从这些行业中排除自己不喜欢的行业,剩下一个或多个你不反感的行业再进行岗位分析。

第二步排除岗位类型

每个行业岗位类型又大致分为三类,分别是业务性、服务型、和支持性,同样用排除法选择出我们不反感的岗位类型。(用红旗代表排除剩下的岗位)


第三步盘点可能性

      假如我们排除的行业还剩下三个,分别是健身行业、汽车行业和在线教育行业,排除的岗位还剩一个,即业务性岗位。然后把这些行业和岗位进行组合,这样是不是就得出至少你不反感的行业岗位组合。


      注意,这里并没有列出全部的行业和岗位,我们在下面自己进行操作的时候,可以尽量列的更丰富一些,这样可以确保你不会错过你感兴趣的行业。

    如果你不清楚都有哪些行业和岗位,可以到一些招聘网站上进行查询,上面都有详细的分类。

下图是智联招聘对行业岗位的分类:


第四步测试

确定出你不反感的行业岗位组合后,接下来就是去做一些测试,就是你必须实际去接触一下这些岗位,这样你才会真的对这些岗位做一些研究,甚至你需要到相关的公司直接去实习一下,去试一试,你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擅长和喜欢做这个岗位。

无论你选择哪个岗位,在当今的互联网社会需要的岗位需求,都是要有自我思考、解决问题和执行反馈的能力,这也是最底层的能力。

第五步选择

对于个人长期发展来说,还需要做一些有积累的事情,你可以在不同行业和岗位试试机会,但是当你找准这些岗位之后,那你就要去深耕下去,这样才会有积累,才会有这些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对于个人长期发展来说,我们是有必要去尝试,去试错,这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明确人生目标“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这是网络上的流行语,估计也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工作状态。但是请清醒,梦于梦想还是有区别的,这是梦,不是梦想,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你若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你若选择了安逸,就别考虑大好的发展。

有时候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想法,不断的去试错,不断地去尝试,才能搞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哪一条路更适合自己。

想了解更多职业问题,欢迎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后期不定期更新,只写有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里收购大润发,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把董事会的六人换变,紧接着,阿里巴巴张勇接任大润发主席,创始人黄明端离职。...
    轩少笔记阅读 341评论 0 0
  • 牵引力教育成功源于不懈的努力 每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都不一样,完成一个目标、做完一件事也可称之为成功。我的成功在我看...
    何小小姐阅读 131评论 0 0
  • 余华的书特别喜欢大悲大喜大起大落,强烈的对比下,各色人物的经历反差更加突出。 就像《兄弟》。 李光头从小就不是一个...
    洛晓笙阅读 1,189评论 0 0
  • 冷,冷入心尖 那片海岸的阳光️应该会暖
    老灿婶阅读 105评论 2 0
  • 轻柔的阳光 欢快地洒落在脸庞 温暖了我落寞的心 用看不见的电波 飞越万水千山 送给你一份无言的祝福 眺望蓝天 如棉...
    吴枫WF阅读 17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