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世间纷扰,不要乱了自己的节奏

1.

那日,同事Z又添了一辆坐骑,价值13w+,是我小白龙的两倍。办公室众同事听说此事后对Z极力恭维,好不热闹。正说着,其他办公室的同事来串门儿,又说起她刚买的小别墅,边笑边说,嘴巴咧得像乐开了花的石榴。“你看人家老S,又住上60w的小院啦哈!”“哎呦喂,我和您可没法比,你家都有三套房子啦!”另一位同事也插话道:“咱办公室的高富帅还是人家G啊,又有专利,又有工厂,还在B市有房子!啧啧”其他人也不甘落后,既显山露水又略带含蓄地表达着自己也要在B市再买套房子的打算。当时我正在忙,可听着听着早就忙不下去了。想想我的第一套小房子才刚刚拿到钥匙,他们已经在打第二套、第三套房子的注意了!心里更是不平静,手中的笔不由自主地慢了下来,他们说的话早已听不真切。“哎,我可真穷啊!买第一套小房子和小白龙的钱还是我和先生倾尽所有换来的,个中辛苦,只有我俩知道,而他们……”我只觉得如坐针毡,头低得更低了,装作在写材料,可是好半天都写不了几行。“你不能这么虚荣啊!人比人,气死人!人家要么是官二代,要么是富二代,要么是多年积累,你才刚结婚,有房有车就不错啦!只要你努力,以后你也会有第二套房子的!……可是我现在就比人家差,永远都比不上人家!……难道你活着就是为了和人作比较的吗?”我拿笔狠狠地戳了自己一下,以阻止我继续陷进自我贬低的烂泥巴里,“你平常说的那些大道理呢?只和自己比,趁着年轻、努力奋斗的话呢?!你今年列的2016计划呢?!赶紧工作,不许乱想!”

可是我越来越沉默,

越来越没有底气。

我唯一超过他们的就是我的工作成绩,

可是如今看来,它的意义是那么渺茫,再好再高又有何用呢?除了开会的时候,领导夸几句,亲戚朋友同事们又有谁会拿来比较?又有谁会在意?

没有谁会因为你的工作成绩而高看你一眼,

却会因为你有n套房子n辆车而对你百般恭维。

是我太自卑太敏感了吧。

要填一份年度考核表,Z先填完了,G借去看“自我评价栏”怎么填,他一边看一边称赞:“怪不得大家都说Z的字写得好,你看写得多板正啊!就像是印在纸上一样!……自我评价这里,我都想不出来,Z却一下子写了五六行呢!真厉害!”Z不好意思地说:“我的字小,写五六行是为了写满那一栏;你写字大,写两三行就满了!”W接着搭腔:“看看,看看!Z不仅字写得好,思维也很缜密,连G写几行都想到了!……”话音刚落,办公室里一片静默,只有Z的笑声在回荡,“哈哈哈哈……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2.

我和W是同事,竞争关系。

她是个典型的女强人,凡事都要比别人做得快,做得好。

比如:单位要求我们手写材料,满满两大本,半年内完成即可。我和Z每次都是笨鸟先飞,趁着刚上班还不怎么忙的那阵子,一鼓作气,争分夺秒,写完一本,剩下的一本,一般会放在放长假时再写。这样,平常的上班时间就不用光想着写材料,可以忙主要的工作。

所以,我和Z加班加点,每天都要写几十页材料,虽然累得手疼胳膊酸,但看看自己的劳动成果,想想以后交差之前不用疯补的情景,最主要是在别人疯补到天昏地暗的时候,我俩依然可以有条不紊地做工作,就很有成就感,越写越带劲儿……而在我们写的时候,别人还没有动手(呵呵,是不是有点小坏啊?嘿嘿……)

可是我们的小快乐还没有笑到第二天,就蔫儿了。

因为W知道了我们写了几十页,她竟在一夜之间,拉下我们好几十页!后来还知道,那晚她把自己关在书房里,不顾外面三岁孩子的哭喊,一直写到凌晨四点!!

我和Z都惊呆了!甩甩已经酸了的手,互相问,

至于吗?

至于!对于W来说,只有超过了别人,她心里才踏实。

自此,我和Z再也不敢告诉W我们写了多少,因为只要她知道了,转眼间,就会拉下我们一大截。

还有,

每次我和Z完成了一项任务,正要伸伸懒腰休息一下的时候,回头就会瞥见W已经开始下一项工作,我们就会觉得自己连休息的资格都没有,“人家又在忙了,你现在休息,不是被人拉下了吗?”哎,我们只好又拿起笔,强打精神,继续工作……

最要命的是,一旦我的业绩超过了她,哪怕只是一点点,她就会聚集起全身细胞,找出你所有的工作方法,一项一项,变成她的,并且加量完成!并且一天三趟跑来看你的材料,做对比!一直到她所有的东西都完胜你为止!但是,她嘴上却天天在你耳边说:“我这也不会,那也不会,真不想干了!做这些材料,又有什么用?……”可是每次检查材料,就会发现,其实她准备的比谁都全,都好。

可问题是,我和Z也是年轻人,也在争强好胜的年纪。

于是,我们也拼命地写,只是写再多,都不会快乐了,因为总有一个人比你写得快。

于是,我们也像陀螺似的,忙完这项说那项,累成狗,也不敢停下脚步。

于是,就在我们刚想偷懒玩一下的时候,眼前就会出现W又在做工作的情景,我就赶紧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哪里做得不够好,不够深入……

可是,我们好累!压力山大!甚至一见到她就不自觉地紧张,想藏材料!她的出现,全方位地提醒着你,“你,又落后了!”不管你做得多么好,“你,又落后了!”

