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为什么一定要多读书

文/古尔浪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问过很多职场人:“你平时读书吗?”

大多数人的回答是:“很少。”

原因你可能会想得到:太忙,没时间!

真的吗?我认为的真的。

对吗?我认为不对。

为什么?

就是因为太忙,没时间,所以更加要多读书。

可能有人会说:你这不是自相矛盾吗?既然没时间,为什么还要多读书?

我给你的答案是:因为你一旦开始读书,就可以创造出时间。

此话怎讲?

从稍微远一点说起吧。

很多人在没有进入职场的时候,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可一旦进入职场,就开始变得单一。

职场人的工作,大多是比较单调的,大部分只能从事固定的工作。

做固定的工作,也就意味着交往的人群有限。

交往的人群有限,知识面就会变窄。

而人要成长,需要不断摄取新的知识,或者获得新的经验的。

你会发现工作与学习成长之间,其实是一种矛盾关系。

工作需要你专业化、单一化。

而成长则需要你多接触,知识丰富,如此才能发掘自己未来的各种可能性。

这种矛盾要怎么解决呢?

正确的答案就是:多读书!

可以说,在工作忙碌,无暇接触外面的世界的时候,读书就成了打开新世界的最佳窗口。

任何接触外界的方式,都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

比如,结交新朋友,你需要吃饭,聊天,碰撞。

也许有共同话题,也许没有共同话题。

如果有共同话题还好,可以聊聊不同的人生,不同经历和阅历,不同的观点和见解。

如果没有共同话题呢?那你付出的那么多时间,纯粹就是浪费。

我们本来就忙,没时间,这不是更加耗费时间吗?

这种接触世界的方式成本是不是比较高?

再来,出去旅游,接触世界,看风俗人情增加知识。

可以,可是,你得腾出更大的一块时间来才行。

如果你想走得近,没啥意义,方圆百八十公里,啥风土人情你不熟悉?

如果你要走得远一点,五一三天小长假不够用吧?!

如果你要走得更远一点呢,可能得需要个七天黄金假期吧?!

好家伙,这种成本岂不是更高了!

所以,还是回来读书吧。

书的成本才是最低的。

一本三十块钱的书,可以给你讲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

一本三十块钱的书,可以把古今中外的很多人带到你的面前,让你们对谈。

一本三十块钱的书,可以将马云和巴菲特请到你的面前,侃侃而谈他们缔造商业帝国的心得和思路。

一本三十块钱的书,可以让你了解仙童八叛逆,硅谷的整个传奇是怎样诞生的。

一本三十块钱的书,甚至可以给你完整阐述一个宗教世界、整个哲学世界。

一本三十块钱的书,完全可以让你穿越千年,看古罗马帝国的是怎样诞生的,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当年是如何与他的朋友们对谈的

一本三十块钱的书……

可是,一本三十块钱的书,在物质世界里,能为你带来什么呢?

不够一杯星巴克,最多吃个麦当劳套餐。

不够游乐园一张门票,最多拍一个景点吧?

如此而已。

做为职场人,我们千万不能把读书当做一种负担。

应该将之视为窗口,可以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也可以将之视为按钮,让我们接触新的领域。

还可以将之视为纽带,让我们认识新的朋友。

更可以将之视为通道,让我们走入真正广阔的世界。

即便是做为一种投资来讲,读书也是一种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选择。

在商业世界里,很多人乐意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和诀窍写成书。

这些书,如果能将这些经验和诀窍融会贯通,应用于工作的话,做起事来效率就更高了。

想想,作者几十年的工作所得的经验,你只要一本书就唾手可得。

如果你能下点功夫,在快速、不花很多劳动力的情况下,也获得相应的经验,岂不是为你节省了很多时间?

我们常常批评不劳而获这种观点。

但实际上,对于我们而言,节省时间,提升效率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劳而获。

读书就是一种不劳而获的最佳的途径和方法。

三十快钱,买三个月、三年、三十年经验,不是不劳而获是什么?

而且,这种不劳而获来得光明正大,理直气壮。

其实,不管是家庭中的财富,还是自己需要的知识,从零开始自己慢慢累积,是非常漫长和辛苦的。

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不劳而获。

然后在不劳而获的基础上,再勤奋工作,更上一层楼。

这才是最佳的成长途径。

读书就是让我们这样获得成长的一种有效途径。

如果能从这样的角度看待问题,你就会发现,我们在工作之余,应该多读书。

不仅要多读,而且要狠狠的读,铺张浪费的读,奢侈的读,明目张胆的读,肆无忌惮的读。

因为读得越多,你积累工作能力的效率就越高。

因为读得越多,你走出公司,走出困境,走入世界的速度就越快。

因为读得越多,你离创业的梦想,事业的大门,理想的自己,也就越近。

既然如此,那还犹豫什么呢?

来读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律/豌豆花 作者:心博、图片:网络 茎棱有翼息葳蕤,复叶偏为羽状挥。 花片蹁跹旗曼舞,容光灿烂蝶翩飞。 五颜六色...
    心博1阅读 1,506评论 0 0
  • 使用ZipArchive来压缩和解压缩文件需要添加依赖库(libz),使用需要包含Main文件,如果使用cocoa...
    搁浅的青蛙阅读 3,262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