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

改编自民间传说故事

      话说清朝末年,胶东大涝,数万良田一夜之间皆被水淹没,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纷纷到山上的胡大仙庙里烧香祭拜。

      说来也怪,只过了一夜,这大水竟神奇退散。百姓纷纷赞叹胡大仙神通广大,自发捐款扩建胡大仙庙。

      您要问了,胡大仙为何许人也?这说来可就话长了,传说这胡大仙是天上神仙下凡。说起关于他的故事,那在民间那更是广为流传。但咱今天要说的,还是大家最津津乐道的,胡大仙和桃林的故事!

      这胡大仙姓胡名阳,传说在他母亲分娩之前正巧赶在大雨天,又正巧有两位将军骑马路过,这两位将军见这大雨滂沱,不便赶路,就只好下马到胡家一避,但怕惊扰了主人就没有进屋,只是站在了门口的屋檐之下。

      仅过一会,就听到屋里传来一阵婴儿啼哭声,又过了一会听到屋里的男主人大喊:“生了!是男孩!”

      胡家男主人欲到镇上报喜,出门时才发现有两位将军站在门口。

      胡家男主大惊失色,以为怠慢了两位将军,可谁知这两位将军非但没有生气,还拱手道喜,男主赶紧进屋为两位将军端水,借这端水的空档,其中一位将军感慨道:“这孩子,出生的时候有你我二人在此把门守关,将来必成大器啊!”

      这另一将军也赞成道:“对啊!真是太巧了!”

      胡家男主端水前来时,雨已经小了很多,两位将军打算继续赶路,却被男主留住,道:“两位将军且慢,方才不知将军远道而来,有失远迎,实在是罪过,两位将军不如在寒舍用过午饭再走?”

    一位将军拱手道谢,道:“我等军务在身,实在不能久留,喝完这水,我们就继续赶路。”

      男主人赶紧跑回屋,把刚刚出生的孩子抱出来,对两位将军说:“两位将军,在下姓胡,我这儿子今天刚刚出生,还没有名字,既然两位将军能有缘来到寒舍避雨,不如请两位将军为我这儿子取一个名字如何?”

      一位将军思考片刻,抬头看了看天,发现这时已经雨后初晴,便道:“不如,就叫胡阳如何?”

      胡家男主思考片刻,道:“好!胡阳好!”说完低头看着在襁褓中的胡阳,胡阳也开心的笑了。

        有道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这胡阳就到了而立之年,此时的他已经结婚生子,依旧过着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一个道士路过他的家门口,看到正在院子里扫地的他,便对他说:“贫道看善人全身有金光笼罩,定是天神下凡,只可惜在田间多年,实属浪费,倒不如与贫道前去修行,日后定成大器,造福万物。”

        这道士的话深深地打动了胡阳,在那天晚上他义无反顾的踏上了修行的道路。在胡阳准备离开家的时候,他的妻子一手抱着年幼的儿子,一手拽着他的衣襟,泪流满面的说:“家里还有两亩良田,孩子尚年幼,你就这么走了家怎么办。”

      胡阳哪里听得进妻子的劝告,他心里想的已经不是一家而是千万家,不是一方水土而是天下苍生。他只留下了一句话:“如果家里实在是揭不开锅了,就到东面一百里外,寻鹤山山顶的上清观找我。”

      那天晚上,在那凄惨的月光下,只留下了胡阳妻子声嘶力竭的呐喊。

      又说这旧一年去新一年来,十多年已经过去了,转眼间人间变了模样。

      胡阳走时,他的儿子还是刚刚出生的婴儿,转眼间已变成了十又三年的少年。可惜少年生不逢时,在他十三岁这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的大旱席卷了半个中国。

      这年庄稼颗粒无收,家里也终于揭不开锅了,这祸不单行,胡阳的妻子又病倒了,一筹莫展的她决定让少年去寻鹤山找他那已经离开了十三年的父亲。

      少年一早离开了家,朝着东方走了几十里路,眼见头顶的太阳要荡秋千似的荡到另一边了,还没见到什么寻鹤山,又往前走了一会,一条大河横在了少年的眼前,大河好像是从天上来的一样,两边望不到头,河上又没有桥,少年又不识水性,怎么过河可难坏了他。眼见着天色渐晚,他急得直跺脚。就在这个时候一条船从远处划了过来,他赶紧招手,好像是遇到了救星一样。

        总算是在天黑之前过了河,在临走之前他问船夫道:“大爷,再跟您打听个事,寻鹤还要走多远才到啊?”

      只见这大爷不慌不忙,从怀里掏出旱烟来吃了一口,闭着眼满不在乎地说:“从这往东,闭着眼低着头,走十步就到了。”

        少年听这话怪啊,换谁谁都觉得怪。少年觉得这老头估计是个疯子,要不就是在取笑他,于是他生气的问:“什么?你这老头怎么净胡说,我好心问你路你却在取笑我。”

        “你爱信不信。你爱走不走。”船夫说完了这句话撑着船走了。

        看着船夫那么认真的样子,少年心里也在犯嘀咕,闭眼低头走十步?要不走走试试,反正才十步。少年犹豫了一会,照着船夫说的那样,闭着眼低着头就走了十步,一抬头却发现面前有块巨石,上面写着三个大字,正是“寻鹤山”。

        这可谓得来全不费工夫,可是等少年向后一转,却发现那条大河已经不见了,这可真是奇哉怪也。

        不过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父亲了,少年心里是异常的激动,他哪管什么奇事怪事。一口气就跑到了山顶的上清观。可他没想到的是,当他走到上清观的时候,为他开门的却是一个老道士。

      这老道看起来已经年过古稀,但是容光焕发,用鹤发童颜来形容也是不为过。

      这个时候少年心里就想了,我父亲离家的时候不过三十多,这才过去十多年,想必这肯定不是父亲了,于是他对老道说:“我是胡阳的儿子,今年闹大旱,家里实在揭不开锅了,就遵照父亲之前说的来这里找他,敢问师父,我父亲在哪里啊?”

