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

后天就该过年了。街上、商场、景点都空荡荡的,在外漂泊的人都回乡里了,偶尔还有晚归的老乡背着蛇皮袋赶往火车站。

上海已经成了一座空城。

腊梅也想回家,但她才来上海三个月,不但一分钱没挣到,还花光了从家里带来的八千块钱。往年都是腊梅张罗着为一家人买年货。今年,只好由瘸着腿的老公为两个孩子购买年货了。

本想第一次在外过年,现在实在熬不下去了,对腊梅来说,每一分钟个都是煎熬。宿舍里的姐妹们一部分上岗了,还有一部分回老家团聚了,只有少数几个守在上海,苦苦等待上岗机会,腊梅便是其中的一个。

一大早,宿舍管理员便进来吆喝:我说阿姨们,没事到景区兜兜,别老躺在床上,到外边兜说不定有馅饼砸到你头上,躺在床上有可能被警察一窝端了去!

房东刚走,四川籍的李红便嘟囔起来:兜你个锤!老娘出去转悠不消耗体力呀,累了不得吃三顿饭啊,在上海,十五块钱根本吃不饱一顿饭!还要到景区吃!我躺在床上,一天两顿饭就凑合了!

阿姨们缓缓起身,有的梳洗,有的穿衣,陆陆续续往外走。一个月三百元的房租,五十人同居一室,睡的是上下铺通铺,人都回来的时候,整个大房间五味杂陈,晚上睡觉,如果不给耳朵塞上棉花,你会被磨牙声、梦呓声闹得不能入睡。最可恨的是,老板天天来警告大家早出晚归,生怕被周边的群众举报蚁居。如果警察来了,将不会有这样便宜的安身之处了。

刘丽丽快走几步追上腊梅,耳语道:刘琴昨天上岗了,听说给中介塞了2000块钱红包,你相信吗?

腊梅茫然道:“是真的吗?没听说哎。”

腊梅低下头,快步前行。她从小下地干农活,有着一身的力气,她三两步就把刘丽丽甩在了后边,思忖着自己也给中介塞了2000元红包,可是一个月过去了,怎么到现在还没有给机会呢?是自己的培训成绩不佳,还是塞红包的人多,还是现在供大于需?亦或是运气欠佳?

刘丽丽大声呼喊你等等我呀?!腊梅不予理睬,装作没听见,仍然大步流星往前走。她知道女人多了是非多,在这个分不清身边人是人是鬼的情况下,尽量少说话,少暴露自己的三观,出门在外,靠的是自己的毅力和判断,万不可听信别人。

腊梅留意到景区旁边有一家游子老鸭粉丝汤馆,15元一碗,还有一家菜肉骨头饭,13元管饱,晚上吃一碗兰州拉面,只需要8元,如果不是出来转悠,她只需要吃两顿饭,30元搞定一天。在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情况下,她和家人的联系方式,仅限于微信沟通,因此,每到一个饭馆,她都会留意墙上是否贴有WiFi密码,吃完饭,笃笃定定地上一会儿网,和家人朋友视频聊天,时间过得格外快。

当亲人朋友都说回家了后,腊梅开始更强烈地想家了。但她不能回。男人在砖窑厂打工,机器弄伤了右腿,失去了劳动能力;儿子读初中,女儿读小学,学习都是一等一的好,又乖巧孝顺,为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腊梅不得不剔除掉娘胎里带着的一丁点儿的娇气,独自支撑起这个家。

听邻居闲谈,当下上海正在大批量减少低端劳动者的就业岗位,很多人开始返乡发展了,但是服务业却发达了,保姆市场有很大的缺口,自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一些70后抓住最后一丝机会生育子女,但这时候双方父母渐渐年迈,已经失去带娃能力,妈妈们也不再年轻,再加上工作繁忙,月嫂和保姆便有了很大的生存空间。眼下,中西部地区的青壮年妇女都能轻松找到工作,尤其是资深保姆,工资相当于两个成年男工。

