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盛夏发芽——2018年暑假芽庄游记

2018年暑假,尘封在抽屉里将近三年的护照终于出山派上了用场:我和闺蜜一起出发,开启了越南芽庄六天五晚的行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1 出行准备

证件类:身份证、护照是必备,越南签证就是一张红色的签证纸,要保管好,大部分酒店都会在入住时要求要押护照,身份证在外面也用不上,所以建议到酒店办好入住之后就把身份证和签证纸放在自己的行李箱里,不带出门,只要是正规酒店还是可以放心不会遗失。

随身物品:海边游玩,高倍防晒霜、防晒衣、美裙、泳衣、拖鞋、大沙滩巾必不可少。特别提醒芽庄的游玩路线基本都带泳衣,出海、泥浆浴、海滨浴场都用得上,所以带两套换洗很有必要。另外建议淘一个干湿分区的防水背包,湿哒哒的泳衣泳帽放在包里很方便。我因为特别想玩潜水,还专门买了一双潜水鞋。后来证实,虽然没玩到潜水,但是在沙滩上玩也挺好穿。

花费

团费3680(含签证500),在机场换了1000人民币正好花完了,另外加了280的快艇费,其他的没什么额外消费。

越南当地消费不高,跟国内一般旅游城市差不多,汇率1:3200,机场有很多换汇的。水果比国内便宜,比如榴莲、山竹都是五万越南盾一公斤(人民币约15块)。但是海鲜不会便宜很多,基本跟在国内二线城市吃到的差不多

PART 2 独特记忆

    芽庄很美,碧海蓝天,生活节奏悠闲,中国游客多,基本简单汉语+英语交流没有问题,并且物价还算便宜。想要走轻松休闲路线的朋友值得一去。虽然这次出去是跟团,但我是个不太喜欢随大众脚步的人。因此几天的随团行程中,除了泥浆浴感觉挺好玩,其他的都是各种游记中能看到的常规景点,不再赘述。我重点写自由行的那一天我体验到的不一样的风景。

      六天的行程包含一天的自由行,导游极力推荐珍珠岛游乐场,全团只有我一个人坚持不为所动没有报名,一大幸事,我获得了不一样的体验。

海边日出


在长沙黄花机场候机的时候,导游说过,芽庄海滩的日出很美,不过要四点起床,一个团基本只有一两个人能做到,于是心里暗戳戳决定,一要做那少数的一两个。

自由行的当天早上定好闹钟,4点半起床,看天外还是阴沉沉的,但是海边已经开始有微光,脸都没来得及洗,换好衣服便往沙滩冲,一路小跑到海滩,不到五点,我居然看到沙滩上已经有熙熙攘攘的许多当地人。有的在做热身,有的在海里畅游,还有的已经披着浴巾坐在沙滩上打牌聊天了。

一个中年大叔扶着自己的母亲蹒跚走过来,在沙滩上坐下。大叔活动了几下便下水了,老人家就在沙滩上静静的看着。

一个小朋友,妈妈领着套着救生圈,迫不及待的往海里冲。

两个年轻男子走到水边,拿出两套浮潜设备,做好准备,扎了个猛子下水。

一个黑人小伙戴着一个很大的Beats耳机从我眼前跑过。

日出的确很美,坐在沙滩上,看着海平线上的阳光渐渐变红,颜色越来越深,转眼间染红了天空的层云,天上的云一直从海平线烧到我的面前,红彤彤的,好像是天空着了火。随即一轮红日从海平线上跳了出来,天瞬间大亮,回头看,路灯已然灭了。


从沙滩上走到马路边,我又看到一个整齐地跳着广场舞队伍,清一色的白衣白裤白运动鞋,high翻天的节奏。两个领舞的竟然是年轻人,动作里有许多扭腰抖臀,我跟着扭了几下,不到一两分钟便腰酸背痛。难怪芽庄的女人们都希要丰臀,将奥黛穿的那么有味道。除了导游说的,生活上面的习惯之外,恐怕也有这样的晨练的贡献吧。

回到酒店门口,又在路边摆摊的大妈手中买了有名的法棍,口感香脆的外皮,结实的面包,清甜的黄瓜,烤熟的鸡肉、胡萝卜,还有一些我说不叫不出名字的特殊气味的蔬菜和酱料,一口下去,超级满足。

书店+市场

送走随团去珍珠岛的闺蜜,本想回酒店补个觉,无奈怎么都睡不着,干脆起床出门四处游荡。

跑到前台打听了附近一家大型的书店,打车前往,书店的一楼是书籍区,进门的畅销书区域竟有三四个版本的马云传记,马爸爸的国际影响可小觑。书店还有一些青春小说、诸子百家、阴阳八卦之类的中文书籍,都让我倍感亲切。我大天朝的影响力也是杠杠的。