        老道眯着眼,上下打量了少年一番,微微一笑,道:“令尊今晚下山做法事去了,现在天色已晚,你在这里先住上一宿,等明早你就可以看到他了。”

        少年就这样住进了道观,本以为第二天 一早就可以看到久别已久的父亲了,可是等到了第二天晌午了,他还没有见到父亲。这少年就等急了,他找到老道询问父亲的消息,可是老道却给了他一根扁担和两个箩筐。两个箩筐被布盖的严严实实,根本看不出来里面装了什么。

      老道对少年说:“你父亲今早回来了,他叫我把这两筐东西给你,你带着这两筐东西回家吧。记住,不到家千万不要把布掀开。”

      少年很不解地问到:“为什么?他不想见我吗?他给了我什么?”

      谁知老道又微微一笑,道:“他已经见过你了。这里面装了什么,是天机,不可泄露。”

      “什么?见到了!他这是什么意思,家里都揭不开锅了,我娘病了还在床上躺着!他说他修道是为了世间万物,为什么就不能回去看看家里变成什么样了!他就这样把家给扔了,他还是个人吗!”少年愤怒地吼道,愤怒中还带着点哭腔,就这话,谁听了都难免有些难受。

      可这老道听完了他说的这些话后并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地转身回到了屋里。少年无奈的看着这两个箩筐,狠狠地在地上跺了一脚又吐了口唾沫,挑起扁担下山了。

      你说奇不奇怪,他一下山就碰到了那条阻拦过他的大河。看着这条大河,少年的气是不打一处来,他对着河一通大骂,骂的人当然就是他爹,骂完了还不忘往河里扔几块石子,就当是打在了他爹身上。

      这时又有一条小船划了过来,不过撑船的船夫却不是来的时候为他撑船的那个船夫了,船夫看到了少年,招呼道:“喂!你上船吗?”

      “上!”

      少年就这样扛着两个箩筐上了船,与之前的船夫不同的是,这个船夫温柔了许多,他问起少年刚才为什么在河边那样生气,少年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股脑全告诉了船夫,哪知道船夫一脸惊讶的对少年道:“这条河叫通天河,河上只有我一个撑船的,这河离着寻鹤山也有三十里地,怎么可能走十步就到了,再说那个上清观也只有一个道士,那一个道士也不过四十多岁的样子,哪里来的鹤发童颜的老道士啊!”

        少年听了船夫的话大吃一惊,他这才明白过来原来那个船夫和老道都是父亲变化的,从通天河到寻鹤山这段路也是父亲用叠路法叠的。

      您问什么叫叠路法?叠路法就是用法术把几十里长的路给叠成几米的路,这法术能让你一步就迈到天边。

      可是少年还是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这么做。

      等船靠岸后他越来越好奇父亲到底给他了什么,就不顾父亲的嘱咐,掀开了布。却发现这两个箩筐里一个箩筐装着甘薯叶,一个箩筐装着桃子,而甘薯叶却都已经发臭了。

      “好啊你个胡阳,家里有难你不帮,就给家里带这么点东西,这也就算了,给我的甘薯叶还是坏得发臭的。”少年一气之下端起箩筐就把一筐坏得发臭的甘薯叶倒进了通天河里,看着甘薯叶被水冲走他心里倒是痛快了一点。

      他本想连着箩筐一块扔了,但是看了看箩筐还编的挺结实,心里觉得不舍,拿回家装东西也好,于是他挑着一筐桃子和一个空筐继续上路。

      又走了几十里路,少年感觉饥渴难耐,才发觉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他看了看四周全是荒地,没有人烟,他干脆就坐在地上准备吃那一筐桃子,可当他拿起桃子时心里却全是疑问,桃子怎么也烂了,刚才在河边不是都好好地吗?

        少年顿时火冒三丈,心想这一定又是他爹在搞鬼,一气之下就把桃子倒了一地,他发现坏的桃子里还有四五个是好的。少年把好的桃子捡起来,挑了两个吃,吃完把桃核往地上一吐,他又想起了家里卧病在床的母亲,于是把剩下的几个桃装在了箩筐里继续赶路,天色已晚,他一边走一边骂,骂了一路总算是回到了家里。

      推开门进家,卧病在床的母亲看到了少年一个人回来了,心里那是说不出的难受,但是她又有什么办法呢,只能无奈地吃下了胡阳给的桃子,又一件怪事发生了,吃完桃子的母亲病却立刻就好了,能下床走路了。

      少年这下子反映过来了,原来他爹给他的是一筐仙桃啊!他赶紧端起箩筐,仔细的找着,总想着还能从里面找出些什么。

      果然,装过甘薯叶的箩筐里还有两根夹在缝里的甘薯叶,少年小心翼翼地把那两片甘薯叶拿出来捧在手上,两根坏的发臭的甘薯叶却在微弱的灯光下闪着金光,少年这才发现自己捧在手上的这不是两根金条吗!少年愣住了,母亲心里咯噔一下,顿时痛哭流涕,瘫倒在地上。

        第二天一大早少年就跑去了他扔桃子的那个地方,却发现原本寸草不生的荒地上竟然在一夜之间长出了一片桃林,每一棵桃树都枝繁叶茂。路过的人都摘下桃子来止渴,所有的人都称赞这里的桃子又大又甜。

        打那个时候起,胶东就再也没有闹过旱灾,传说中的那片桃林还在那里,不过结出来的桃子已经不是仙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