腊梅暗暗心动,请求邻居告诉她当保姆的培训流程和中介地址,忙完了秋种,只身来到上海。

短短两周的培训,腊梅学得非常专心。她学问不高,初中毕业,其实她的学习能力很强,只不过父母以为女子是人家的人,便没有供应她进一步读书。她有时候会恨父母的不开明,但更多时候选择了体谅。成年后,她学过做麻辣烫,因为利小又劳累,干了两年放弃了。她又学习卖服装,她手头麻利,对客人殷勤,业绩非常不错,但这个工作不能坐,必须久站,三年后,得了严重的静脉曲张,只好再一次转行。

第一次培训考核,不论是笔试还是实操,腊梅都是第一名,她顺利拿到了月嫂资格证书,现在她需要的是上岗机会。

初来上海的时候,她把卖粮食的八千块钱拿在手里做盘缠,除去路费、培训费和一日三餐的费用,她手里的钱只剩下两千元。听说培训好就有了上岗的机会,运气好的时候,到了年底,她至少能够挣5000元钱,因此,她照常每天吃三顿饭。

然而,一周过去了,又一周过去了,中介一直没有多看她一眼的意思。腊梅焦虑了,她开始一天只吃两顿饭,以米饭和馒头为主。又一周过去了,腊梅双眼开始浮肿。宿舍里每天有十几个人女人在等待,不时有被中介叫去上单的,也有下单回来休息的,还有神情沮丧被退单回来的,那些被退单的人,除了有坚强的意志和足够厚的脸皮,一般都会选择改行、换中介或者干脆回家,吃不起这个苦,也丢不起这个人!

腊梅看着这些进进出出的女人,心里更是火烧眉毛。她鼓足勇气,问邻床的大姐:你说,我啥时候会给派单呢?

大姐瓮声瓮气道:不上菜,难啊!

腊梅若有所思。她不知道该上什么价位的菜,为了争取一个上单的生意,她只好豁出去了。她跟自己最好的朋友诉说了自己的困境,对方二话没说打过来2000元钱,腊梅借着和中介老婆拉家常的空隙,把红包悄悄塞给了她,那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婆娘半推半就地收下了。

一个月过去了,中介每次进宿舍叫人上单,都没有正眼看过腊梅,腊梅寻思那婆娘有没有把红包上交,抑或别人比自己上的菜贵,还是别的原因?自己的学习能力强,模样又周正,怎么会没有单呢?眼瞅着兜里只剩下一千元钱,腊梅每天只吃一顿饭,两个白馒头。她对自己说,如果兜里只剩下500元的时候,她就放弃在这里找活干,回家,老老实实去卖麻辣烫。

挨到年底。腊梅逛遍了上海的大小景区,吃遍了物美价廉的馒头,她赶在春节前三天,买了一张通往苏北的汽车票。别了,上海,这个叫人伤心自卑的地方!

明天早上八点的汽车。腊梅悉悉索索地收拾换洗衣服,牙刷茶具毛巾,没有干的胸罩和内裤也被塞进包里。

腊梅和衣而眠,似睡非睡。

夜里十二点,宿舍的门突然开了,中介忽闪着手电筒,大声嚷道:肖腊梅肖腊梅!有一单活儿,你要去吗?

腊梅腾的坐起来,迷迷糊糊地说:“什么活儿?在哪儿?”

“青浦郊区。现在就去。”

“我去,我去!”腊梅来不及思考未来的生活,便一口应了下来,紧急的连汽车票都来不及退。

客户文文是头胎产妇,乳房硬得像一块石头,疼痛难忍,身上还在发着高烧。刚出生三天的婴儿体重只有五斤,瘦弱,既不喝奶粉,也不愿意吸母乳,饿得哇哇大哭。娘家妈埋怨婆婆不会照顾,又不愿意出钱找月嫂,婆婆嫌弃亲家母不会帮忙净会添乱。婆婆委屈道:刚出生的婴儿不会喝东西,因此饿得哇哇哭。亲家母不相信,拎起奶瓶给外孙女喂了几口白开水,结果水进入哭泣着的婴儿的气管里,差点背过气去。大家你埋怨我,我埋怨你,文文呜呜地哭,一家子乱成一锅粥。

