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你好

我是因欣,80后,祖籍广东番禺,坐标广东深圳。

2020年10月20日,完成了写作三六五平台为期22天的写作训练营。这22天的经历不仅让我的写作技巧得以提升,还对自己过去二十年来的成长与蜕变做一个回顾和总结。

01 再见,网络推广员;你好,通信销售员

大学毕业后,一心要留北京,又暂时没有找到对口的工作,于是匆匆签了一家IT公司,为中小型企业设计网站推广方案。

刚刚走出校门的我,认真刻苦、干劲十足,再加上很强的学习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赏。

热血沸腾地干了2个月后,我开始停下来思考,这就是我未来的职业了么?抛开大学四年的专业背景,我拿什么和别人竞争?仅凭满腔热血赤手空拳重头再来?

思考了整整一夜,我下了一个决定,一定要找到让自己发光的地方!

主意打定,我瞒着家人,只身来到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深圳,进了一家通信企业,当起了销售人员,派往突尼斯常驻。

当飞机越升越高的时候,回想起当时初中就一个人离开家读书,大学又从南方跑到北方,工作了又要飞到地球的另一角,好像一直都在追逐着心中那个未知的自己。

三年的海外工作经历,让我不但在专业技能上得到很大的提升,还有机会接触不同的文化,拓宽了我的思维,扩大了我的视野。

我很庆幸自己当初做了果断的决定,找到一个合适的舞台,让我可以发挥专长,尽显良能。

02 再见,通信销售员;你好,早教硕士

2008年,由于片区的公共关系出现了一些变数,我被调回国做项目管理。不久,先生被派往美国常驻。

当时儿子才2岁多,我刚刚适应新的岗位,又要面临家庭的变化。考虑到孩子成长中这个时候最需要父母双方的共同陪伴,尤其是男孩子,更需要爸爸的在位。

于是我毅然决定辞去工作,带着儿子随夫赴美。

当一个可以平静地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放下过去的成绩、安全感,勇敢地接受生活带来的挑战,他就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和重塑崭新自我的机会。

在美国安顿下来后,我决定攻读离家不远的一所大学“早期儿童疾病干预”硕士专业。这个专业不仅对儿童正常发育过程有很系统的介绍,还对非正常儿童发育以及早期干预有很前沿的理论教授以及实操练习。而当时国内这方面的研究和推广刚刚起步。

一开始,学习的压力和强度远远超过我的想象。我在课堂上遇到了很大的挑战。课上有些词汇听不懂,课程信息量大,节奏快,课后阅读量大。加上学术语言的的生疏和文化背景的差异,我产生了心理上的自卑。

泰戈尔说过,“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你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

要想领略无限风光,必须登上山顶,哪怕伤痕累累。既然选择了,就不能放弃。办法总比困难多!

课上听不懂,我就拿着笔记本电脑边听边逐字逐句敲下老师的每一句话。课件逐一拍照,全程录音。虽然一开始花费很长的时间和精力,但经过自己的整理,对知识的印象更深刻,吸收也更充分了。

只要能把事情办成,再笨的办法也是好办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我终于以全优的成绩,拿到了硕士毕业证书!毕业后,我留在实习的机构里成为了一名儿童早期疾病干预专家。

03 再见,美国;你好,中国

2013年,全家回国。老大刚好一年级。在帮助他重新适应新环境的同时,我接触到了传统文化,并为之深深吸引、感染。

我所学过的知识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育儿需求了,我知道关于生命、成长的人生必修课不能缺席。

我很感恩遇到了我的国学启蒙老师周祖庠教授。老先生今年已经七十四了,他的一生就是传统文化经典思想的生命版本。他带领我走进了瑰宝盈室的国学殿堂,他一辈子求实、正直、甘于吃苦的高贵品格和勇敢担当的历史责任感深深地感染了我。

我组织读书会,邀约妈妈们一起学习《道德经》、《颜氏家训》等经典书籍,分享优质讲座。创办吟诵社,带着孩子们诵读祖先留下的优美诗词。我们加入慈济,做社区志工,周末带着孩子们一起做环保。

我坚信和孩子一起终身学习,踏实践行,就是最好的教育和陪伴。

2015年我有缘结识了我的师父时照禅师,一位道心坚定、彻见本来、实修实证的禅师。她引领我反观内照,一点一点地戒去自己的习气,打破我执,通过自己的身体去认识生命、认识世界,通过自己的修为去验证经典,去传承、弘扬传统文化,造福人类。

回过头对在美国努力成长的自己说声“再见”,我已经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家园,正努力向脚下这片我深爱的土地扎根、汲取能量。

“你好”,积极、勇敢、乐于付出的自己!

