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就喝杯奶茶嘛,结果我一宿没睡着。”

编者按:
逛街的时候,总会被街边琳琅满目的奶茶店吸引,香味扑鼻,让人总会不自觉地去买上一杯捧在手里。
然而,很多人喝了一杯之后会发现:自己晚上根本无法入睡。
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逛街的时候,总会被街边琳琅满目的奶茶店吸引,香味扑鼻,让人总会不自觉地去买上一杯捧在手里。

奶茶冬夏皆宜,夏天喝一杯,爽爽的;冬天喝一杯,暖暖的。

“不就是杯奶茶嘛,想喝那就喝呗”,很多人这样想,然后到了晚上问题来了:开始整宿睡不着觉。

有些人根据情况得出一个结论:我是失眠体质。

“失眠体质”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为什么喝过奶茶会睡不着?

这要从奶茶的成分开始聊起:

奶茶:茶是最最基本的原料

奶茶浓郁温暖的质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热牛奶,而后者是有助于睡眠的。但奶茶中的茶成分,注定了它不是一种理想的睡前饮品。

奶茶奶茶,顾名思义,基本原料包括奶和茶。

比如,果汁茶饮料是在茶水水中加入原果汁或浓缩果汁、糖液、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的制品;奶味茶饮料是在茶水中添加鲜乳或乳制品等物质。

奶可以有助于睡眠,而茶却恰好相反,茶叶中所含成分很多,其中含有的咖啡碱、茶碱会让人的神经极易兴奋,造成失眠效果。

奶茶由于奶味较重,一般人认为里面含茶的成分并不多。

实际上,只需要两三克茶叶冲出的一杯茶水就能达到很高的茶碱浓度,让你感到很精神。

这种饮料中的茶叶成分依然存在,而且加上饮料中普遍存在的芳香物质,人体在摄入后容易诱发失眠。

茶饮料中的咖啡因和芳香物质都是一种兴奋剂,大量饮用后仍会使神经及大脑兴奋,心跳,血液加快,久久不能入睡。

奶茶差不多也是如此,一杯奶茶里纯奶与泡好的茶的比例大约是二比一,然而茶提神效果却要比奶的助睡效果强很多,所以如果是容易受到咖啡碱、茶碱影响的人,睡眠就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而且很多人对“茶”、“咖啡因”一类与睡眠息息相关的词语过于敏感,睡眠时容易过于精神紧张,诱发失眠。

当然,茶饮料能否成为大多数人是失眠的原因也是因情况而异的,饮用量、茶叶浓度以及饮用者各人的耐受情况都对其睡眠影响力发挥着作用。

港式奶茶失眠作用尤甚

许多人喜欢喝港式奶茶是因为它口感香醇,入口如丝。但是喝完之后,注定要睁眼到天亮,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港式奶茶为了保留浓厚的茶香,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经过反复拉茶的工序,以及使用由茶渣多次浸泡而成的茶汤。

这种处理使得茶汤非常浓郁,也使其中的咖啡因含量约等于我们平日所喝淡茶的十余倍。

睡前喝这样一杯港奶,自然夜里会翻来覆去睡不着啦。一项调查发现,一杯奶茶中的最高的咖啡因含量竟然=8罐红牛!

数据来源:上海市消保委.jpeg

咖啡因不仅具有提神作用,还能延迟我们的生物钟,这代表着咖啡因不仅能缩短你的睡眠时间,还可能降低你的睡眠质量。

由于咖啡因难以被人体代谢,即使你只是在下午摄入了咖啡因,它也有可能影响你的睡眠。研究发现,下午的一杯咖啡也能让我们晚上睡眠时间减少近一个小时,而这种影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重。

真的有失眠体质吗?

很多人说:自己是失眠体质。这种说话对吗?

对也不对。

就睡眠和体质来说,还真的有一定关系,只不过没有那么绝对。

在当今快节奏生活下,很多人的先天体质在之后的节律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小,更多的是后天作息影响下体质的改变。比如很多人喜欢喝奶茶,尤其很多年轻人喜欢喝冷的奶茶。

首先,长期进食过于寒凉的食物,会损伤人体阳气、正气,使人日间精神疲倦,无精打采;

其次,部分奶茶或其他茶类饮品中可能还有咖啡因等兴奋神经作用的因子,这些因子会在一段时间内使得机体处于兴奋状态。

保证睡眠:至少睡前6小时避免喝奶茶

要想保证晚上的睡眠,建议渴望优质睡眠的你,特别你是睡眠情况刚有所好转的失眠人士,忌用茶叶的同时也要避免接触茶饮料。

要想保证睡眠,这些你应该学会:

1.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

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日的咖啡因消耗量应低于300-400毫克,高血压患者、孕妇及未成年人的咖啡因消耗量应更低。即使对奶茶有爱,也应控制自己每天喝少于一杯的奶茶;

2.天黑之后,不喝奶茶

由于个体差异,每个人对于咖啡因的消耗速度有所不同。据统计数据,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睡前至少六小时内要避免喝奶茶。

3.适度喝牛奶有助睡眠

缺乏必要的蛋白质摄入同样会对睡眠造成影响。普渡大学的一项研究证明,长期摄入高蛋白质食物能够显著提高睡眠质量;此外,日常摄入更多的蛋白质能够显著减少入睡时间。

与奶茶相比,牛奶是更为健康的饮品:它不仅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还能促进睡眠。

当然,如果你肠胃虚弱或者体质偏寒,那喝牛奶也要节制,这样才能在不引起身体不适的同时更好地保证自己的睡眠。

今天的话题就到这里,祝大家好梦!


多看睡眠科普,少喝奶茶好睡觉!

指导:小平
文稿:小艾
编辑:雕哥

►参考文章:
[1]杨志敏,徐福平,黄鹂,原嘉民.“治未病”思想在阳虚失眠防治中的应用[J].时珍国医国药,2014,25(03):682-683.
[2]李颖.网红奶茶成分大揭秘[J].中国质量万里行,2017(09):54-55.
[3]陆依婷. 一杯奶茶咖啡因含量抵8罐红牛[N]. 中国消费者报,2017-07-26(004).
[4]吕洁.奶茶禁忌 你知道吗?[J].食品安全导刊,2013(14):70-7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