婴儿的爸爸发话了:既然大家都没有经验,那就请月嫂吧,费用我来出。

通过万能的朋友圈,一个小时后,腊梅便接到了上单的机会。

腊梅打车花掉200元,才到了青浦郊区一个破落的小区,上得二楼来,屋子四周拉上厚重的窗帘,看不清窗户在哪里。客厅不大,沙发很笨重,上面摆满了婴儿的纸尿裤、奶粉和衣物。产妇住在主卧,只有十二三平方米,却摆着一米八的大床。墙壁是新粉刷过的,床也是新买的,但上面却铺着泛着霉味的破旧棉絮和床单,产妇头戴一顶棉帽,痛苦地背靠着抱枕,用盼救星的眼光瞅着腊梅。

腊梅这是第一次实战。她要表现出熟练月嫂的样子。她鼓励产妇不要焦虑,指派婆婆赶紧找来包心菜和发芽儿的土豆,切成片敷在肿胀的乳房上,以减轻乳房的疼痛。很快的,她又兑了三十毫升配方奶,轻轻抱起不断啼哭的婴儿,把她平躺在怀里,轻启小嘴,让奶头在她嘴巴里不断按摩,小东西终于缓缓喝下去二十毫升奶,一会儿就睡着了。

婆婆问腊梅:医生不是不让吃奶粉吗?要一直唆奶头的。

腊梅控制住对婆婆无知的不悦,平静说道:阿姨,新生儿前两天因为胃口小,不吃东西还可以,如果第三天还滴水未进,体重下降严重,会有生命危险的。婆婆带着犹疑,忙厨房去了。

安抚完产妇和婴儿,腊梅着手做月子餐。婆婆说媳妇受罪了,把这只新买的母鸡炖了吧。腊梅摆摆手,现在还不是大补的时候,尤其是在乳汁分泌不顺畅的情况下。婆婆不理解,害怕亲家妈说她吝啬,非要炖,腊梅只好按照培训师的解释,反复讲给婆婆听,才给产妇做了一碗青菜豆腐汤。


夜深了,腊梅喂了婴儿三十毫升配方奶后,睡得很香。腊梅在手上涂满精油,开始尝试着给产妇按摩乳房,疏通乳腺。

腊梅对婆婆说,晚上我睡沙发吧,免得惊扰产妇。婆婆摆摆手说,你睡我媳妇旁边,方便照顾,我晚上打鼾,会影响你们睡眠。腊梅闻着被褥和床单上发出的阵阵霉味,久久不能入眠。刚刚合眼,婴儿开始哭泣,原来是拉臭臭了,腊梅赶紧起来处理,又困倦至极地把女婴抱到产妇床上吸吮母乳,孩子力量小,吸不出多少奶,她帮助产妇把积攒的奶水挤干净,储存在奶袋里。

腊梅说,这是母亲的初乳,非常珍贵,一定要爱惜,不能浪费,都给孩子吃掉,会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文文比较瘦弱,怀孕前身体就不大好,整个孕期身子懒得动,吃饭非常挑剔,自己没工作,丈夫是一名物业管道工,经济条件不宽裕,因此孕妇吃得并不十分如意,因此,孩子的先天条件也不是很好,生下来只有五斤重,额头上有深深的皱纹,活像一个老太太。这孩子身子弱,哭的声音却很大,而且一哭起来就没完没了。腊梅顺利带大自己的一儿一女,没想到这个小女孩却如此爱哭。通过培训,她知道,孩子哭泣无非是饿了,困了,拉了或者是病了,身体不舒服等,这些问题都不存在,孩子还是哭,为了不吵着产妇,不让这家人挑出毛病,腊梅只好彻夜抱着孩子入睡,有时候连白天也抱着,小婴儿一沾床就哭。几日后,腊梅双眼浮肿,双腿无力,眼前老是发黑。每当腊梅抱着婴儿,婆婆都要说:阿姨,麻烦你把妮妮放在床上,否则我以后也要日夜抱着的。腊梅只好把婴儿放进摇篮,婴儿哇哇哭个不停,她急得满身大汗。这是她的第一单生意,她不想客户给她差评。