04 再见,自卑;你好,自信

2020年8月,因为看到写作给姐妹带来的巨大改变,心底蛰伏已久的写作欲望重新萌发。

从七天共读写作营,到二十二天实战营,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和蜕变。

写作让我的生命变得更有深度和质感。

别看我性格很开朗、外向,其实内心深处埋藏着对写作的自卑感,心里总是认为自己文笔不好,词不达意,文章缺乏逻辑性,更别提文采了。连自己都不想看,更不敢将它们赤裸裸地公诸于众。

《写出我心》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在写作这件事上,众生平等——无论你身处何方、来自何等社会阶层、是男是女、皮肤是什么颜色,都可以用笔去表达自己。”

即便是写出世界上最糟糕的文字,我也有权利和自由写出来!

突破了心理的障碍,抛下对结果的过高期待,我开始以一种自信、积极的心态公开写作。

我把每日金句打卡和心得随笔发到朋友圈,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共鸣,获得了不少朋友的点赞。公开写作经常得到积极的外部反馈,我信心倍增,越来越有勇气继续写下去!

著名作家康拉德说过:“表现勇敢则勇气来;往后退缩则恐惧来。”

当你像勇士一样全力以赴,你的恐惧将会化为勇敢果断,战胜一切困难!

05再见,浮躁;你好,深刻

Peter老师说,提升写作能力的三大核心思维是:增加大量优质的输入、提高思考能力和保持持续高质量的输出。

现在阅读文章时,我刻意训练自己积极思考、提炼观点。遇到优质的文章,会进行文章拆解,学习作者是怎么打磨吸睛标题、构建逻辑框架、设计吸引的开头和结尾,以及如何精准选取素材来论证论点的。

经过自己的思考、加工,我发现自己更容易读懂文章,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更深刻、对观点的提炼也更到位了。在写作时就会模仿、套用,让自己的文章更有逻辑性和可读性,更吸引读者。

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爱因斯坦说过:“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方法成为科学家的。”

思考是知识的内化,文字是思考的沉淀。只有经过思考、内化,才能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才能不断进步。

06再见,无序;你好,目标

巴甫洛夫说过:“在世界上我们只活一次,所以应该爱惜光阴。必须过真实的生活,过有价值的生活。”

我养成了早起晨读、写作、做一天规划的习惯。我给每个任务设定时间节点,一天的安排就更紧凑、更高效了。

每天设立清晰的目标,就会把要事放在首位,不再像以前那样,一有空就翻翻微信刷刷圈浪费时间了。

培根说过:“合理的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

原来不是时间不够,而是我不够用心去善用时间!

写作让我每天的生活更有目标感,日程更紧凑,我的每一分钟的时间都被合理利用,发挥最大价值!

Peter老师说,“写作是一种生活态度,写作是一场生命修行。”

我希望能在漫长的写作之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在写作中反思,在写作中修行,在写作中找到自己,通过写作影响别人。

在不远的将来,我希望能用文字记录下我生命中的一点一滴的挣扎和成长,拼搏和蜕变,记录下生命中和我有过交集的那些人,那些事,记录下我的思考、我的领悟。

希望这些文字能带给别人思考、感动,影响他们为更好的自己、更好的世界做出改变。

写我所做,做我所写,极致践行,永不懈怠!

从前的“我”已经在视线中渐渐淡出,再见!

未来的“我”在不远处向我招手呼喊,你好!

现在的我,正满怀希望,全力以赴。

今天流下辛勤的汗水,明天将收获幸福的泪水!今天的努力是为了在更高处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写在最后:写作带给我如此多宝贵的人生财富,相信也一定能带给你超出想象的改变和机遇。

朗费罗说过,“毅力是成功的先决条件,如果你用力不断地敲门,总会有人应门的。”

相信只要坚守初心,笔耕不辍,你的人生一定会芳华满园、硕果累累!

我是因欣,一个立志终身写作的践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