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断奶了,宝宝不喝奶粉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宝宝不吸母乳,妈妈发愁;可是到了该断奶的时候,宝宝光吸母乳,不喝奶粉,妈妈更发愁!

一、

因为怀孕期间,非常认真的践行了一套乳房按摩手法,所以,生产之后,还未下产台,就有奶水了,入院前准备的一小罐新生儿奶粉也就成了摆设。记得在宝宝出生后的头五个月,我最乐意听到的话就是:“你看这孩子白胖白胖的,是吃母乳的吧?”。“是,纯母乳”,每次回答的时候,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好像自己真掌握了什么超级技能似得。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

当宝宝六个月大的时候,我按照计划打算断奶,于是便冲调了些奶粉,试着用奶瓶喂他,连续试了三天,都不成功,只要奶嘴一放进嘴里,他就习惯性的用舌头顶出来,一丝要允吸的意向都没有。

第四天的时候,改换勺子喂奶粉,喝了有10ml;第五天,还是用勺子喂,同样也喝了10ml;第六天,还是勺子喂,10ml。于是,明白了,宝宝并非是排斥奶粉,而是排斥奶瓶。

对于从未用过奶瓶的宝宝,奶嘴的口感肯定和奶头的不同。为了让宝宝能尽快接受奶瓶,除了已有的贝亲外,我又购买了其它两个品牌的几款奶瓶,NUK和飞利浦。心想,这么多款总有一款是他喜欢的。然而,大多数时候事情都并非按照既定情节发展。新购置的几款奶瓶,他都不接受。

三、

后来上网查了才知道,我买的这几款奶瓶所使用的奶嘴材质都是硅胶的,口感略硬,乳胶材质的奶嘴更柔软些,从口感上更接近乳头。于是,便又购置了和贝亲配套的乳胶材质奶嘴,型号Y号,宝宝还是不接受,但并非一放进嘴里就往外顶,而是可以含两三秒再往外吐。

恰巧,一位有育儿经验的前同事说:如果孩子不用奶瓶喝奶粉的话,千万不要强迫他,可以先让他试着用奶瓶喝水。通过两个星期的尝试,家宝终于由开始的一直咬奶嘴到后来可以用奶瓶喝20ml的水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

当时正值夏秋交替之际,家宝一直拉稀水便便,因为怕突然转奶(由母乳转为奶粉)会加重腹泻,便未重新尝试用奶瓶喂奶粉,只是开始逐渐增加辅食(米糊、蔬菜、肉类、蛋类、水果等)。对于新增加的各种辅食,家宝喜欢的不得了。期间,每天仍坚持用奶瓶喂水2-3次,基本上每次都能喝30ml左右,可以说对奶瓶已经完全接纳了。

五、

一直到10月上旬,家宝快8个月大的时候,才又想起断奶的事情。于是,便精心挑选了一款口感营养俱佳的某品牌1段奶粉,满怀欣喜的用奶瓶冲调了200ml,希望他能一饮而尽。可他就是不配合,吸了第一口后竟然做呕吐状,连续尝试了三天,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心想,难道他又开始排斥奶瓶了,便又换成勺子喂,这一试才幡然醒悟,家宝这次不是不接纳奶瓶,而是排斥奶粉。

咨询了很多朋友,都说的确有些吃母乳的孩子会不喜欢喝奶粉。

其中,一个已经生了两个娃的闺蜜跟我说,他家大宝断奶的时候在姑姑家住了三天就开始喝奶粉了,二宝却不顺利,无论用何种方式就是不喝奶粉,所以一直母乳喂养到一岁半;