一周后,剖宫产的文文在腊梅的搀扶下下床,缓缓地在房间里踱步。婆婆发现后,大惊失色,厉声要求儿媳妇赶紧上床躺着,按照她们的传统,产妇两个月都要躺在床上静养的,不然老了双腿会疼痛无比。腊梅无语了,这是哪辈子传下来的错误理念?产妇两个月不下床,会双腿肌无力的,甚至有组织坏死截肢的风险。面对强势的婆婆,腊梅没有辩驳,赶紧扶产妇到床上躺倒。等婆婆出去买菜时,腊梅悄悄给产妇讲下床走路的必要性,产妇点点头,每天趁婆婆外出的空档,偷偷走一会儿。

晚上八点左右,文文对腊梅说,真奇怪,我光想尿尿,但又没有多少尿。

腊梅心想:糟了,尿路感染了。产妇身体弱,被褥又不干净,容易尿路感染,怕啥来啥喽!尿路感染算不上急诊,但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非常痛苦。

腊梅抱着哇哇哭的孩子,嘱咐文文不断喝白开水,一杯接一杯的喝,文文一遍遍往厕所跑,相差不超过三分钟,一个小时后,文文干脆蹲在马桶不出来了。她痛苦地蹲在马桶上,疼得几乎掉眼泪。

腊梅也不能休息,抱着孩子站在门口,不断安慰她,一直蹲到夜里十二点钟,文文实在困了,倒在床上睡着了。次晨醒来,尿急尿痛的感觉没有了,腊梅劝文文去医院就诊,不要把急性病耽误成慢性病。

婆婆却说:不疼不痒了,多喝点水就行了,月子里不兴出去跑,不要去看了。

腊梅又没有辩驳,把道理悄悄讲给文文听,文文把自己包裹严实,一个人去了医院。中午回来,带回来一盒头孢,还被要求断奶一周,文文很无奈,婆婆更是暴跳如雷,数落文文不该瞎折腾,更不该听腊梅瞎指挥。

腊梅建议文文把被褥和床单换掉,文文说,这是婆婆故意安排的,她嫌弃产妇脏,害怕恶露弄脏新床单,专门换成旧的呢。遭受尿路感染之苦后,文文在腊梅的帮助下,换上了干净的被褥和床单,房间里的空气顿时清新不少。

每天六次挤奶,腊梅一次不落地帮助文文。夜里两点,文文的奶水开始漫溢,她刚坐起来,腊梅便醒了,一咕噜起来把吸奶器准备好,文文闭着眼睛木坐在梳妆台前,腊梅弯着腰用绵厚的右手把远端的奶水挤出来。半个小时后,文文困倦地躺在床上,腊梅开始勾兑配方奶,小婴儿已经饿了。

婴儿的胃小,没想到这个女婴的胃更小,胃口也坏。三十毫升奶水,要喂半个小时以上,每吃两口,就要拍拍后背,不然必定吐奶。因为怕配方奶有剩下,遭到婆婆微词,腊梅耐心把所有的奶都喂下了。好不容易喂完了,腊梅把婴儿轻轻竖起,小心地拍嗝,在房间里无声地踱着步。

按照培训内容,腊梅根据文文的身体情况,每天换着花样做饭菜,文文的脸色日渐红润丰满,小婴儿的体重也涨到了七斤。按照合同,腊梅的饭是跟这家人一起吃的,但要求有荤有素,吃饱吃熟吃卫生,不能吃剩菜剩饭。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大多是婆婆掌勺,婆婆六十来岁,强势而勤劳。每顿吃剩的饭菜,第二顿铁定要上桌。腊梅不喜吃剩菜,她情愿不吃菜,也绝不碰。一天,婆婆出门吃喜酒,把那酒桌上的剩菜拿回来,吃了两顿也没有吃完,这天晚上,老太太把剩菜倒进面条锅里,腊梅看到几天的剩菜在锅里,恶心得没吃一口饭。

整个春节,腊梅过得忙碌又孤寂,三十个度日如年的日日夜夜,腊梅挺过来了。傍晚,腊梅收拾行李,准备乘末班车回宿舍,婆婆却发话了:“你当日来的时候是凌晨三点,按照合同约定你明天早上三点才能走。”腊梅没想到这家人如此的计较,遂说道:“那天来的时候是打车,那么,我明天早上走,你要给我出这个打车费。”两人相持不下,文文出来把腊梅送走了。

