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专题三月征文】如何用100元挣到10000元(上)

真心感谢我的读者朋友们,是你们的支持给了我继续创作下去的动力,老实说开始创作文章就获得推送还是很开心的。不得不说如果不是失恋受打击,谁他么创业之余还愿意每天写千把字的文章,不过既然决定了我就会坚持下去,既然坚持了我就要把它做好。废话不多,这就进入正题:

我知道很多朋友是冲着这篇文章标题来的,网上其实很多教人如何小成本挣钱的方法,可是大都点到为止,就好比我告诉你卖豆浆可以小成本创业挣钱,说出来谁都明白了啊,但事实就这么容易?尤其对于从没有过创业经验的人,当然不可能这么简单,它们大多只教了你跨出去的第一步,那么就让我来告诉你之后的路如何走得精彩。接下来的两个案例都是我亲身尝试并可行的方案。

要想学好任何武功,先要了解总纲,不然只能学到些把式,真正跟高手过起招来往往输得很惨。这篇文章适合什么样的人读?我把它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初出茅庐有志向有抱负想要白手起家的人;第二类是事业发展受限想要以小博大寻求突破的人;第三类是随意看看,与自己从事工作无任何相关性,或能从中学到些商业范畴的方法论也是可以的。

假如你们身上只有100块钱了怎么办?

很多人可能觉得100块钱太少什么都做不了,也就够一包烟几瓶酒的钱。其实对于创业这件事,有时候只要你敢想,敢走出第一步,就真的有无限可能。

几年前我遭遇人生重大打击沉沦了好一段时间,直到身上只有100块钱,当时跟一个朋友住在租来的出租屋里,眼看着就要交下个月的房租了,而房租钱还没有着落,为了不至于流落街头,只好拿着这100块钱开始创业,思来想去我决定做小区外卖,于是花了60块钱到小广告亭印了5盒名片,上面写上订餐电话和少数几种菜品以及价格。过了一两天拿到名片就在小区里挨家挨户粘着双面胶贴人家门上,之后再用剩下的钱去附近菜市买点食材(其实也没买多少,就够二十多份快餐的量,加上屋子里本来有米有调料)。然后就在家里等电话。眼看着就要到交物业管理费的时间了,清楚地记得当物管跑来敲门收物管费的时候我在屋里不敢开门不敢开灯不敢发出声音假装没人在家,那个月的物管费是68元……

接下来的事情就比较顺畅了,到了吃饭的点陆陆续续有人打电话来订餐,我和朋友一个人炒菜一个人送餐上门,当天就把本钱挣了回来,第二天就交了物业管理费。接着又用挣到的钱扩大业务范围,当时我算了一下,我所处的小区有25栋楼大约7000多户人家,这是相当可观的。

下面来总结一下这项目的注意事项:

1,得要有基本的厨艺,不能比一般的小馆子差。

2,起个好名字,我们给自己的外卖服务取名“自家厨房”,既亲切又让人一目了然。

3,名片设计,网上有免费模板,找一个色调温馨简洁的直接下载,我的第一版名片主色调棕色,第二版是米黄色,主题不用说当然都是餐饮(以后有机会可以贴出来大家欣赏一下),其次是文字排版,这个稍微有点审美水平的人我想都能应付,哥当初好歹也是计算机本科毕业,这点事自然难不倒我。不要小看这些,它直接决定你的快餐能卖到多少钱一份(毕竟第一次点餐的人都没见过你的菜长啥样)或者说你能够多大程度的吸引顾客的眼光。名片上写明“免费送餐上门,一份起送”,毕竟一开始是挣钱救急,谁还在乎这点人力成本,写清楚也能让顾客放心消费。

4,菜品选择

名片大小有限,只能容得下五六个菜名,还得明码标价,况且多了我们也做不过来。当时我们的选择是套饭,比如红烧肉套饭,套饭往往能满足客户对于简餐的要求,又不显得单调,而且让我的菜品方案尽量简单。另外套饭的价格会高于一般的一菜一饭式快餐,多出来那点配菜其实不需要几毛钱。菜名尽量选取大众熟悉的,再稍微在几道菜名字上弄点玄虚,这样既能体现出你与别的小餐馆的不同,也能对顾客产生一定吸引力。

关于名片和菜品选择,必须要注意了解你的客户群体,比如他们的年龄范围?收入范围?审美高度?这样才能有针对性抓住目标客户的心。7-Eleven 创始人铃木敏文说过一句话:只要懂得顾客心理,做什么生意都挣钱。当然这些属于提高班的范畴,实际上只要你为顾客提供可口的饭菜,哪怕出于新鲜感客户也会点一份尝尝鲜。

5,为什么把名片贴门上

因为我看到一些小区发名片的要么直接扔门口要么从下面门缝塞进去。要知道很多人是不屑于弯下他高贵的腰来捡一张广告纸的,而且仍在地上的除了人民币多半会被视为垃圾。贴在门上显眼的位置,用双面胶也不至于弄脏别人的防盗门,不管户主对这广告感不感兴趣,在他伸手撕下来那一瞬间已经够他把广告内容看个一清二楚了。

十多天后我挣够了第二个月的房租,再也不用为生活提心吊胆了。后续我还用了很多方法改善经营,比如我从网上购买专门的餐盒,带格子,外观稍微上档次一点,不像之前周边小店里都是最便宜那种白色塑料盒,一段时间之后我发觉周边一些小店也摒弃白色塑料盒开始用类似我那样的餐盒,对此我想说:模仿我的人你们永远只能走在我的后面哈哈哈;每一个客户来电我都有记录,相当于掌握了小区相当大一部分人的联系方式,这个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挖掘价值;由于本人学编程的,后来甚至打算做一个网站出来让客户利用网络点餐,不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几个月后放弃这个项目没有继续做了,那时候还没有“饿了吗”这个APP。最后你问我挣到1万元没有,答案当然是挣到了。

总结一下:其实这样白手起家式创业还有很多,首先应该想到我这个项目能够为客户提供什么价值,以及客户为什么要为我的服务买单,一部分创业者对自己的项目自我感觉良好,可是客户根本不买账。对于这种低成本创业,所选服务普遍比较寻常,大众容易接受且有广泛需求。不是说不能提出新概念创造新需求,只是那样的项目一来不容易想到,二来初期客户接受度不一定很高,未必能赶在流落街头之前解决燃眉之急。对于寻常的项目又要明白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懂得利用差异化优势容易很快淹没在市场竞争中。项目本身注意结合自身及周边情况,像这样的项目大一点的小区和写字楼就比较适合。

整个项目基本情况就这些,欢迎大家留言说说你的看法,或者你有别的点子也可以分享出来供大家学习。如果有人觉得这样的项目需要较长的时间而不满意,我只能说100元秒变10000的办法我还没想到,如果你知道请告诉我。

今天晚上有事出去了,更新比较晚,对此深表歉意。另外一开始本来打算更新两个案例,由于篇幅所限只能暂时更新一个,另一个项目我们会在后续文章里更新,过程将比这个更加精彩,而且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欢迎继续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