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娃程序猿---本科四年软工,硕士再战软工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名研一的学生,现在就读于武汉某985高校。

作为一个科班出身的程序猿,感觉很庆幸五年前自己选择了这个专业。但是其实我们也有很多苦恼,对于一直在学校的我们,其实是缺乏很多社会上的实战经验,而且在学校的生活也不可能是顺风顺水,比如你得花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去复习高等工程数学,还要花一天时间担心你的数学是否挂科呀,等等。

我是本科毕业的时候开始写博客,然后坚持了一学期,发现收获很不少,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的增多,粉丝也随着增多,我就意识到了一份社会责任感。以前我觉得我就是写给自己看的,自己当作笔记,现在有一些人会在你的博客底下问问题,或者跟着你的博客去学习,那么就要用心去完成每一篇博客。

一个博友的评论

这是最近一次博友的评论,看到这个评论我既高兴又深感责任重大。

来自博友的建议
来自博友的鼓励

在关注我博客一些博友的激励下,我准备分享分享本科的故事。

我本科就读于武汉一个普通的一本院校,一个非211非985的学校,但是正是这样的一个母校,恰恰是我成长最快的地方。

奖励

简单介绍一下吧,本科四年,在地下通道打过工,搞过私人家教(180/小时,不过要跑汉口),弄过驾校,当过健身教练(现在感觉一身膘),参加各种全国竞赛,从大一到大四都是班长,在学校从校社联小干事到部长到主席(这个是我本科基石性的平台)等等等吧,一笔带过,我的经历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我想通过我的经历告诉看到我这篇文章的小青年们该如何去奋斗。(不喜勿喷,绕行即可)

所以我要讲的

第一点不要抱怨环境。很多人就在抱怨环境中度过了大学四年,想着自己学校怎么怎么差。完全没有意义,也没有必要。我记得当时我的一个很厉害的学长跟我讲,如果我不在***大学,可能我就不能当社联主席,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好的发展。回头一想,也对,如果我去了一个很好的大学,可能以我的能力在那边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多的资源(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简单的类比一下,不是说好坏学校差距多大,别理解错了,喷子绕路哈。我们坚信自己来到的这个环境一定是最好的,母校永远是最强的,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抱怨,而是去适应。不能改变的东西永远不要去抱怨,而去适应这种不能改变,那么我们就会变得更加强大。

第二就是你认为有意义就去做。所谓的没有意义的事情,都是别人给你定义的。那么为什么要活着别人的世界里呢,可能这件事情在别人的眼里是很没有意义的,但是在你的眼里很有意义这就足够了。在大一到大四我都是担任班上的班长,很多人会说班长嘛,就是给同学们干苦力,而且又浪费时间。其实说这些话的人有多少人把这个时间用在学习上呢,我就想着我用别人打游戏的时间去为同学们服务岂不快哉。当时参加社联完全是一位学姐拉我进去,但是后来我得多感谢这位学姐,我的第一任部长。同样大家都进去了,为什么我能留下来当下一任部长呢,并不是我比其他人优秀,而且在干事的时候,我踏踏实实干了事情,所以才会对社联有感情,才会留下来。如果你听别人说,啊进学生会,进社联会对你有帮助啊,然后你加进来啥也不干,那能有什么帮助。年轻人一定不要怕吃亏,吃亏就是在成长,现在不吃亏,以后肯定要吃大亏。其实大一蛮闲的,学习任务又不重,如果你能把所有玩游戏的时间所有的聊妹子(非女票的妹纸)的时间把发呆的时间都拿出来去干一些为学生服务的事情也是很有意义的。人的一生都有走到尽头的时候,那么长度基本固定的,我们怎么让自己活得更加精彩,那就是把人生无限的拓宽,总的面积就会增大。人生之所以美好,是因为他独一无二,为甚么同学聚会你会怀念,因为他们身上印证着你的青春生活。所以我们得在有限的时间里,让更多的人去印证,那么生命才会有更大的意义。

第三点就是一定要锻炼身体树立一身正气。锻炼身体嘛,不管男孩子女孩子都很重要。男孩子更不用说,义不容辞,没有好的身体怎么去保护你要保护的人。不提其他的,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我大二的时候学校旁边新开了一家健身房,我毫不犹豫的花了一个月的生活费办了一张健身卡,除非有特殊情况,我一般都会去,也有很大的成效。说再多没有,从你走进健身房,或者走上锻炼这条路,一旦你坚持下来,你就能明白我现在所说的。