我们再也不能在自己的心里享受一下赶超别人的乐趣,因为,自打我们乱了阵脚后,生活就变成了一场激烈的比赛!有一个人时刻在监视着你,并且,时刻在超越你!

一个月时间不到,我和Z在午休时间赶材料的时候,W来找我们聊天玩耍,她在我们面青满面春风,我俩在她面前腰酸背痛。

3.

有三位家长,暂且叫她们A、B、C。

A是个既有钱又有独立思想的人。她的女儿才六岁,就在她的安排下读小学二年级,且没有双休日。周六上午学音乐,下午学美术,周天上午跳拉丁,下午读书、写作业,不光写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写A布置的作业。三天及以上的假期,A就带女儿环游中国。

最近,又花两w大洋买了钢琴,每天中午调教女儿练曲子,琴声常常伴着孩子的哭声。

B是A的拥泵。

A对女儿做的一切,B如法炮制。

C是A的粉丝。

孩子单元测试完,A和C去面见老师,若孩子的成绩下降,A就会“义正词严”地要求老师怎样怎样,此时,C也会过来陪一句,“你怎么对A的孩子,就怎么对我家的孩子!”

补充一句,C是那种自己手机落在家里,却来单位找手机的人。

B和丈夫是双职工,丈夫是个省吃俭用到艰苦朴素的人,且公婆均体弱有疾。

A的丈夫是个商人,人常年在外跑,钱天天向家进。

4.

近日,一位高院老师解答我同学的疑问:“老师,您好,从您的言谈中,可以看出,您是一位家庭事业孩子等各方面都很成功的人,请向我们传授一些育子经验,尤其是对现在普遍让孩子上辅导班的问题,谈谈您的看法。”

那位老师说了这样几句话,

“凡事量力而行,很多事情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据我了解,很多父母给孩子报班、买钢琴等等,大部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忽视了孩子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我一直跟我家姑娘讲,一定要有自己的学习、生活的节奏,不要一味地跟着老师走。老师布置的任务是面向大部分学生的,不一定适合你,如果你也跟着走,不但无益,还会身心俱疲。而一旦确立起自己的节奏,向着自己的方向,再苦再累也快乐,也心甘情愿。”

这位老师是说给同学听的,也是说给我们听的。

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如果浑然无知别人的情况,就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进行的话,你会发现你每天都会活得很快乐,而一旦你知道了别人的好的情况,,生了攀比心,你就会发现你自己的生活,甚至你整个人,哪儿哪儿都比人家差,愤青一点,发愤图强一番,可是三分钟热度,过不了几天,就不了了之,又回到自己的轨道上去,可这中间,徒增了许多烦恼。过不了多久,又看到某某某好的一面,就又向受刺激似的,再折腾一回,如此反复,又有什么结果呢?

攀比物质,某某有A,你也买来了A,某某有B,你又去寻B,当你把C也收入囊中的时候,你会发现某某又有了EFGHIJKLMN……多少才是足够呢?

还有不经过自己的大脑,盲目跟风,上演现代版的东施效颦,邯郸学步,其实有部分原因是希望自己也像“西施”“赵国人”一样。

我是个平常学习很好而考试不出成绩的人,因为压力过大。高四那年冬天,宿舍里几个要好的姐妹报了美术理论,在当时,学艺术的考生,对文化课要求分数相对较低,而她们都是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转为艺术生,是为了怕再次落榜。我也有这样的恐惧,于是,我也随着她们去学美术,天天不上复习课而去背美术构图之类的知识。班主任知道后,分别找我们谈话,要我们走文化课。她们坚持学艺术,而我彻底乱了阵脚,摇摆不定,既想着和我的舍友一样——她们笃定的眼神告诉我,只要我也学美术,就能考上大学,不学的话就会再次落榜;又看到班主任的良苦用心,心里乱糟糟的。终于,我还是随着舍友们去参加艺考了,因为我半路出家,又没有认真学,所以没考上,最终还是走文化课,上了大学,然后,毕业,工作,如常生活。

和当年的舍友们,没什么两样。

最终我发现,当时你害怕和别人不一样的后果,也只是心理作祟而已,其实没什么大不了。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条相同的河流,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际遇。既不是,你跟他一样,你就安全;也不是,你和他的做法一样,你就能成为他那样的人;更不是,别人开淘宝,你也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开淘宝;别人又开了微店,你又放下淘宝,去申请微店;别人在朋友圈卖面膜,你也跟着进上一批;而经历了这轮番创业后,此时此刻的你,是在开淘宝还是打理微店还是在给别人点赞呢?!

你的生活是需要你自己拿主意的。面对世间纷扰,先沉下心来,看看自己的爱好是什么,长处短板是什么,问问自己的内心真正需要什么,称称自己的斤量,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建立起来,哪还有时间去模仿别人呢?

专心致志地做自己,做好自己,你也会在路上遇到专属于你的庆典。

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茶有缘阅读 178评论 3 2
  • 狂风暴雨漫三湘,房倒路垮水淹城。 难民泪雨怨载道,老天无情人有情。 注1:近日看电视新闻,这场夏日暴雨,肆虐三湘大...
    亮靓_27d5阅读 277评论 22 43
  • 有时候就是想写点东西
    jingjingjin阅读 132评论 0 0
  • 上弦月等不到启明星 秋老虎等不到春风 长江水等不到浣纱女 辣白菜等不到茅台 只为 等待 一个箭步上前
    明明如月2099阅读 21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