在书店问过店员,附近正好有一家本地的市场,于是又有幸溜达了及有特色的菜摊,看到了奇特的菠萝蜜,遇到了买生食春卷的笑声爽朗的大姐,还笑眯眯的掀开帘子让我摆拍,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吃,吃了一圈,提着提着各种水果,心满意足的回酒店补觉。

skylight酒吧

skylight是这次行程中我唯一打卡的一家网红店,它位于哈瓦那酒店顶楼,门票15000越南盾,包含一杯饮品,周二晚上女士免费,站在平台看楼下的夜景,又是另一种体验。但是酒吧的氛围,可能跟国内的差不多,而且绝大部分的消费者都是中国游客,只能说夜景确实很美,可能白天上去又是一种另一番景象吧。

酒店的泳池

我一直觉得在海边游泳是很让人期待的事情,住的酒店有露天游泳,我一共玩了两次,水质干净,空气清新,又不必忍受海水的腥咸(话说号称最值得去的天堂湾,真是不堪回首)可惜第二次本来游得很开心,还沉浸在自己的泳技有所提高的喜悦之中,没想到来了几个中国的小熊孩子,大声喧哗,跳水嬉笑,有的另一个外国游客忍不住训斥You guys  can't be too loud!旁边的熊家长也不管,几个熊孩子还做听不懂状,我觉得挺丢人的,也很扫兴,用中文提醒了他们,告诉他们要小点声,不能跳水,便回了房间。

一百蛋泥浆浴

泥浆浴是跟团去的,不过我实在忍不住在这里介绍,因为真的很好玩啊!是芽庄旅行的必体验项目之一,顾名思义,100蛋就是在一个山坡上外七竖八的倒着一百个左右的蛋形浴缸,有人会将帮你放好泥浆,泡的时间只有15分钟左右就会倒掉,换下一缸,泡完,感觉整个人的身体滑滑的,很舒服。泥浆的浮力很大,坐在浴缸里面,几乎有点坐不住。只是泳衣基本上是半废的状态,回酒店洗了好久也洗不干净,良心建议,千万不要穿白色的泳衣去泡泥浆浴,处理泥浆浴,那里还有泳池,温泉可以玩耍,还有一个蛋山可以来拍照,闺蜜只呼不过瘾,玩一天都不过分。

吃货必看


一、法棍,芽庄市内街边小摊的法棍,都很好吃,不必刻意去挑选。

二、水果,各种榴莲木瓜,红毛丹等等,都特别甜,而且价钱比国内要便宜很多,

三、酸奶,芽庄的酸奶,莫名的好吃,听导游说,也许是当地的牛奶质量比较高,

四、春卷,越南的炸春卷,很多人都有耳闻,但是我更推荐当地的生食春卷,用薄薄的春卷皮包裹着虾仁、蔬菜、黄瓜、等等,蘸上特有的酸辣酱料,夏日吃上一口,爽口回甘。

五、越南米粉,吃越南米粉一定要加柠檬汁,也许是我本身的口味偏爱酸,越南米粉,特别对我的味。

六、咖啡,越南的滴漏咖啡很出名,可惜这次去没有专门挑时间找一个,纯正的当地的咖啡馆体验。在夜市买了一包回来带给姐姐,据说一杯让她半夜两点还没睡着。

PART3 必绕的坑(吐血教训)

槽点一购物店

我们这次旅行去了四个购物点,环球免税珠宝店、丝绸店、乳胶垫、沉香店,全都是一个套路,先有工作人员从旅游车上下来,先有工作人员发一个小牌牌,带着牌牌,先听讲,然后体验,然后再进到商品选购区,全都是中国人做店员中国人做顾客,却打着不卖假货,越南国有大型企业的口号。丝绸店甚至号称,他们是与香奈儿、爱马仕、古驰等奢侈品厂家合作的,专供床上用品的企业。并且,这些奢侈品品牌最主要的收入,都不是卖奢侈品,而是卖他们的床上四件套。销售人员甚至说,他手上的这床被套,是爱马仕即将上市的新款,与专柜中的产品,只差了一个爱马仕的logo。简直大言不惭,我听着都汗颜。我们全团的人没有一个为所动,大家都默不作声。导购看我们没有要买的意思,出门叫了一个操着不流利中文的越南女人,自称是经理。这个经理就更可耻了,张口边说:“我从监控器里面看到你们这个团没有一个人来购买,不知道你们还有什么疑虑,相信大家都知道,出门在外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此厚颜无耻的话都说得出,真不知是法盲还是文盲。


