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

汽车行驶在马路上,一辆水泥搅拌车从旁边的车道上隆隆而过。坐在后座的小儿激动起来:“妈妈,超过它。”

我加大油门,车速比刚才高了,可是赶上那辆旁若无人的水泥搅拌车还是有一段距离,毕竟是城市道路,不可能不保持车速。

小儿在后座嚷个不停,总是让我加速。我觉得可以说些什么。注意,:母性教导的本能已经激发,我要借题发挥,给小儿上一课。

我继续按照规定的时速前行,并对小儿说:“你看,我提高了速度,但是还是赶不上那辆车,为什么?”

“因为你跑的没有它快。”

“可是这里的道路是限制车速的 ,我要保证车辆的安全。而且妈妈也没有那辆车上司机的水平,他的职业是司机,天天在路上跑。但是,你看,我已经超过了一些车辆,离那辆车越来越近,妈妈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赶上它。”我目视前方,没有回头说话。

“多久是多久呢?”小儿紧追不舍。

“我在等待一个机会,肯定能够超过它。”我信心满满。因为每到红绿灯,我离那辆车的距离就会更近。终于在第三个红绿灯,我跟水泥搅拌车都停在同一个路口,当红灯变绿时,我的车发力,第一个冲了出去,水泥搅拌车终于被我甩在了后面。

小儿欢呼,说妈妈真棒。我说:“你看妈妈说的没错吧,这就跟学习一样,有时候你再用功也不一定赶上某些人,但是只要你一直努力坚持,那么才会有机会让你超过他们。”

我知道这些话说给小儿听有些早,他肯定不会明白什么。其实这些话也是说给我自己听的,因为我知道很多成功的人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人生的道路是这样的漫长而又短暂,漫长的有好几十年,短暂的又仿佛没有经历过就老迈。在这样的旅途中,怎样获得生命的尊严与意义,保证在年老时不哀叹此生虚度值得每个人好好面对。

我们不如很多人,好像怎么赶也超越不了他们。这个时候,有些人就会选择放弃,安于现状,直接躺平。而另外有一些人就选择不认输,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奋斗。奋斗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奋斗肯定什么都不成。

在奋斗的过程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但是还需要机遇,而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机遇出现时,就像钓鱼高手甩出的钩,鱼漂轻轻一动,钓者手迅速一甩,或者随着鱼的游动轻轻放线,最后总有一条鱼从空中划过一条漂亮的弧线,落在身旁的草地上。

鱼鳞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收获的人脸上挂满笑容。而在这笑容的背后,是寂寞的坚持,也许是一个上午,也许是一天,也许坚持到最后,什么也没有。但是那些能够坚持的,最后都会成为高手。

这种坚持就是超越,超越有同样目标的人,超越同行的天花板。但是,超越不能只是超越别人,而是最终超越自己。总拿自己跟别人比大不了格局,因为成就自己的,首先是强大积极的内驱力。

希望新的一年,每个人都能超越过往,迈上人生新的阶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