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在心 传是在行

  ——贺母校江苏省昆山中学七十华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凤英

今天,是母校的七十华诞之日,是一个会校友、聚群贤的日子,也是一个叙红楼情、行传是道的日子。在此,我谨代表我们那个年代的校友对母校七十华诞,献上我们深深的祝福!对母校的老师表示最最衷心的感谢!

悠悠七十载,风雨红楼情。七十载,近千位老师杏坛精心育才,创新发展,弘扬“传是”精神;七十载,四万余学子桃李天下,砥砺奋进,铸就辉煌人生。七十载,多少家庭,两、代都是昆中人;七十载,母校留给了我们多少终身难忘的回忆。

38年前的1978年这个季节,母校诞生了国家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重点班,从全县20个公社中选拔出来的近100名农村学子走进了红楼,开始了我们的学习生涯!

38年前的母校青春正好,绿茵掩映的红楼,四季花开的校园,秋有丹桂飘香,冬有皑皑白雪覆盖的雪松,十四、五岁的我们在这里拉开了青春的序幕。那时,红楼是我们的主战场,四角亭是我们的哈佛通宵课堂,大礼堂是里我们展示才艺——演《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地方,图书馆为我们打开自我心灵的另一扇门窗;学校农场是我们农村孩子的乐园,运动场上我们与城里孩子PK,女生宿舍是我们熄灯后讨论男生、模仿老师上课的快乐时光;奥灶馆是我们经常经过却从来没钱进去的地方,半山桥堍的老虎灶则是我们每周必去的地方,大西门有我们夜读买灯买油的小店,老电影院是我们第一次班级集体活动看电影《流浪者》的地方;越过农场的小河,在亭林公园我们初识琼花、并蒂莲、昆石“三宝”,曙光照相馆有我们成长的留影,而我们最最渴望去的是轮船码头——因为那里有来自水乡孩子们假日回家惟一的交通工具,轮船的汽笛是我们最最期待听到的美妙乐章!

西红楼是初中部,东红楼是高中部,新的一天都会从红楼的琅琅书声中起步。晨读课每日一首唐诗,每日背《新华词典》几个字,一周背一篇英语课文,那个年代的我们真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着我们成长所需的各种知识营养。在汗水和泪水之中,我们唱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迈出了母校的大门。20年后,红楼再相会时,我们成了老师、医师、工程师、经济师……成了家庭和社会的主角。我们用在红楼学到的知识找到了自己生存的方式,我们用“传是”精神找到了自己生活的价值和人生意义,创造着人生的辉煌!坐在原来自己的座位上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感恩红楼的博大、老师的关爱、同学的深情,也感恩这个时代的进步和我们自身的努力。

10年前的2006年,我的女儿唱着《I'll be there for you》(那年代昆山视窗热播的美国电视连续剧《老友记》的主题曲)也从昆中启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南大。她对自己在昆中三年的学习总结是:在昆中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2014年底她博士毕业回昆中做了一场题为《成长的故事》的报告,其中一张PPT中讲到:如果让我再读一次昆中……我会上课更加认真地听讲,因为老师的课真的都很精彩;我会更加注重解题的方法,而不是标准答案;我会更加积极地与老师和同学讨论,我会花更多的时间来观察生活;我会尝试更多的事情,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我会多读一些政治和历史……

现在,我想问一问在座的校友们:如果让您再读一次昆中,您会怎样?

当然,人生没有如果,也不可能重来。往昔岁月,皆为财富。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特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其精彩的一面。母校的学习和生活时光,已如浮雕般成为我们脑海中一幅永不褪色的画卷。是昆中这片沃土给予了我们人生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是红楼给予我们热情洋溢的胸怀,是恩师们这段相知相伴教学相长的岁月,成就了今天不同的却又各自精彩的你与我!

人生只惜今天。今日相聚,提醒我们需要倍加珍惜:珍惜师恩,珍惜同窗情;珍惜红楼缘,珍惜传是行!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母校:耕耘智慧,播撒真知,成就梦想,再谱华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盛长歌》当时抱着很大的希望去看这部剧,陈坤一直是我喜欢的演员,演技过硬,倪妮我是有所期待的,但说实话,自从《金...
    河东琛阅读 2,018评论 0 1
  • 学习材料来自—— 得到专栏《武志红的心理学课》第一讲 潜意识就是命运 曾听说过弗洛伊德的冰山原则。 冰山有八分之一...
    Bill_joy阅读 420评论 1 9
  • 我,今年27岁,普通本科毕业,大学学的是物理专业,16年毕业后是做程序编程。为什么走上这条路?也许只是因为我只能做...
    曲率驱动阅读 265评论 0 0
  • 在目前的商业活动中,购物体验越来越被重视。除去产品的影响,门店的装修环境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有增无减。根据经验,8...
    行止如晦阅读 680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