槽点二 天堂湾一日游

去之前导游告诉我们说,他自己个人认为这个天堂湾是在芽庄的六天行程中最值得去的一个地方,是最天然的海域,海边浴场,最值得去下水游泳的地方。一定要带泳衣,静静地享受海水嬉戏。这番话让我们充满期待,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其实就是一片比较荒凉的海滩,人工在海滩旁边搭了几个休息的凉亭,全都是中国游客,每一个团占据一块区域的休息躺椅,到了之后,导游告诉你在哪里休息,在哪里可以冲凉换衣服上厕所,然后导游就开始闭目养神,接着你就自己去海里耍吧。人倒是不多,但是,能游的地方也确实不多,我兴冲冲地泳衣冲下海里,钻进水里一看,各种乱七八糟的渣滓,水还齁咸齁咸的。算了,还是上岸躺着睡觉吧,幸好景色还可以~


槽点三 四岛游之竹岛深潜

去芽庄之前,本来对潜水特别的感兴趣,因为听说东南亚地区潜水价格便宜,而且水质也不错。结果导游在四岛游的过程当中,将我们带到一个,叫竹岛地方,后来才发现,其实就是珍珠岛的另一端。导游告诉我们,想去潜水的可以找越南翻译带过去潜水。本来还困惑,因为攻略说芽庄黑岛才是最佳潜点。导游却一个劲反驳,黑岛不好玩,这里才好玩。我自然是报了名,300块钱一次,没有钱下去可以不收钱。心想着,没关系,没牵下去也算是免费体验了。换好泳衣,走到浮潜点。其实就是在离岸不到20米的,地方停着一条船,从船上下去。一个潜水教练,简单教了几下呼吸的方法,便帮我把潜水设备穿戴上。当时心里很紧张,一直在问他如果耳压太强,受不了怎么办?但教练只说没有关系不用管。就把我放下了水,在岸上还好,一到下水,之前在出门之前学的游泳的自信全部丢了,下水之后超级紧张,关键是,在水下接应我的那个教练,完全一句中文都不会,我拼命跟他说I am afraid,害怕!怕!What about my ear?  I want to go back.!I'm not ready!可惜他不懂,听不懂中文,好像连英语也听不懂,只是告诉我在用手势告诉我可以下。好吧,调整好心情,我尝试着把脸埋在了海水里。天哪,我看到了一幅怎样的画面?海底几个灰灰的大缸,摆在我的眼前。珊瑚礁也是灰蒙蒙的。有几条小鱼游来游去,但都不是同一种。还有一些正在体验“海底漫步”的人,带着滑稽的大头盔,前人搭着后人的肩膀,连成一排,在水下走。这跟我想象的海底景色完全不一样。成群的鱼群毛刺刺的海胆呢?蠕动的海星呢?五颜六色的礁石呢?珊瑚呢?全没有。给我的感觉,眼前的一切都是人造的景象似的。正好此时耳压开始加剧,耳朵有点痛,赶紧做了往的手势。出水对着教练指,go back。尴尬的潜水体验。良心建议,如果真的对潜水感兴趣,还是报一个专业的,深潜一日游吧,四岛游什么的真的不靠谱。

综上,吐血建议

我发现这一次槽点都基本在跟团的行程,而自由行那一天是我最开心的。所以,能不报团坚决不报团,报团能省一定的金钱,但绝对会浪费你的时间一定程度上破坏你的心情,而,对于在出门在外旅行的,游客来说,旅行上的时间安排和心情体验是最很宝贵的,




  除开这些槽点之外,其实,芽庄也还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很休闲的城市,很适合亲子游,街头的人基本上能听得懂简单的中文,尤其是商贩,基本上购物交流没有任何问题。所以自由行是大力推荐的。回来的飞机上听到一个家庭说报了半自由行,只包酒店的家庭说,带孩子在珍珠岛上住了两天,孩子们都玩得特别尽兴,珍珠岛可能是儿童的乐园吧。

还有一点体会:出门在外,一个人的形象真的几乎代表了国家的形象。飞机上同团的人,有一波小团体,去的飞机上,就问空姐要了几瓶啤酒,便开始在飞机上大声喧哗,甚至相互敬酒,怂恿起哄一对夫妻喝交杯酒,真的是很丢脸。包括后来在酒店碰到的那群熊孩子,希望国人在经济水平提高能有能力出门旅游的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素质水平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