初春,天气依然阴冷,宿舍里没有暖气,偌大一个房间,只有几个人住。几个女人整天涂脂抹粉,傍晚出去,天明归来,平时从来不跟腊梅说话,不知道在外干着什么营生。

一周过去,腊梅又接了一单生意:双胞胎早产儿,大宝轻度脑积水,二宝三尖瓣关闭不严,已在暖箱待了两个月,刚从暖箱出来。爸爸是台湾人,妈妈是上海人,每周要去儿科医院就诊两次。听说这位台湾老板对保姆的要求非常苛刻,再加上刚过完春节,保姆们还未陆续返沪,保姆非常紧俏,很多保姆都不愿意去护理,中介只好想到了腊梅。

腊梅知道这单生意依然是鸡肋,但自己必须拿出无比的勇气,答应并做好。

到了客户家才知道,另一个保姆阿英已经到了。阿英四十多岁的样子,眉毛和眼睛早年间纹过,明显已经过时了,从她的脸上腊梅看出来,自然美永远是最时尚的。

据说阿英有多年的育儿经验,遂让她带体弱多病的男宝,相对健壮一点的女宝由腊梅带。


孩子的母亲因为两个月里一直用吸奶器吸奶,现在已经吸不出奶水了,长时间的思念和就诊使产妇有了严重的抑郁倾向,丈母娘本想天天来看望外孙,无奈女婿不喜欢外人登门,每每装作家里没人,不给她开门。

出院后的第一次就诊。一大早,家里就开始忙着收拾随身物品,纸尿裤、湿纸巾、奶瓶、奶粉,病历卡,一大包东西,爸爸像一个老管家,指挥着一家人出行。阿英年长几岁,仗着自己有经验,又带着儿子,在腊梅面前总是傲娇几分,腊梅自觉地背起行李怀抱婴儿小心翼翼地走在最后边。到了大厅,爸爸快速地穿梭于各种队伍之中,腊梅和阿英站在大厅里等候。

这时候,一个农村模样的妇女,怀抱幼儿问她厕所在哪里,阿英指给她,并和那人聊起天来。爸爸不知道从哪里冲出来,一把夺过男宝,厉声道:“阿姨,你到一边歇着吧!”阿姨被男主人突如其来的动作吓糊涂了,她看看腊梅,腊梅也不知如何是好。回去后,阿英便被辞退了。

自此,腊梅护理婴儿更加尽心了,洗屁屁的水温必定用胳膊肘试过,耳朵要用棉签擦拭干净,喂完奶后,一定要轻轻把嗝拍出来。腊梅的话更少了,每一句话都极有分寸,每一个动作都苛求干净完美,合同到期,腊梅愣是没被挑剔的男主人找出毛病。

有了这两单生意,中介对腊梅刮目相看,暗中对她竖起了大拇指。稍事休息,腊梅又接到了第三单生意。

这家也生了一个珍贵儿,夫妻二人都四十开外,一直怀不上孩子,这次通过人工授精方得一子,孩子也是早产儿。大家都说富人的孩子难伺候,中介找了几个保姆,大家都不愿意去,腊梅不计难易,只要来单,照接不误。

男主是资产上亿元的公司老总,老婆负责在家貌美如花。腊梅全心全意服侍这母子二人,要求自己零差错。女主人有时候闲了,也会和她聊聊八卦,拉拉家常,男主人回来忙着亲孩子,对她的要求并不多。腊梅心想,表面上看,难伺候的一家人却是最不挑剔的,真是祸兮,福之所倚。看来,只要真心实意为别人打算,月嫂并不是那么难做。


做完这三单生意后,腊梅有了底气。有一次她对我说:干月嫂,除了有扎实的护理知识,还要有真诚待人的心,更重要的是你从小习得的生活习惯,这些都决定着你能走多远。做保姆,在别人看来卑微又低贱,但只要你内心强大,踏实做好每一天,也会有成就感的。

腊梅的单越来越多,工资也越来越高,她不但爱上了这份工作,甚至还爱上了这座城市。

只要努力,生活不会亏待你。她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