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那些关于孩子们读的书的书②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7月22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141篇。


        读完了《小魔怪要上学》和《鸟有翅膀,孩子有书》之后,我们又接着读了两本直接以“爱书”为标题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由澳大利亚著名作家彼得·卡纳沃斯著由花婆婆方素珍翻译的《爱书的孩子》,主题鲜明:封面上就是两个孩子在书堆里。一个孩子在高高的书楼上专心致志看书,一个孩子在书堆上舞蹈欢跳。而封面上还有一只猫咪和一只公鸡同样在书楼上看书呢。那只猫咪真是认真啊,两只爪子抱起书,胡子微微翘起,好像沉浸在书本构筑的世界里,全然忘记了抓老鼠这般紧要大事了!

      这是绘本非常精细的地方:光有孩子看书,显得古板。认真的猫咪和俏皮的公鸡加入读书行列,立马灵动流趣不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的几句话引起雅贝贝的共鸣:安格斯和露西拥有的东西不多。他们没有电视机。没有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贝贝喵了一眼我们家的客厅,那被她的书海掩盖了已经一年多没有开过机的电视机,不由得大喊大笑:哈哈,跟我们家一样,没有电视机没有车。

        不过,接下来这句就引起雅贝贝强烈的好奇心了:他们甚至没有房子。雅的疑问来了:没有房子?那到哪里生活呢?凑过来一看,呀,他们只有房车啊!立马又欣慰:我们家有房子,好大的房子,可以放一万本书呢(小儿戏言,千万别当真)。

      话锋一转,作者接着说:但是,安格斯和露西有书……有很多很多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嗯,真的是有很多很多书呢。雅贝子感慨。看:他们把书垫在这里,放在这里,零散地堆在各种器具上,或是需要用书支撑的地方。这些书堆满了家里的每个角落。

      看来,问题来了:他们没地方生活了呀!

      接着看作者说:直到有一天……他们的家再也装不下这些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书必须搬出去。但是,接下来的事情都变了。桌子歪了,碗掉下去了!安格斯够不到窗户了。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呢,最可怕的是:因为没有书,他们的家,有很多空间,他们之间的距离,也变得很遥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贝贝听过妈妈在西西弗书店和幼儿园做的讲座,她知道妈妈说过的:亲子共读,是最好的亲子沟通方式,是最亲密无间的拉进亲子距离的方式。所以,她为他们难过不已:这样, 他们家就没有书了,也就没办法让大家那么亲密了。

        事情的转机来了:有一天下午,露西的书包里掉出来一样东西。

        爸爸问:这是什么?

        露西说:一本书

        妈妈问:从哪里来的?

        露西说:图书馆借的。

        妈妈和爸爸看着书,打开了它。爸爸大声地朗读第一个句子,接着读第二句。

      孩子们都靠过来了,爸爸翻开一页又一页,并且一字一句地朗读着。

      天色暗了,全家人就回到家里,爸爸继续读着书。

      他们挤在灯光下,静静地听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天晚上,在黑暗的城市里,有一个小小的家,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要明亮。

        第二天,这一家人打着哈欠,互相说早安。

        他们比以前更亲近了。

        虽然眼睛还没完全睁开,心中却是满满的幸福。

        在空气清新的早晨,他们骑着车前进。

        虽然谁也没说话,但是,安格斯和露西知道他们要去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哪里?我问。

        当然是图书馆呀。雅贝贝对妈妈明知故问有点不满意哦。可是,看到猫咪、公鸡和他们一家人一起来了图书馆看书,而且,这次还有两只鸭子在看书呢,雅贝贝就又开心的笑了。

        是啊,连鸭子、公鸡、猫咪都这么爱看书,我们作为人,不看书不是很没意思嘛!

        读完这本《爱书的孩子》,雅贝贝又急不可耐递给我另一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的标题真有说教的嫌疑啊,粗暴简单命令式的:做个爱书人。不过,书里的内容还是很有可读之处的哦。而且,封面就已经让孩子疑虑重重了:书堆里,是一大一小两个人。大人手捧书卷,笑意盈盈,快乐无比。而那个小孩子,却正襟危坐,一脸不快,好像在生气呢。

      雅贝贝说:是不是那个大人觉得读书好玩,逼迫那个小孩读书,所以那小孩不高兴了呢。

      我说:或许是呢,我们看看里面就知道了。

        书的第一面就是直入主题的:舒老师是我们的图书管理员,她非常喜欢书。

        雅贝贝在沙发上跳跃着:这本书可以改成,殷**是我妈妈,她非常喜欢书。

        我笑着回答:有个爱读书的妈妈不好吗?     

        娃笑:也好也不好。有时你读书,做饭就不认真了。所以不好。

        呵呵,她总是趁我们读书,表达她平日的委屈。

        我自然要予以安慰和保证,她才罢休的。

        安抚了书引起的情绪后,我接着读:她最喜欢的书是《逃家小兔》,《大象巴巴》《野兽国》和《好饿的毛毛虫》。

        雅:舒老师喜欢的这些书,我们家几乎都有呢。  过一会儿,这小人儿眉头紧皱,说:《好饿的毛毛虫》,我们家还没有。于是,我保证,过几天就给她买回来, 她才重新展开笑颜。

        继续回到故事里。我问舒老师:你为什么要扮成书中主角的模样来讲故事呢?她说:我希望能借此引导你们爱上读书,就像我一样!我觉得舒老师说得太夸张了,她不过是超级爱模仿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小作者认为:舒老师给我们讲的关于土拨鼠的、关于爱和妖精的、关于龙的等等书籍,都很无聊。

        事情是在舒老师宣布要举报“读书周”的活动开始的。在读书周里,每个小孩都要挑选一个喜爱的故事来给大家分享。在“读书周”里,大家表演了关于火车、花仙子、牛仔等各种故事。我却嗤之以鼻,总觉得他们幼稚、无聊、吵闹、花哨、傻里傻气……我对那些书全都不喜欢。

        于是,妈妈不满的说:你真是太顽固了,像个瘊子一样顽固!瘊子?这一个词语触动了我的神经:我想读一个和瘊子有关的故事!

        于是,妈妈和她一起找书,找一本有关瘊子的书。结果,找到了——《怪物史莱克》,里面的史莱克的鼻子上就长着瘊子。长着瘊子的史莱克总是哼着鼻子说话,正对我的胃口!我超喜欢。我读了好几遍。我还给大家表演了这本书。

        于是,我就这样爱上了一本书。而且图书馆里还有很多这样幽默好笑、稀奇古怪的书。

        当然,我就这样成为了图书馆的常客,成了一个真正的爱书人!

        这样的一本书。跟小魔怪、露西不同,跟其他关于书的书也不同。这里的小孩一开始是反感排斥书的。最后,却在一番曲折过后,殊途同归,爱上了读书!

        或许,你们家也有一个这样的孩子,迷恋的是电视、iPad、手机游戏、动画片……可唯独对读书就如这个小孩,没有半点兴趣,从来不知道故事的美妙。那么,你不妨给你的孩子买一些这样的书,然后抱着他,一起朗读。

        说不定,故事里的事情就在你们家孩儿身上成真了呢!

      真的,有时,我们只需要一本这样的书,一本像《怪物史莱克》这样的更好戳中孩子的兴趣点的书!


未完待续。明天接着分享让孩子爱上读书的那些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