另一个闺蜜也告诉我,她自己表妹的女儿也是如此,不接受奶粉,饿了一个星期都不喝奶粉,品牌也换了好几种,就是不喝奶粉,但是辅食却吃的很多。

网上也查询了很多资料,吐槽不吃奶粉的多,提供解决方法的则没有。后来,一个朋友跟我说,不行的话你把奶粉掺在母乳里或是米糊里面试试。我都照做了,还是不行啊。

不掺奶粉的米糊是家宝的最好,可是掺了奶粉的米糊,家宝却唯恐避之不及,只要一送到嘴边就做呕吐状,还边咬勺子边哭;更烦心的事情是,别说把奶粉掺在母乳里喂了,现在纯母乳无论用奶瓶还是勺子都喂不到嘴里,人家只接受亲喂(只吸妈妈的乳头喝奶)。

本想着再换其他品牌的试试,可是选来选取还是觉得目前这个牌子是最好的,所以就还是这个牌子买了罐2段的。我亲自尝了尝后,明显感觉2段的口感更好些,没有1段难么大的腥味(鱼肝油味)。以为家宝会喜欢上2段,结果还是排斥。就这样,感觉真的是没有什么好办法了,只好暂时放弃。

六、

一天,我在翻看有关宝宝添加辅食的书籍时,无意中发现有这样一句话:

如果宝宝不爱吃某种事物,不要强迫他吃,只是很自然的出现在日常饮食中即可,时间长了,宝宝自然会慢慢接受,千万不可一看宝宝不爱吃就再也不准备了,如果这样做的话,宝宝永远无法爱上这种事物。

此言很有道理呀,一语点醒梦中人啊。虽然目前家宝不爱喝奶粉,但不表示他就一点喝的可能性都没有,还是应该让他多尝试。于是,我便又准备了一罐2段的,每天喂两次,虽然每次喝的量连1勺也没有,但还是这样坚持着。

当时的想法很就简单,就是觉得喝奶粉这件事情不应该这么快就妥协了,主要还是怕断奶之后,只吃辅食,营养供给不全面。

七、

到今年12月初的时候,家宝快10个月了,一天刚喂完一勺米糊后紧接着喂了一勺奶粉,他竟然没有吐出来,全喝下去了。

连续试了几个回合,一勺米糊、一勺奶粉、一勺米糊、一勺奶粉......,嘿嘿,竟然都喝了。

看来,人对食物的态度也和对人一样,会日久生情啊。这种混搭的组合,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唯一的问题就是用勺子喂的奶粉数量太有限,折腾半天也就喝个30ml,冬天奶凉的快,所以老得用开水温着点。若断奶之后,真的这样一勺一勺喂奶粉,太不现实了(10个月以上的孩子,至少每次喝200ml奶粉)。除了奶瓶,还有什么是适合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八、

突然想到,前三个月带家宝去闺蜜家玩,他家宝宝当时10个月,在用学饮杯喝水的情形。

谁说喝奶就一定要用奶瓶的,也许可以试试学饮杯。经过比较,为家宝选了一款贝亲的软管学饮杯,第二天就到货了,消毒之后,便冲了满满一杯奶粉(180ml)。将吸管递到他嘴边的那一刻,我就一个念头,喝不喝的不要紧,至少妈妈能试的方法都试过了。

刚开始他不太会吸,只是在咬软管的端头,看着我演示了2次吸奶的过程,竟然会了,虽然第一口奶粉进嘴里之后还是想吐出来,但是很明显对于吸管杯的喜爱转移了口感的不适,就这样一口一口的吸,几分钟就喝完了100ml。

为了确信,家宝是真的开始接受奶粉了,第二天下午在他非常饿的情况下又冲了180ml奶粉,这次5分钟就喝完了。从此,家宝就开始了用学饮杯喝奶粉的快乐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61评论 0 2
  • 第1天 宝宝回家前的准备 当宝宝回到家时,爸爸妈妈需要为宝宝布置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那么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呢?让我...
    静如止水1阅读 393评论 0 0
  •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自古流传的、顺应自然的生活法则。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物钟息息相关,当生物钟紊乱的时候,各种...
    爱旅行的Luna阅读 537评论 0 1
  • 轻轻地,你来了, 在与你相依偎每一刻里沉醉,沉醉....徜徉着你一天天长大, 在这个小小世界里,...
    云美丽阅读 19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