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席慕容说:“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

2020年,这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彷佛是把大家的生活的按下了暂停键。而这一年的十一国庆长假又夹带着中秋,8天假期。让国人压抑了很久的小鹿彷佛被释放了出来。于是就有了我们“西部大开发”的项目。

说实话,其实大西北环线行是被迫的,毕竟我们原计划国庆是去泰国的。这个泰国行是去年双十一就定下来的,包括机票!人算不如天算,疫情阻碍了我们出国行,而安排西北也早早就在4-5月份就基本敲定了。只是同行的小伙伴有些变动。

就是这样的一场旅途也充满了坎坷,最终还是有一个小伙伴掉队了。团队里的小伙伴在出发前的一个月都因各种原因险些不能成行。尤其是飞飞几乎是从医院爬出来的。但我们还是幸运的,毕竟还是成行了。

甘肃,青海---大西北。我不知道多少人心中的大西北,是那种荒凉,隔壁,沙漠,人迹罕至。当你真的走这条路,你会发现留在你脑海里的完全不是这些刻板印象。反而是那种天空之境的美。

兰州,一个黄河穿越的城市。吃了大碗牛肉面,不得不说,量大钱少就是爽。去了心心念的甘肃省博物馆,也终于到了黄河边,也算是死心了吧!但是回想起来,恐怕还是在兰州路边打不到车的情形吧。

西宁,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的必经之地,也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当然也是我们这8天行程的始点。

青海湖,这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去了才知道,青海湖他貌似不是湖,因为一眼望不到边。清澈的水以及冷冽的风,彷佛时刻在吹醒着我们,似乎在告诉我们,她确实是湖。在去往青海湖的路上,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还有各种叫不上来的花,妆点这广袤的高原,即使这个季节已经是金秋,但这里依然生机盎然,彷佛春的脚步刚刚踏遍这里。





茶卡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境,也是中国的“死海”。你很难想象,他似乎是被盐包裹的湖。而这里的盐是真的可以食用的,当然需要提纯和加工。茶卡盐湖也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四大盐湖之一。对,就是那个我们曾经在课本中学到的那个柴达木盆地。




格尔木,这可能是我们这条线路唯一一个有往返线路的歇脚地。所以我们在这里住了两晚。我们从格尔木出发去了昆仑派的道场,去了可可西里,到了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然后又原路返回的。

昆仑山--无极龙凤宫,终于我们不是在武侠小说中领略这江湖第九大门派了,可惜的是并没有看到昆仑派弟子,不然真的有机会切磋切磋。




可可西里,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也是前段时间出事最多的地方,我们来这里,还必须要在公安局备案,才能进入。

本来这一天的终点就应该是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可是因为一路上没有看到藏羚羊,一行人不甘心,才请求司机大哥又往前走了10几公里,幸好上天是仁慈的,终究我们还是看到了藏羚羊,野驴等野生动物。和想象的不同,藏羚羊原来那么小一只,而且没有角。近处草原上肆意蹦跑的藏羚羊,远处就是一座座连起来的昆仑山脉,真的感叹生命的奇迹。



很遗憾的是,由于我们的才疏学浅,并不知道索南达杰是个人,一直以为是个地名。当度娘告诉我们索南达杰的事迹时,真的很想细细看下这片神奇的大地。其实给我最大的震撼其实并不是这些。而是国家对自然保护,要知道进藏的铁路就是在这里穿过去的。我依稀记得当国家要建造这条“天路”时,网上有很多人说破坏生态,挤压野生动物当生存空间,可是当我真的到这里时候,让我想到了那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东台吉乃尔湖,一个靠抖音火起来的小众景点。在这里我们拍摄了最美的“上帝视角”




乌素特水上雅丹,雅丹地貌是地壳运动的结果,可是这里的雅丹地貌是在水上的。而且更加神奇的是,这一路走来全是戈壁,却在这样的地方有这么大的一片湖水,然而水边却又是寸草不生,还好有我们这些酷男靓女的装扮。




大柴旦翡翠湖,真的是绿色的一个个小小的湖。这里以前是个采矿区,我们看到的这些湖其实是以前采坑,之所以是绿色的是因为湖里面富含钾镁锂等金属元素和卤化物。这里的湖可是人工湖哦!

这一天我们日夜兼程的跑了800多公里。到了阿克塞酒店已经是凌晨12点多了。要知道这一天我们五点就起床了。也就是这一天我们出了青海省,到达了甘肃酒泉市。




阳关,古人曾说:西出阳关无故人。在古代这里就是中国的边关,也是常年战事。也是张骞出使西域的途经点。当然我们在这里也走了“阳关道”。

敦煌莫高窟,一个经历了1000年才建好的佛教圣地。一个看一眼少一眼的景点。莫高窟保留了最原始的佛教故事壁画。难以想象的是经历了这么久壁画的色彩依然那么鲜艳,同时我也很想知道古人是怎么调制出这些颜色的呢?要知道那时候并没有化学颜料啊!




鸣沙山月牙泉,一个真正的沙漠。爬上沙丘看夕阳,真正的走一步退半步。恐怕小学那些“一只青蛙从井底爬出来,每走两步退一步”大概是受了这里的启发吧。夕阳下,我们骑了骆驼,虽没有当年匈奴入侵中原那样浩浩荡荡,但那条路的味道,嗯,很纯正。




金塔县胡杨林,一个时间太短的景点,一个秋天该有的景色,水中倒影下的胡杨林,真的美到窒息,难以用词藻去描述。可惜的是,因为要赶路,所以时间不多,几乎全程小跑。




张掖七彩丹霞,貌似只有这里是国庆该有的样子,那“人人人,众”的既视感。不过还好,队友拍到了热气球升起来的样子。颇有“浪漫土耳其”的感觉。

227公路,这是我最期待的行程,全程300多公里,我们足足走了一天。虽然没有看到百里油菜花。但这里一路草原,雪山,胡杨林,水库。几乎包含了所有季节的美景。我在车里录的那些视频,全是队友车内“哇 哇 哇”的感叹,因为这里真的很美。






8天,7人,3500左右公里。青海,甘肃环线。累是真的累,可是真的美。感叹祖国幅员辽阔。走这样的路似乎一下就明白了韩红歌里唱的“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一座座山川相连”;《敕勒歌》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旅行,与好友,亲密的人这样肆意的驰骋,在沙丘上一路狂奔而下,在景点摆各种姿势拍照,在湖边跳极不齐的舞蹈。欢笑着,惊叹着。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再走这样一圈,即使不能,这也足以够我垂暮之年,细细品味这快乐的时光。

我们是幸运的,这些天,天气确实给力,幸运的是身边的人都还在陪着你。有这样一群小伙伴,即使走再难的路,他们都会在你身边鼓励你,甚至陪着你。

当然我们也是不幸的,不幸的是终究还是有个小伙伴没能赶上这次旅行。当然这应该是她的不幸。

我们总是把世界想像成我们想象的那样,可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去感受,去眼见为实呢?

我们总是在闭塞的空间,面对熟悉的人,做着熟悉的工作。却很少有时间,有机会走出去。

幸而,我们有机会选择去追风,而不是等风来,尽管他是“西北风”。

任何一段旅程总有终点的那一刻,我们的故事也要暂时的告一段落,请相信这绝对不是终点,我们的故事还要继续续写下去(毕竟我们只追了西北风)。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最后让我想起了顾诚的诗,仅以此诗献给所有!

                        我唱自己的歌

                    在布满车前草的道路上

                        在灌木的集市上

                    在雪松和白桦树的舞会上

                  在那山野的原始欢乐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