手臂倒三角

后来不是说了放假还去当地的一家健身房做了一个月的健身教练,然后由于工作认真,成了会所的永久会员,现在每次回来都去那儿锻炼。

健身教练

第四点就是积极积极积极。一定要积极去对待每一个事情,如果你是一个老师,每次都有一个小伙子很积极的去参加各种比赛,那么现在你手上有很多比赛或者项目,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不是就是他。当然,本科期间我会积极的去做我认为对的事情,结局也让我挺满意的,斩获三个国奖,还有大大小小校内奖不计其数。奖励在找工作的时候有那么一点点优势。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谁都喜欢。尽量每天别睡懒觉,规律性的早睡早起,大概十二点睡,七点以前起,可能第一次第二次有那么一点难度,只要习惯了,你就会觉得一身轻松。而且会多出很多很多的事情来做你想做的事情。

第五点就是懂得感恩,学会做人。我一直认为,先做人后做事。学习固然重要,但是有技术的人多得是,有钱就能买到技术,但是品行好的人却是拿钱买不到的。那么做人的第一点就是感恩。感恩父母,现在都是成年人了,对父母好一点,觉得父母做得不对的,不听就行,没必要争,因为可能现在思想上不统一了,没关系,他们有他们的思想,你听着就行。如果家庭和睦了我相信大家在外面求学也就踏实了,而且减去了很多烦恼。另外一个重中之重的是,朋友之间。天下所有人没有帮助你的义务,包括你的服务,自己的事情自己不相干或者自己不能干,反正不管什么原因,别人米有义务帮你,如果你请求别人帮你,别人帮你了,说明别人人好,如果别人没有帮你,不管什么理由甚至没有理由,请不要怪别人,因为别人真的没有义务去帮你,就算是的好朋友。这一点理解清楚之后,你的大学生涯会交到很多很好的朋友,而且会让你心境提升。

第六点那就不得不谈可能大家不太喜欢的学习了。作为一个程序猿,可能大家也都知道,学校的课堂根本无法满足大家的学习需要,那么为什么还要设置这个课呢,虽然我也不敢妄加评论,但是我认为还是有他的道理的。反正我一直坚持自己不逃课的原则,基本每节课都去认真听,如果你也这样子做,可能真的会收获颇丰,因为我觉得老师传授毕竟接受起来很快,而且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除非个别老师确实上课就是在讲故事)然后程序猿的学习第二春就是在各大培训机构的网站上,都会有很多免费的视频教程,我觉得没有必要报培训班,那些视频虽然比较老,但是学起来绝对够。偷偷告诉大家,其实看书学习是最快的哦。不过我也是那种看不进去书,喜欢看视频的人,但是告诫大家,一定要对着视频敲。敲。敲。别以为别人看视频学习,然后对着敲很丢丑,是别人的东西。错。你敲下来就是你的东西,而且你敲过一遍,这种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是看不出来的。

第七点就是多建立弱联系。我曾经在一本名著上看到一句话。就是在这个世界上,往往对你起作用的都是那些弱联系。怎么去理解这个弱联系呢,就是你认识他他认识你,或者更弱一点,你见过他他见过你。我不是哲学家,这个讲不清楚,要靠大家细细体会。反正就是弱联系很重要。

大四那边一边考研一边找工作,因为我不想错过这次招聘的锻炼机会,我并没有想着考研考不上,当时那一两个星期真是白天跑招聘会晚上复习考研。

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分别获得东软,亿信的special offer,还有其他公司的offer。最终考完研之后去了亿信实习,在公司的那段时间里也是学到了特别特别多。

头儿给我发qq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要说的。今天就到此为止吧,还是那句话不喜勿喷,喷子请绕行。

不管你是大一,大二,大三,都还有机会,别放弃,坚持就是胜利。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
当你无助,只需一份勇气;当你彷徨,只需一种支撑。一个懂你的人,胜过万千过客;一句懂你的话,更比无数安慰。

现在在研一的我,回想起本科自己奋斗的身影,内心深处是感激的是怀恋的。现在的我肯定会比以前更努力,因为我之后以后的我肯定会感激现在努力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安 亲爱的古川雄辉先生 这是给你的第三篇日记 今天睡的又有一点晚呢 我好像找到了自己想要做的事 考上应庆 你曾经...
    古川雄辉的小娇妻阅读 322评论 1 2
  • “你有没有喜欢一个人,喜欢到不行” “嗯,喜欢,但不行。” 1 “你们有没有义无反顾去爱一个人过?” 年轻的时候,...
    写作者娴哥阅读 244评论 3 6
  • 当世界有光,我就到山峰上化一缕云烟,做一丝最轻的,最柔的想念。青木穿过我的软,去与阳光缠绵。当世界有光,我就回到土...
    长舒影阅读 268评论 4 15
  • 有人说喜剧的最高境界是感动。而我认为喜剧的真谛在于用搞笑的手法来表达,让人领悟人生的意义。 同天上映的两部喜剧电影...
    王坤玥儿阅读 1,367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