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是天上人间

奔向吾之向往
李煜 。浪淘沙

原文: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注释:

潺潺:形容雨声。

阑珊:衰残。一作“将阑”。

罗衾:绸被子。不耐:受不了。一作“不暖”。

身是客:指被拘汴京,形同囚徒。

一晌:一会儿,片刻。

贪欢:指贪恋梦境中的欢乐。

译文:

门帘外传来雨声潺潺,浓郁的春意又要凋残。罗织的锦被受不住五更时的冷寒。只有迷梦中忘掉自身是羁旅之客,才能享受片时的娱欢。

独自一人在暮色苍茫时依靠画栏,遥望辽阔无边的旧日江山。离别它是容易的,再要见到它就很艰难。像流失的江水、凋落的红花跟春天一起回去了,今昔对比,一是天上一是人间。

HEY!你好!

在我心里,李煜他可以不是一个好的皇帝,尽管这些想法很不负责任。但是,他带给我的美的感受,足以让我甘愿俯首称臣。

因为,他论眼界,论情怀,论经历。无人有他这般的经验与际遇。少时,作为一个太子,他所受的教育是最好的,接受的书籍可谓是包揽万象。

一般来说,我们所接触的伟大诗人或者词人,大都是仕途不顺,遭遇打击,心中郁郁不得志,才会将这股不平之气化为一句句情思,一首首意气风发。如苏东坡的《定风波》,如辛稼轩《西江月》。

但他们都没有李煜所受打击之痛大,亡国之殇啊!

但他的词一直举重若轻,淡然处之。又是另一方面的造诣。他的殇均化成那一江春水。

从小就处于词人氛围中的他,更是提升。到他短短三年的俘虏生活,更是胜过他此前所有生活经历。正是由于这种生活的转变,使他词人之名更是名垂青史,如无言独上西楼~等等_等等。

今天我们来谈谈他的浪淘沙。

这是李煜亡国后的作品,上片采用倒序,只有在梦里贪恋着无虞。下片着重他亡国后和之前的对比。

现在,我把酒凭栏,五更的寒冷啊~心头的凄凉啊~人亦将往啊~千古留恨啊~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真真是天上人间的差别。

成王败寇,赵氏兄弟让他居住的住宅,无一不仿照曾住所居。赵匡胤每每讽刺他文采过人也无用,还不是末代君王。

在这里我不禁要提到赵匡胤弟弟的种种恶行,实在不堪。他前有篡权的恶迹,后有祸乱臣妻的劣迹,不仅愧为人君,更无人性。简直禽兽不如。

我深深心痛。

每每说起他,我总是只有一个心情

心痛。

别说你想我,你什么都没做

(一)

我说着你不懂的

生活,经历

你还在哄着我

想我,爱我

可是,你什么也没做。

(二)

你真的快乐吗

不,不快乐

那就别得过且过

(三)

人生有很多台阶,现在的你正在哪个台阶驻足呢?是20?还是25?或是更成熟的年岁?

年轻人总是有数不尽,燃不灭的热血。但是随着时间长河的奔流,有别人的劝解,自己的推脱。你也渐渐忘记自己的初衷多么简单。

但当你再次遇到一个人,那个你想去的地方,你想要读的书,你想要的东西,你想完成的目标。他完成了,他告诉你,也同时让你明白,一个本身有才华的人不怕着这一切,眼界也越来越大,你是在提升你自己的拥有值,和资本。

看着这一个个故事,我告诉自己,我不要,我不要,我25之后的人生,日复一日的按部就班,循环往复。

我不要因为见识得少,同龄人的趋同心理,去把我本应灿烂疯狂的人生得过且过。

(四)

学习是永不止境的

你要不断的学习

人生那么长,

你总有可以拿出来用的技能

然后,明白

原来对未来最好的慷慨,

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恩,晚安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言道,“诗穷而后工”,大概意思是,当一个人面临很多苦难与磨难的时候,他的情感才会更浓烈,才会写出更好的作品。这句...
    许你三生烟火阅读 502评论 0 2
  • 前一世,荷花的香气销减,翠绿的荷叶凋残,西风伴着愁绪,跌宕起伏在秋水绿波间,与春日韶光共同憔悴…… 后一世,当那人...
    如此多情阅读 506评论 2 4
  • 前情回顾:男神开始发起进攻,小色女一脸懵,又遇到“正牌女友”来抓奸,这可如何是好?【上一章:点此可看】 文/安生 ...
    绕指安生阅读 642评论 0 7
  • 今天下午陪着友人逛街买鞋,她告诉我既然在意自己的整体外形美感,就学着琢磨自己的美,包括手机自拍的角度等等。我听着心...
    屈尊小妞阅读 250评论 0 0
  • (关于此文,不喜勿喷,好感可言) 3字头的人生,进入倒计时了。 30岁前的人生,都是套路。 看着二十几岁的男孩子女...
    两颗心的兔子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