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订阅号Feed流APP实践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Feed流是什么,你现在用的Facebook,Twitter,微信朋友圈,微博,今日头条...内容展现形态都是Feed流,下面是一个定义:

Feed流是将用户主动订阅的若干消息源组合在一起形成内容聚合器,帮助用户持续地获取最新的订阅源内容。Feed流即持续更新并呈现给用户内容的信息流。

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

本人是一个Feed流的拥趸者,Google砍掉了Google reader之后,我就开始用Feedly,在MacOS系统上Feedly + Reeder我认为是完美的结合。

feedly

微信订阅号的出现,催生了很多自媒体人,正如微信所言「再小的个体也有品牌」,对于大多数自媒体来说,他们都没有网站,微信订阅号文章的展现形态是按照订阅号为入口,查看文章要:打开微信——>订阅号——>进入订阅号列表——>进入文章列表——>查看文章,流程过长,然而Feed流的产品就可以:打开APP——>进入文章列表——>查看文章,从5步缩短成3步,而且不需要详情和返回按钮多次点击。

目标用户:微信订阅号用户

解决痛点:通过Feed流的形式结局阅读路径长,阅读不方便的问题

机会的到来

调研过身边的朋友,诟病目前订阅号阅读方式的不在少数,有用户,有痛点,就是产品机会。

在很长时间内没有找到抓取微信文章的办法,而且微信有反爬机制,校验IP和用户,如果要自己做服务,开发成本过高。直到看到有专门提供抓取微信文章的API接口,轮子有了,就差组装了。

夭折的iOS APP

werssios

为什么要做iOS而不是Andriod?

一方面,很简单的理由:iOS目前是统一的应用市场,推广方便,准入门槛低。而国内安卓市场众多,上架需要有著作权证书,时间成本过高,难推广。

另一方面,iOS找到了比较合适的(按开发工时结算)做开发的Freelancer。

然而苹果的审查机制比较严格,不认为WeRss是传统的网页的Rss工具,需要我提供授权,几经邮件的来回沟通,最终还是没能上架。

然而更痛苦的是微信就在此时,推出了Feed流功能。默认就是Feed流方式阅读。

迷失的桌面版

werssdesktop

APP夭折后,转而我想,微信的桌面版还没有开发Feed流的方式,既然微信也做了Feed流,那么证明,用户痛点一定是存在的,而且也是相当一批用户的痛点,不然微信不会增加这种功能,存在即合理。

于是我们做了桌面版本 WeRss

桌面软件的推广

国内毫无疑问百度和360稳坐两把交椅,也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然而他们的政策对独立开发者很不友好,开户首次要¥8000+,CPC基本要在¥0.5的成本。

相比之下Google Ads(原Adwords)就太人性化了,注册账号就可以投放(只要广告合法),没有开户金额限制。

先后做了两次推广:

第一阶段

werssgoogleads1

第二阶段

werssgoogleads2

第一阶段点击率过低,做了关键词的优化,到第二阶段整体CTR提升91%,CPC降低了65%。

整体带来了187个安装,CPA平均¥1.68,相比国内动辄十几,甚至几十软妹币的CPA,Google对独立开发者和小团队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那么为什么是迷失了呢?

虽然有了安装,但是用户的使用情况,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最高每天接口的调用次数也就几十次,寥寥无几的活跃用户。但是很开心的是,我们也迎来了用户反馈的需求。

apidetails

反思

  1. Android可以同时开发,因为Google Ads投放的应用安装广告,可以在集成Google Admob的APP上直接安装,而不用进入Google Play。Google Admob作为全球最大的应用广告联盟(89%份额),在国内也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受广大开发者的青睐。(当然,目前来看,不能确定Google Play是否可以过审。)

  2. 持续反思需求,确保不是PM自己意淫的用户痛点和需求,手机端Feed流需求大,但是桌面版就不一定了,用户群俨然已经改变,使用场景也已经改变,移动APP上场景大量会是碎片化时间,比如地铁上,公交车上。而PC端的主要场景则是在办公室。

  3. 桌面APP还是需要依托于应用市场,因为用户找到你的机会要更高,桌面软件的推广传统的推广主要是下载站、搜索广告和展现广告等,搜索引擎自然搜索意味着你的应用已经有良好的口碑,或者你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能够拿到足够靠前的排名,这意味着你要做好SEO,这已经是你要面对的更进一步的推广问题,这适合已经经过验证要长期做下去的产品,对于试水的产品,独立开发者来说,应用市场是比较好的渠道,你只需要面临一个渠道的推广,而不是花费大量的时间寻找渠道,你可以把精力放在优化产品,获得更多好评,进而获得更高的排名。(很高兴的看到微软从win 10终于开始做应用市场,当然用户习惯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一年,两年..。但是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不是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